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

日期: 2022-08-16 浏览量:1933 来源:县编办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一、主要职责

  市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管委会以沙化土地治理为突破口,把草原生态恢复建设与发展草畜经济相结合,与发展草原旅游相结合,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先行的原则,建设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辽宁北方绿色生态屏障,着力建设全省离海岸线最近距离的生态草原,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规划理念,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和推进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建设发展职责,依法经授权行使市、县两级经济管理权限,市县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切实将经济管理权限下放到示范区管委会,重点是下放建设规划权、土地权、旅游业规划权等管理权限,确保管委会权责一致。暂时下放不了的,要在示范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或采取派专人办理的办法,确保审批事项不出示范区。

  彰武草原生态恢复示范区实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管委会主要职责是:

  (一)认真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贯彻执行国家对草原生态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坚持和加强党对生态建设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想,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总体定位,自觉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任务中,全面发展绿色经济、草原经济。

  (二)研究制定示范区发展目标、政策和措施,研究确定、协调解决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组织编制示范区规划范围内草原恢复总体规划和草原功能区划。

  (三)组织草原生态恢复区(含章古台、四合城、大德、后新秋、冯家、大冷、阿尔乡等七个乡镇)实施草原生态环境建设、保护、管理和开发等工作,负责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实施招商引资工作,配合做好进区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工作,为入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四)抓好生态建设,着眼增强示范区生态功能,按照尊重客观规律、以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着力打造疏树草原,逐步恢复养息牧场的风貌。

  (五)积极探索建设现代科技支撑的草原牧场。在坚持草畜平衡的前提下,坚持可持续发展,重点发展草原放牧型畜牧业,兼顾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小区,做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六)负责向上争取政策、资金、项目等,负责联系市县有关部门做好示范区建设等相关工作,负责协调示范区所在乡镇以及驻在单位,负责组织项目申报、审批。

  (七)大力发展旅游业。负责统筹编制整个示范区的旅游总体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要把旅游产业作为生态立区、绿色发展的重要产业,打好旅游品牌,建设好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开发好旅游产品,实施旅游后备箱工程,增强示范区乃至整个恢复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八)负责组织示范区内生态产业发展,重点发展草畜结合、民宿经济、农家乐、休闲观光牧场、种养游特色田园综合体等接续产业,发展旅游业态,带动周边乡镇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九)负责对生态产业发展总公司(暂定名)进行指导和监管。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内设机构

  (一)综合部

  负责联系市县有关部门做好示范区建设等相关工作,负责协调示范区所在乡镇以及驻在单位。负责示范区安全生产工作,指导、配合属地乡镇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及信访稳定工作、负责党工委和管委会的日常事务性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档案、人事、财务、政策法规、对外接待、安全保密、来信来访、后勤服务等工作,负责党建和群团工作。

  (二)规划建设部

  负责贯彻和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城乡规划的政策、法律及法规;负责示范区范围内草原恢复总体规划和草原功能区划的制定及实施;负责制定畜牧业、旅游业等发展规划;负责基本建设项目的选址、规划及设计方案审查;负责示范区范围内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协调落实道路、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实现“七通一平”;组织章古台、四合城、大德、后新秋等七个乡镇规划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维护及管理。

  (三)草原生态恢复部

  研究提出示范区草原恢复与保护办法和措施,负责草原生态环境的恢复、保护和管理,着眼增强示范区生态功能,按照尊重客观规律、以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着力打造疏树草原,逐步恢复养息牧场的风貌。以草业发展为引领,统筹打造山水林田湖沙等特色田园综合体,采取围栏封育、补播改良、植树造林、人工种草、鼠虫害防治等综合措施修复治理草原生态,构建示范区良好生态环境。组织指导乡镇做好示范区内土地流转、补偿及流转后土地的管理。对乡镇护林(草)员进行业务指导。积极探索建设现代科技支撑的草原牧场。在坚持草畜平衡的前提下,坚持可持续发展,重点发展草原放牧型畜牧业,兼顾发展规模化、专业化养殖小区,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四)产业发展部

  负责示范区生态产业发展工作,重点发展草畜结合、民宿经济、农家乐、休闲观光牧场、种养游特色田园综合体等接续产业,大力发展其他绿色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负责示范区招商引资工作,牵头开展招商引资政策的研究、宣传和实施。负责联、接洽、组织参与各类招商活动。负责招商项目储备、项目推介、项目管理,为入区企业提供程服务。负责示范区旅游的综合开发,围绕建设美丽乡村,结合大清沟沙泉,皇家牧场等旅游资源,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景区,带动周边乡镇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主任:王秀华

  办公地址:彰武县南承路40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08:30-17:00

  联系电话:0418-7710017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