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2-12-30 浏览量:4891 来源: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2月21日在彰武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杨家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政府工作回顾

  2022年是第十九届政府的起始之年。一年来,县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抗汛情、战疫情、暖民情,攻克了一个个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彰武奇迹,全县经济社会呈现了节点突破、亮点纷呈,国家关注点持续聚焦的发展态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24.7亿元,同比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可比口径预计完成7亿元,同比增长6.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6895元,同比增长4.6%。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抓产业、稳增长,产业格局不断优化

  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克服牧合家、西蒙锻造、联通管业等9户企业停产半停产影响,直面前三季度工业产值负增长压力,勤调度、稳预期,规上工业总产值由负转正。聚焦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推动主导产业量变质升,规上企业增至66户,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实现62亿元,绿色硅砂、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三大产业产值实现44.9亿元,工业投资增幅位居全市首位,“工业强县”底气更足。彰武经济开发区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产值分别实现28.5亿元和12亿元,园区经济占全县工业经济比重达32.5%,重庆长江、龙宇消防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锦益科技、汇利鑫达、华威五金等6个项目竣工投产,绿色硅砂产业产值实现29.3亿元;道奇蓝海食品入驻加盟,双汇屠宰厂、饲料厂、刘二食品投产运营,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实现10亿元,同比增长112.8%;龙源马蹄山5万千瓦风电项目并网发电,50万千瓦光伏治沙指标成功获批,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20万千瓦,绿色能源产业产值实现5.6亿元。组建产学研联盟8个,新增专精特新企业9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雏鹰企业4户、瞪羚企业1户。完成科技成果转化5个,技术市场成交额实现1.3亿元。3D打印砂、低密度支撑剂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农业经济突围发展。有效应对罕见灾情,种植业挽损1.5亿斤,全县粮食产量实现18.9亿斤。建设高标准农田9万亩、设施农业4200亩,发展芝豇制种3万亩,成功创建省级大豆科技自强县。辽育白牛育种基地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猪、牛、羊、禽类出栏量分别达到193万头、42万头、204万只和2600万只,畜牧业产值预计实现86.4亿元,全年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开展农田排涝大会战,实施沟渠清淤523条、1154公里,完成保护性耕作57.6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2.5%。与省农科院签订《彰武治沙暨“生态+”协议》,院县科技共建实现新跨越。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完善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投入资金7427万元,实施产业项目85个,带动37869名脱贫人口受益。成功获批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梧桐生活超市如期开业,味里香清真食府、强信物资贸易等4家商户入限入统,豪德夜市再掀消费热潮,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实现27.5亿元,同比增长3.8%。鑫环宇汽贸上限纳统,全县限上盈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电商中心物流配送体系贯通县乡村三级,建成电商服务站点33个,“彰武记忆”区域品牌成功注册,全年线上销售额突破2亿元。地瓜舫主题餐厅开业运营,德阁山观景平台建成投用,国家5C级房车自驾游营地通过省级验收,“漠上草原”登录百度网,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年接待游客5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完成3.9亿元。

  (二)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势能愈加强劲

  招商引资质效双升。全面落实“两高”政策,践行“双碳”理念,把牢亩产效益和绿色环保关口,坚定不移保持了主导产业招商方向不走样不变样。克服疫情和产业政策影响,全年走出去85批次、235人次,请进来175批次、395人次,到位资金实现31.5亿元,同比增长27%。积极参加京津冀招商促进周、全国铸造行业创新发展论坛、第三届辽洽会等域外商务活动,成功举办辽宁彰武-潍坊重点项目推介会,华威五金、鼎晟电气、希斯机床等20个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签约落地,全年盘活闲置资产5.36万平方米。山东华夏农机、河北明达电缆、辽宁永发铝业等一批重点项目签约在望,为明年项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围绕清单化管理、项目化落实、工程化推进总策略,创新成立重点项目三化指挥部。坚持提高一级谋发展、下沉一级抓落实,柳河综合治理、304线改移、闲置资产盘活利用等20个硬核专班引领示范、高效运转,“三化”实体模式成为全市项目建设服务新样板。全年完成投资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56个、竣工投产项目40个、谋划储备项目80个,争取2022年中央投资类项目16个,资金4.46亿元。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8.5亿元,同比增长15%,项目建设综合水平连续五年领跑全市。

  “厚道彰武”底色更浓。全面落实省纪委“1号文件”要求,以省委第九巡视组专项巡视整改为契机,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调整、承接、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4项,“三集中三到位”实现动态优化调整。电子印章覆盖率、“6+1”类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均达到100%,“一网通办”实办率位居全市前列。创新开设“营商会客厅”,升级改造“政企直通车”,线下线上政企互动网络更加紧密。

