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经济开发区

日期: 2023-07-07 浏览量:2290 来源:县编办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一、主要职责

负责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公司及非公企业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纪检监察、深化改革和统战群团工作;负责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负责协调区域内社会和行政管理事务。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的各项方针政策,研究提出开发区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安排;拟定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并对外进行招商;负责开发区规划建设、工程管理、招投标、质量监督、执法监督、环境保护、安全监督、国土资源、市政管理、行业管理等工作;负责工业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负责财税管理工作,设立税收窗口;负责开发区国家政策性资金、银行贷款的项目包装及争取工作;与国内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负责开发区投资项目工作;研究提出开发区规划设计及建设过程中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方案;对开发区建设进展情况进行调度反馈;孵化和发展中小微企业;完成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一)党建工作部

组织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参与制定并组织实施党员、干部教育和培训计划;负责干部考核、聘任及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区思想政治工作及精神文明建设;负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点抓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党员发展及非公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工作;负责党务、统战、工会、群团、社团、综治等工作。

(二)行政工作部

负责文秘、劳资、档案、保卫、信访、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类会议的组织、协调及对外公务接待工作;负责各部门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及机构编制等工作;负责协调开发区物业管理工作;协调警务大队、消防中队相关工作。

(三)招商部

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关于开展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负责拟定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政策和有关规定,制定开发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奖励办法,制定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组织协调开发区相关部门进行项目准入审批;负责招商引资项目合同管理;负责项目库的建设和管理;负责项目洽谈及综合服务;负责开发区招商宣传、推介、网络传播、形象策划;负责与上级部门协调沟通,推进和发展开发区与外界经济联合与协作。

(四)经济发展部

负责贯彻国家和省、市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负责拟订开发区经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监测开发区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经济发展形势,发布相关信息;负责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负责项目包装,为开发区和企业争取专项资金及优惠政策;负责经济运行指标的统计、分析及申报工作;负责开发区企业用工及职工技能培训工作。

(五)规划建设部

负责贯彻落实有关城乡规划的政策、法律及法规;在全县总体规划的前提下负责开发区中长期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及实施;负责征地、拆迁、土地组卷,协调土地挂牌出让、转让、土地的规划、测绘及信息存档;负责建设项目选址,审批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控规图、规划两证等;负责审批各类工业建设项目的施工许可证、规划核实证书、档案验收合格证;负责办理安全备案、质量备案等;负责建设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负责建设项目的工程概算及造价管理;负责与省市县相关业务部门沟通与协调。

(六)财务部

贯彻执行国家财政、税收、审计、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负责组织实施管委会财政、税费收入及支出的预决算;负责组织、调节、管理、监督、检查财政资金的收支;负责开发区管委会部门政府采购、债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开发区管委会及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监督与管理工作;负责与财政、税务、审计、金融等部门对接协调工作。

  (七)创业服务部

负责开发区项目协调服务工作;负责为创业企业(创业者)提供各项有关政策咨询、培训、实训工作;负责组织开展创业项目开发、展示推介、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融资服务、跟踪扶持等“一条龙”服务;负责“项目110指挥平台”及一站式有关书、证、照的办理工作;负责开发区人才、法务工作;负责创业服务中心相关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八)应急环保部

负责辖区内安全生产、生态环保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等工作;研究提出辖区内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方面重大决策和措施的建议,组织实施辖区内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专项治理,负责安全生产和环保事故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发区应急安全环保工作采取“条块化”管理模式,即:“纵向”接受县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的业务监管,“横向”开发区管委会按法定程序向县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申请委托监管执法权限,由县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授权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环保部进行委托监管执法。开发区管委会应急环保部在县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授权的执法权限内独立开展工作。根据县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委托监管执法的权限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单位的违法行为。

主任:苗君明

  办公地址:彰武县兴工路12-2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08:30-17:00

  联系电话:0418-7739300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