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硅砂聚集区产业规划(2023-2030 年)》公众征求意见稿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4-04-15 浏览量:73 来源:彰武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责任编辑:王宏博 文字大小:

一、背景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开发和高效利用硅砂资源,推进聚集区硅砂产业转型升级和良性发展,提升彰武硅砂产业的竞争力和在全国的影响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年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年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2009年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2014年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2021年)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按照《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环大气〔2019〕56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新形势下配电网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24〕187号、《辽宁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意见》(阜政发[2021]6号)等其他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制定《彰武硅砂聚集区产业规划(2023-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规划期限

《规划》基期为2023年,规划期限为3年,规划目标年为2025年,展望到2030年。

三、规划范围

规划范围为彰武县阿尔乡镇、章古台镇、冯家镇、四合城镇共四个乡镇。

四、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含6部分。

1、规划背景依据和范围期限。对我县硅砂聚集区产业政策背景、保护现状及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编制依据、规划范围时限进行了简要介绍。

2、硅砂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硅砂资源分布在彰武北部乡镇,远景储量丰富,二氧化硅含量较高且应用广泛,依托硅砂资源优势,综合利用硅砂系列产品,成功推动硅砂深加工、装备制造及配套、高端建材三大主导产业链发展,“彰武硅砂”品牌响誉全国,多次与中铸协合作举办“中国(彰武)铸造硅砂产业发展论坛”。

3、硅砂聚集区产业发展基础。聚集区内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新中国科学治沙开始的地方,也是红色治沙精神的成就地,曾经还是清朝皇家牧场之一—养息牧场所在地,生态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依托章古台沙地林海等,大力发展沙旅游、草原生态旅游业,交通优势突出,四通八达,硅砂资源丰富,硅砂资源发展应用前景广阔。

4、产业发展总体思路及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立足于彰武“中国铸造用砂产业基地”的优势,推动硅砂聚集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硅砂产业规范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荒漠化综合防治和推进“三北”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座谈会的讲话精神,在科学部署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的同时,利用技术创新对硅砂资源进行科学研究,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坚持统筹规划、强化监管的原则,坚持科学开发与保护并重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原则,坚持创新驱动、优质发展原则,打造优质彰武硅砂产业的原材料及加工基地。

5、产业发展重点。大力发展硅砂产业,在推动硅砂上下游产业链朝着更加完善、产品质量更高的方向发展的同时,规范硅砂企业开采加工行为,实施有效监管,立足硅砂资源优势,推动机械铸造企业向装备配套产业升级延伸,引导企业走精密化、轻量化、绿色化发展之路,与此同时,依托丰富的绿电资源、硅砂资源、交通区位优势,就近就地建设绿电园区,作为彰武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着力推动“沙文化”与“沙文旅”,除此之外,促进沙农业发展,坚持“以树挡沙”,探索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种植业和设施农业。

6、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建设是确保产业规划有效实施的关键环节。为了严格落实各项规划,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构建完善的保障体系。建立高效的组织领导机制是产业发展保障体系的核心,产业扶持政策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基础设施建设是产业发展的基石,资源要素是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绿色低碳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确保产业发展保障体系的有效实施,还应建立监测评估与反馈机制。通过以上七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建设,可以形成完善的产业发展保障体系,为产业规划的有效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