  (三)抓生态、强治理,美丽彰武底色更浓

  空间管控更加规范。坚持以“露牙齿”的态度、“长牙齿”的举措,坚守三条空间管控边界不动摇,先后出台了《矿山剩余矿产资源处置办法》、《自然资源领域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等5件自然资源保护领域制度性文件,查处涉地、涉矿、涉林等违法案件91起,震慑了破坏自然资源的人和事,捍卫了守护美丽家园的法与理。“三区三线”划定取得初步成果,184个行政村不动产登记确权全面完成。全年处置“两块地”900亩。

  生态立县成果丰硕。七十载治沙成效享誉全国,“人进沙退、绿进沙退”赋予彰武治沙新诠释,生态治理成果荣登王府井、新华社大屏幕,现代评剧《沙海情》正式展演,优秀共产党员侯贵荣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彰武治沙模式受到央视《焦点访谈》关注,成功获批省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深入实施“4+2+2”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年完成植树造林11.04万亩,建成了全省第一片碳中和林,成功承办国家六五环境日主会场活动;工会林、财政林、巾帼林等一批批社会力量融入彰武治沙洪流;实施围栏封育8公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53万亩,新植花草千余亩,草原生态恢复作用愈加突显;柳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水田湿地二期全面启动;光伏治沙试验示范区全面建成,先行先试成果丰硕,为百万千瓦级光伏治沙工程开辟道路;调减花生种植面积7万亩,打造沙化耕地综合治理示范区7800亩,严格实施封山禁牧,常态化落实林长制,生态建设成果持续巩固。《彰武防沙治沙规划(2022—2024年)》通过国家级专家评审,彰武治沙模式进入中央视野,叫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克服东水西调管线穿越、降水难度大等重重险阻,第二污水处理厂全线贯通、投入稳定运行,城区污水实现达标排放。从严从实落实“河长制”,依法处罚养息牧河、老边河沿线养殖企业3家,5个国考断面水质持续改观。深入开展秸秆“净地”行动,全年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2.2%,为有数据以来历史最好值,位居全市第一。农药使用率降低至40%以下,测土配方覆盖率提高到90%以上,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土壤污染问题。中央及省环保督察28个案件全部办结,23个反馈意见序时推进。

  (四)抓基础、重建设,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城市基础更加完善。维修化工路、老站路等市政道路1.83公里,铺设清真路、文化路等人行道方砖1.41万平方米。天歌、清真寺等7个城市广场全面修缮,铺设广场健康步道3100米。慧盛购物广场盘活续建,金桂园6号、泰达园3号、锦绣华城完工开售,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10.5万平方米,增幅持续领跑全市。

  城市颜值更加美观。高品质、高规格完成南北高速口两侧绿化12.3亩,全民开展“认领一棵树,共创文明城”活动,施肥护绿1.51万株。新增化工路、县直南路路灯81基,安装四中小区、第四医院北铁路涵洞照明灯100盏,点亮了铁西群众进出县城的民心之路。彰武生态主题美图遍布大街小巷,“小城故事”叫响沙城内外。围绕国家卫生城和省级文明城建设,持续开展非法营运电动三轮车专项整治,靶向占道售卖、私搭乱建、道路遗撒,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市容整治专项行动,查处违规违法行为476起,拆除违建设施45处。

  城乡环境更加宜居。国道304改移工程路基铺设全面完成,杨家、冯家两处平改立工程开工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77公里、维修改造54.8公里,新建京沈线五家子、丹霍线林家等桥梁工程9座。抢修水毁道路桥涵202处,城乡路网愈加便捷通达。清理“三堆六边”13.3万吨、河道垃圾1.4万立方米,实施环镇、环村、环屯绿化工程5800亩,阿尔乡、冯家、东六家子垃圾填埋场竣工投用。农村问题户厕排查整改“回头看”扎实推进,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全年创建美丽宜居村2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

  (五)抓民生、补短板,群众福祉丰富殷实

  投入能力持续增强。全面压实县乡财税主体责任,开源增收、节用裕民,全年预计完成全口径税收6.55亿元,非税1.97亿元,落实国家政策为企业留抵退税7000万元,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降低至31.2%。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全年财政民生支出占比达86%。高质量办理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电动车辆充电装置、平房区供水管线铺设、城乡居民异地就医网上结算等8件实事全面办结,304线改移、县垃圾填埋场改造2件跨年性实事超进度完成年度任务。

  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开展线上“直播带岗”和线下招聘16场,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192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618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82%以内。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启动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城乡低保动态进退,全年累计发放低保资金5263.3万元,特困供养、高龄失能、孤儿慈善、残疾救助等资金2877.5万元。修缮烈士陵园12座,高质量安置退役士官18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8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510户。实施农村饮水维修养护工程122处,受益人口6万人,打响压采地下水攻坚战,关闭城区自备水源井260眼。完成老旧小区改造716户、4.94万平方米,督查考评成绩位居全市第一。实施铁西地区房屋翻建47户、维修76户,道路、排水等基础配套更趋完善。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新增普惠性幼儿园学位168个,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清零,校内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双减”成效持续巩固。圆满完成高考招录工作,全县本科升学率达48.8%。职业教育更趋精准化,培养产业技术人员3122人。全年新招录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2人,彰武一高、县直事业单位人员素质持续提升。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推进,后新秋、章古台、冯家3个胸痛单元顺利通过国家、省级验收,24家乡镇卫生院HIS系统全部上线运行,中医院救治能力提升、人民医院医疗废物收集转运项目竣工投用,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农村妇女“两癌”筛查率均实现100%。举办“冰雪情 冬奥梦”旅游节、农民篮球赛、“喜迎二十大 晒秋正当时”旅游季等大型文体活动81场次,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2122场。完成冯家那力村辽代古墓抢救性发掘,小五喇叭城址、三台子明长城烽火台保护性设施建设有序推进。

  (六)抓安全、保稳定,社会大局安定和谐

  疫情防控成果丰硕。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执行优化疫情防控“三十条”措施,全县各级干部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日夜兼程做流调、不惧风险稳隔离,蹲卡点、守疫区、保供给,成功打赢“4·11”“11·18”疫情防控歼灭战,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87.36%,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89.81%,全民免疫屏障更加牢固。方舱医院、健康驿站建设加快推进。我县医务工作者圆满完成新疆塔城、西藏拉萨等8个地区抗疫驰援工作。在此,向三年来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等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大家辛苦啦!

  安全生产总体稳定。围绕“全领域安全”,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累计拨付资金1130万元,同比增长12.4%,购置灭火绝缘常规器材780余件套,消防宣传车1台,新设后新秋专职消防站1处。全面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深入开展自建房、燃气本质安全专项整治,累计排查自建房93184户,排查、消除隐患26处,安装报警器、长寿命连接管及自闭阀35235台套。压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围绕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食品药品及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大密度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组织消防安全演练38次、应急桌面推演217次。全年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5%和9.5%,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社会大局安定有序。彰武县基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挂牌成立,社区大党委组建完成,人民调解员、“评理说事点”作用突显,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950起,化解率达到100%,“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个人极端暴力案件发生率下降200%。县委县政府信访局完成独立设置。深入开展“春风化雨”行动,全年入户疏导864次,化解“钉子案”“骨头案”57件。成功侦破盗采资源、电信诈骗、虚开发票等大案要案80起,社会治安总体稳定。城商行、农信联社改革化险高质量推进,不良贷款清收实现1.75亿元,清收进度居全省首位。

  (七)抓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稳步提升

  忠诚政府建设不断增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和捍卫“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水平持续提升。

  法治政府建设愈加规范。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办复人大议案建议70件、政协提案24件,累计办理民心网、12345热线诉求案件6902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4条,废止、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0件。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全年办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4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我县被评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

  廉洁政府建设全面提升。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以上率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深入开展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和“塔吊现象”大讨论活动,全年政府系统利用“第一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实现全覆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党组集体讨论定事程序,精准完善招投标、财政预决算等规章制度,切实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年来,武装、消防、税务、供电、气象、通讯、武警、残联、铁路、文联、工青妇、社科联、公积金、红十字会、金融机构等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忙碌充实、令人难忘,过去的一年弥足珍贵、意味深长,新一届县政府在守正中成长、在创新中担当,较好地完成了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为彰武各项事业做出贡献的全县人民,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彰武建设发展的驻彰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质量还不够高,科技创新的引领力不够强,头部企业、专精项目偏少,新旧动能转换尚需下更大工夫;二是区域发展面临保护生态环境的“紧约束”,距离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农业农村基础依然薄弱,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还较为粗放,人居环境仍需改善,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四是城市基础配套还不够完备,急需筹措资金完善更新;五是林耕矛盾较为突出,林业用地存量和扩绿空间严重受限,生态建设瓶颈问题还需下大力气予以破解;六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支柱税源培植缓慢,“三保”压力持续增加;七是民生领域尚存短板,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新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八是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创新意识不强,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牢记总书记嘱托、抢抓历史性机遇,推动彰武“加速赶超,富民升位”取得新成效的奋斗之年。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我们要始终树立“进”的意识,保持“稳”的定力,增强“赢”的信心,提升“干”的能力,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好。更要营造“敢”的氛围,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以忠诚、务实、担当、高效、廉洁的政府形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全县人民的监督支持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活力足的彰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贯彻落实十三届市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县第十六届党代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大力弘扬治沙精神,发挥彰武生态优势,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四个三”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彰武场景,为实现加速赶超、富民升位目标而团结奋斗。

  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4.9亿元,同比增长8.2%;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75亿元,同比增长21%;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7亿元,同比增长11.1%;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70.2亿元,同比增长2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9.2亿元,同比增长6%;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36亿元,同比增长20%;

  ──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8531元,同比增长9%。

  上述目标,我们制定的比以往任何一个年度标准都要高,也会比全省41个县份中的绝大多数标准都要高。制定这样的奋斗目标,不是好高骛远,更无须哗众取宠。这种自我加压,源自于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源自于对自身、对未来坚定的信心,这勇气和信心源自于我们的保持定力、厚积薄发;源自于我们的细心研判,科学谋划;源自于我们的拼搏进取,敢为人先。上述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凝聚意志、勇于创新、敢于担当、苦干实干。为实现上述高质量发展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九方面工作:

  (一)以项目建设为中心,抓落地、优服务,夺取发展新高地

  坚持把发展作为破解一切问题的“金钥匙”,笃定“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服务为大”总思路,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比贡献,持续扩大总量,做优增量,盘活存量,着力提高县域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凸显度,努力实现晋级升位战略目标。

  全面提升招商引资质量。牢固树立“全产业招商”“全员招商”理念,组建20个招商攻坚小分队,打好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云招商组合拳。坚持三次产业齐抓、专精特新共引,围绕硅砂深加工、装备制造及配套、绿色食品、文旅电商、康养医疗等行业领域,主攻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重点区域,年内开展招商推介活动10次以上,招引5000万元以上项目25个,签约额实现23亿元。强势启动招商引资攻坚行动,用优惠的政策、真诚的服务、良好的配套,重点推进中房央厨智慧港、河北沈一电缆、河南天佑春都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签约落地。亮明笃定以亩产论英雄、绿色发展招商观念,坚决守住环保底线,坚决不要“黑色GDP”。

  全面提升项目建设水平。提档升级“三化指挥部”运行机制,启动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以全县“六大攻坚战”为统领,抢开工、抓进度、促达产、攒后劲,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强化沟通对接,争取政策支持,全力推进柳河综合治理城区段、道奇蓝海食品等50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开工建设。加强服务保障,紧密调度协调,推动长江材料、禾丰辽育白牛等3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深研政策形势,抢抓利好机遇,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聚焦“两新一重”“一圈一带两区”等领域,积极争取中央、省投资支持,包装储备垃圾焚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一批利在当下、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形成高质量项目滚动实施、压茬推进的新机制新格局,全年储备5000万元以上项目80个。完善全县闲置资产储备库,创新机制,出台政策,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产,以最快的速度推动闲置资产涅槃重生,坚决不唱“涛声依旧”。

  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坚持以省委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主线,全面落实“放管服”、“一网通办”、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改革要求,建立前置审批、项目报建和竣工验收绿色审批通道,全力营造“亲商清商”的政务环境。围绕企业用工,试行国有企业为主导的劳务平台建设,建立用工黑名单制度,鼓励职业院校与企业建立用工协作关系,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继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全年再招引不少于50名硕士学历以上人才;大力推进“中介超市”建设,建立中介机构白名单制度,破除垄断行业壁垒,减轻企业群众创业和办事负担。

  (二)以乡村振兴为主线,夯基础、提品质,擘画三农新图景

  守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补短板、扩优势,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步伐,促进农业保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富庶宜居。

  夯实农业基础地位。落实最严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保障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208万亩以上。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总方针,着力提升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确保粮食产量不低于20亿斤。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以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为契机,壮大现代农业规模,发展叶菜、茄果等设施农业4400亩,持续扩大黑豆、红薯、水稻种植面积,做大特色农产品总量。新增大豆种植5000亩、芝豇制种2000亩,调减花生等浅根作物7万亩。加快实施双汇、华美、新希望项目收尾工程,全力推进辽育白牛繁育基地建设,促进全县畜禽产业化龙头企业规范发展。

  巩固提升生产基础。统筹防灾减灾和增产增效,大力实施“农业生产基础提升年行动”,扎实开展农田排涝大会战,依法打击填渠造地、毁渠种地行为,让历史沟渠重见天日、恢复原貌,再造“旱能灌、涝能排”的农田水网新格局。新建高标准农田5万亩,年内争取提标工程指标16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69.6万亩,农机深松整地17万亩,不断提升耕地质量。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面摸清土壤质量家底。深化科技共建,开展玉米吨粮田创建工程,全面推广“水肥一体化”等种植技术,提升沙化耕地治理质效。实施农田防护林三年攻坚行动,年内新增护路、护岸、水土保持等农田防护林1800亩。

  有序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化实施“41115”工程,保持工作机制、工作格局、工作责任有序衔接。健全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重点关注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因素,坚决兜牢返贫底线。整合涉农资金,实行产业叠加式扶持,做优做强草原民宿、设施樱桃、振兴车间等产业项目,增强项目增收的长久性稳定性。加强衔接资金使用和扶贫资产后续管理,推动资金用好用足、资产保值增值。放大农村“三变”、互换并地改革红利,创新资产处置、土地流转形式,持续扩大村集体收入规模,年内全县184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平均增长10%以上。

  (三)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兴产业、抓管理,谱写工业新篇章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以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为牵引,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进程,着力构建现代工业经济体系。

  聚力园区突破。持续巩固彰武经济开发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火车头”地位,年内两个工业园区经济贡献度提升10%以上。加快开发区产业规划调整,拓宽配套产业发展空间,新翻建配套道路12.1公里、给排水8.1公里、供电线路12公里,全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对标省级开发区考核标准,启动“一区多园”发展新模式,促进经济指标综合跃升。做实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让“管委会+公司”模式支撑园区高速发展。年内开发区产值实现31亿元,税收突破1.2亿元。推进农副产品加工基地破局发展,启动园区2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统筹谋划蒸汽供应体系,加快泓嘉中学、创业服务中心项目盘活进度。树立诚信政府形象,加大向上争取力度,推动沈彰新城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年内农副产品加工基地产值实现27亿元。

  做强优势产业。集中全部精力,协调各方力量,坚决完成3家国有硅砂矿探转采手续办理。依法规范开采秩序,健全和完善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的硅砂交易平台运管机制,全年域内硅砂交易量突破200万吨。推动硅砂产业向农机制造、新能源装备等领域拓展,向成套设备、整机制造延伸。加快新铝科技太阳能光伏板支架、曲阜巨力光伏水泥管桩项目竣工投产,以更大的担当推动辽宁金回、西蒙铸钢满负荷生产运行,全年绿色硅砂产业产值实现33亿元,同比增长16.2%。推进海岳食品5G智能化工厂建成投产。加快牧合家、福元牛业、凤达禽业等闲置企业盘活进程,推动老项目焕发新动能。全年绿色食品产业产值实现19.5亿元,同比增长195%。推进大金重工、华洲风电、辽水集团风电项目年内并网发电。加快华能5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成投产,打响光伏治沙示范项目“第一枪”。围绕铸造、金属冶铸等高载能行业,启动“近零碳园区”建设,打造源网荷储绿电园区,提高绿色能源本地转化能力。全年绿色能源产业产值实现8.6亿元,同比增长53.5%。

  狠抓企业运行。推进“彰企通”APP上线运行,实现跨部门间信息、流程、业务和进度全面互通,提升项目管理服务和企业运行监测水平。严格执行规上企业包保机制,切实将“包”字做实,把“保”字做强,着力增强彰武企业的归属感和家园情。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引进更多股份制银行来彰开展业务,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年”行动,建立重点企业孵化库,做好企业入规纳统,推动企业技改扩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做好“店小二”式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推进彰武县硅砂检验检测中心建设,争创省级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年内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14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雏鹰企业4户、瞪羚企业1户。新增规上企业7户,实施技改项目10个,培育专利20项以上。

  (四)以生态彰武为品牌,扩影响、促消费,掀起商旅新热潮

  增强发展自信,大胆嵌入融合,以彰武生态建设的矩阵效应,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点绿成金,全方位提升“吃住行游购娱”要素水平,推进第三产业脱胎换骨式蜕变腾飞。

  加快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做强漠上草原游,加快建设德阁山观光索道,形成“四山连脉,六景尽览”之势。全力推进民宿灯光秀、漠上动物园、欧李山万亩花海建设,倾力打造德力格尔AAAA级景区。巩固提升示范区供水、供电能力,新建旅游观光路11公里,布设旅游标识29处、旅游厕所3座,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承载力。做精红色教育游,启动治沙学校二期工程建设,全力提升“三合一网”、董福财教育基地等16个现场教学点接待能力和教学水平,创新开展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体验深度融合,倾力打造彰武治沙与红色教育完美结合的精品路线。做大特色冰雪游,突出发展冰雪体育、创意、装备等冰雪经济,提档升级巨龙湖冬捕、冰上休闲体验、雪村住宿餐饮等旅游产品。全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4.4亿元。

  加快电子商务做大做强。启动农业品牌建设工程,开展活力满堂黑豆、福山果品、农乐花生3个“两品一标”认证,提高彰武地瓜、彰武花生、沙泉稻米等“网红”农产品供给总量,扩大质量溯源覆盖度,打造畅销四季、品质优良的“彰武记忆”品牌。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为引领,巩固拓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成果,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优化电商创业环境,培育电商人才队伍,支持和鼓励彰武电子商务协会发挥作用,加强与抖音、快手等直播网红开展带货合作,大力发展“直播经济”。全年培训电商人才2400人次,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2.5亿元。

  加快商贸物流繁荣发展。高质量谋划物流经济,从新业态着手,以盘活存量资源为切入点,焕发“全辽管钥”新生机。全力扶持实体商贸业发展,引导家电家具、服装百货、日杂五金、商场超市等市场主体开展营销惠民活动,激发公众消费热情,持续拉动消费升级。加大汽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配维修整治力度,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推进住宿餐饮业提档升级,加快彰武迎宾馆建成投用,支持巴蜀飘香、潮汕和等3家餐饮企业上限运行。规划建设南城早市,规范优化彰武夜市,促进“早晚”经济蓬勃发展。鼓励联信金莹、华荣木业、美之源花卉等10家外贸型企业做大做强,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880万美元以上。

  (五)以践行嘱托为使命,抓建设、防污染,开启生态新局面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抢抓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彰武“人进沙退、绿进沙退”的历史机遇,建设和守护好这一片绿水青山,筑牢后代子孙永续发展根基。

  系统推进生态建设。全力破解林耕矛盾,释放造林空间,实施退化林修复、迹地还林等人工造林1.9万亩。延用造林资金与成活率挂钩机制,严格规范林权证、采伐证办理,确保造林数永远大于采伐数,持续巩固“以树挡沙”成果。打造精品草场2000亩,实施围栏封育20公里,开展草原“三害防治”14万亩。拓展草原示范区治理面积10万亩,着力放大“以草固沙”效应。加快柳河综合治理城区段建设进程,推进水田湿地二期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养息牧河人工湿地修复改造,不断丰富“以水含沙”内涵。推进50万千瓦治沙光伏项目投入运营,建立光伏用地耕种考核体系,压实发电和种植企业双重责任,确保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全力打造“以光锁沙”典范。深化“两项改革”,落实“两项保护”,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和举措,持续巩固70年治沙成果。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围绕“1331”系统性生态治理,重点聚焦沙化耕地治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循环农业,实现绿富同兴绿富同行。积极争创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将彰武生态建设镌刻在人民心中,标榜在彰武滚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严格开展污染防治。坚持把断面水质达标、畜禽粪污治理作为全年污染防治“一号工程”,将整治进行到底。创新“河长制”实施,全面执行河流断面补偿金县乡共担机制,严格河道垃圾及“河湖四乱”清理,提升“数字水”管控水平,深化农村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整治,实现动态清零。全年5个国考断面、2个市考断面达标运行。加强畜禽养殖企业规范管理,落实环保设施“三同时”硬性要求,推进10个粪污处理试点建设,逐步实现全域粪污无害化处理。常态化推进散煤替代、秸秆禁烧,全年优良空气天数优于全市平均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固废法》,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打好净土保卫战。

  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开展自然资源保护“亮剑”行动,严厉打击矿石、硅砂、河沙等私挖乱采、非法盗采自然资源行为,依法惩治盗采林木、狩猎贩卖野生动物等生态领域犯罪,重拳守护绿水青山,捍卫生物多样性。启动百里矿区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工程364.9公顷,规范程序、严格管理,坚决防止以修复之名行偷采之实,让历史矿山重焕生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健全完善投入产出评价机制,动态清零“散乱污”企业,切实把有限的资源留给能够延链补链强链、能够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严厉打击偷排偷放等环境违法行为,规范废砂处理市场体系,对屡查屡犯、情节严重、主观故意的企业一律顶格处罚、绝不姑息。

  倡导绿色生产生活。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支持绿色技术创新,推进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全县规模企业生产标准全部达到B级以上。抢抓我市创建全国首批气候投融资试点市机遇,精准开发林业碳汇资源,探索碳汇收益反哺沙地修复投入机制,促进生产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广绿色建筑,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创建活动,建设绿色节约型机关。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让绿色成为美好生活底色。

  (六)以空间规划为基础,增供给、精管理,焕发城乡新面貌

  优化布局,统筹城乡,促进要素自由流动、等量供给,努力打造让彰武人自豪、令外地人向往的品质之城、魅力之乡。

  加快城市更新。强化“三区三线”数据应用,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严格执行规委会审批程序,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违法用地行为,以铁的规矩规范土地使用程序。年内处置批而未供、闲置土地25公顷。加快唐宁府、中汇金源、慧盛购物广场竣工交付,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实现10.5万平方米、5.9亿元。推进国道304线改移,冯家、杨家平改立工程竣工通车,打通彰武人民心中长期存在的交通心结。新改建农村公路80公里,积极推进国道101线外移改迁,打造便捷通达的城乡路网。加快雨污分流和解放河清淤工程建设,全力提升城市排涝能力。实施跨柳河、跨铁路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打通城市末梢供水“盲区”。协助奥德燃气启动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线建设,实施城区燃气老化更新改造1576户,促进燃气本质安全,降低全社会用气成本。全年新设城区5G基站4个,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更广阔平台。

  严格城市管理。加快城市“双修”和微更新,推进解放大街、南环路等3条市政道路维修改造,实施校园周边、城市广场硬铺装7000平方米,完成南转盘升级改造。栽植县城西、南、北出口灌木2万株,补植补造星河街、东环路金丝垂柳、元宝枫1400株,下大力气提升县城内现有树木管护水平;启动口袋公园建设,提供更多群众户外休闲空间。完善西环路延伸段照明工程,打造新老304线北出口交叉点景观亮化工程,做美城市门户、扮靓重点街区。严格环卫企业监管考核,加强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卫生综合整治,推进生活垃圾“定点定时”投放和清运扩面。探索实行“街长”制,压实门前“三包”制,探索国有企业为主体参与老旧小区、弃管小区物业管理。深入整治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城市顽疾,猛药治理小广告等城市“牛皮癣”,持续查处城区非法营运三四轮车,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管理水平。

  规范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尊重群众意愿、立足客观实际,用心用情用力破解农村户厕“不能用、不好用、不愿用”问题,着力健全运维管护体系,推进“厕所革命”走深走实。年内新建农村户厕500座。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抓好“三清一改”“六边”整治“三堆”清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减量,促进农村垃圾动态清零。以乡镇主街、村屯主路为重点,依法整治扩建经营、占道摆货、脏水乱倒现象,建设环镇环村环屯林1000亩,努力打造干净美丽有序的乡村环境。

  (七)以人民期盼为己任,托底线、优保障,增进民生新福祉

  践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狠抓财源建设。挖掘增收潜力,做优收入结构,围绕土地出让、指标交易、新能源建设,全面提高税收和非税收入质量,全年全口径税收力争实现10亿元,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例再降10%以上。强化预算监管,做精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年非刚性支出压减15%以上,补齐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取暖费补贴资金,把更多财力向民生工程和重点领域倾斜,不断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完善县乡分配体制,激发乡镇增收积极性,提高乡镇“自给率”。规范国资国企监管,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平台和保障作用。

  致力民生保障。精准落实援企稳岗扩就业政策,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带创业,全年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8场次,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不断完善医疗、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体系,健全社保扩面征缴长效机制,推动全员参保、应保尽保。持续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做好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保护。全面落实退役军人优抚优待政策,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建立动态监测保障机制,依法依规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优化公共服务。实施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科学精准制定教师招聘三年滚动计划,提高新招聘教师岗位适配度。优化乡镇教育布局,鼓励试行乡镇“区域集团化”办学,加强教师职称管理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双减”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年内维修改造农村教学楼、操场2.9万平方米,完成标准化外语听力系统升级改造。健全疫病防控和重大传染性疾病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守牢“后疫情时代”生命安全底线。深化医共体建设,深挖医联体资源,打造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格局。建立健全兜底保障过渡机制,加快推进乡镇卫生院改革化险。推动妇幼保健院能力提升项目竣工投用。扩大《沙海情》展演展播范围。推进《回望沙原》《那木斯莱之蓝》《彰武原创歌曲集》等彰武治沙主题文学艺术作品进校园、进社区、进车间,提升群众认同感自豪感。做实爱心超市、道德银行兑换服务。倡导全民健身,全县体育人口占比达到43%。高质量办好第八届全民运动会。

  (八)以长治久安为底色,保安全、护稳定,描绘和谐新画卷

  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全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抓实安全生产。贯彻“十五条”硬措施,落实“五十条”省举措,用活用足责任倒查和追责问责机制,全面压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生产企业三方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建筑施工、高层消防、校车运管、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力整治擅自加层、增设夹层、私挖地下空间等自建房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燃气安全使用教育和引导,餐饮行业燃气配套设施安装率达到100%。积极向国家林草局汇报,争取资金项目支持,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守护好来之不易的生态建设成果。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强化源头治理、过程监管、风险严控,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持续做好城商行、农商行改革化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抓细信访稳定。推动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中心高效运转,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推动信访案件减存控增。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五位一体”包保机制,力量下沉、接访下移,化“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坚决依法打击缠访、闹访行为,持续优化、净化信访环境。年内初访化解率达到98%以上,80%乡镇信访积案清零。

  抓牢社会治安。深入推进“平安彰武”创建,完善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高压打击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盗采自然资源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整治聚众赌博、寻衅滋事、聚众闹事等治安乱象,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全面推广“彰武排纷码”APP应用,着力降低“民转刑、刑转命”发案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净化和规范宗教发展空间。关爱青少年成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深化普法宣传,强化司法调解,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九)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提效能、重实干,创新施政新业绩

  各位代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县人民政府和全体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将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自觉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恪守绝对忠诚,担当敢为。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县委决策、政府执行,做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让忠诚成为政府工作最靓丽的本色!

  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施为。坚决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抓好“八五”普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纪委监委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法治成为政府工作最基本的遵循!

  狠抓执行落实,务实有为。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对标最高抓谋划、聚焦最好抓推进、锚定最优抓落实,不干则已,干就干一流,做就做最好。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落后找理由,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让实干成为政府工作最动人的旋律!

  提升发展能力,创新善为。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善用市场化思维抓发展,持续提升综合素质和本领。坚决消除安于现状、小富即安的守旧观念,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意识,敢于向先进对标,勇于和自己较劲,创新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创新成为政府工作最鲜明的标签!

  坚持从严治政,廉洁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倡导敢于同企业家打交道,“交集不交换、交友不交易”,共建共享“亲”上加“清”的浓厚氛围。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做到“办同样的事,花更少的钱;花同样的钱,办更多的事;干同样的活,用最少的人”。让廉洁、高效成为政府工作最高度的自觉!

  各位代表!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披荆斩棘,昂扬的是精神力量;击鼓催征,不变的是追梦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鼓足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干劲,拿出事不避难、奋勇争先的闯劲,保持一抓到底、克难攻坚的韧劲,上下一心,真抓实干,为实现彰武“加速赶超、富民升位”再立新功!


  名词解释

  1.“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2.“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3.“两高”:高耗能、高排放。

  4.“双碳”:碳达峰、碳中和。

  5.省纪委“1号文件”:关于印发《辽宁省纪委监委营商环境监督行动方案》的通知(辽纪发〔2022〕1号)。

  6.“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7.“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8.“6+1”类政务服务事项:“6”即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1”即公共服务。

  9.“三区三线”:“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10.“两块地”: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

  11.“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12.“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校外培训负担。

  13.“15条硬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地方党委安全生产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安全生产责任;三是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四是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六是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七是牢牢守住项目审批安全红线;八是严厉查处违法分包转包和挂靠资质行为;九是切实加强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十是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十一是坚决整治执法检查宽松软问题;十二是着力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建设;十三是重奖激励安全生产隐患举报;十四是严肃查处瞒报谎报迟报漏报事故行为;十五是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

  14.“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建设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5.“两个示范市”: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示范市、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

  16.“六大攻坚战”:基层社会治理攻坚战、能源综合创新示范市创建攻坚战、清洁取暖改造攻坚战、沙化土地综合治理攻坚战、城市供暖提升改造攻坚战、全域海绵化“水润阜新”攻坚战。

  17.“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18.“一圈一带两区”:“一圈”即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一带”即辽宁沿海经济带,“两区”即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和辽东绿色经济区。

  19.“中介超市”:负责有关中介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监督管理,行政审批“中介超市”实行挂牌招标进驻方式,符合要求的中介机构统一录入数据库,向社会公示,由行政相对人自愿选取相关中介机构。

  20.“一区多园”:“一区”,即开发区;“多园”,即在该开发区范围以外,规划建设多种类型的产业园区,并纳入现有开发区集中统一管理。

  21.“近零碳园区”:指为适应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碳中和需要,通过在新建、改建或扩建的各个阶段系统性融入“绿色低碳”、“碳中和”等发展理念,推动边界范围内产业结构、能源、生态、建筑、交通、建设与管理等多方面零碳发展,促进产业绿色化发展、能源低碳化转型、设施集聚化共享、资源循环化利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的新型产业园区。

  22.“四山连脉,六景尽览”:四山即那古山、德阁山、四平山、桃花山,六景即欧李山观景平台、千年古枫、万亩草原示范区、德力格尔风景区、巨龙湖、万亩花海。

  23.“三害防治”:鼠害、虫害和毒害草防治。

  24.城市“双修”:即“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指用再生态的理念,修复城市中被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地形地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更新织补的理念,拆除违章建筑,修复城市设施、空间环境、景观风貌,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


2023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