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2月24日在彰武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上

日期: 2020-04-12 浏览量:613 来源: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实干奋进的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十三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实现5.7亿元,同比增长9%;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3220元,同比增长7.5%。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精准招商合作共建,对外开放打开格局围绕“四大产业”,主攻京津冀持续加大招商力度,累计走出去招商238批次,请进来752人次,签约落地项目53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7.87亿元。成功举办2019中国(彰武)甘薯产业发展大会、中国汽车零部件CT30专题会和第三届中国铸造硅砂产业发展论坛,举办参加大型推介会19次。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建立了县乡村三级分享机制,与沈北、海州、阜蒙等地建立了市际、县际“飞地”合作关系,统筹划定了15.19平方公里“飞地”园区,累计签约落地“飞地”项目32个,我县经验在全省“飞地”经济现场会上交流。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深入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建设项目110指挥中心高效运转,项目审批时限平均压减30%,跑出了项目审批“加速度”。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232个。

厚植项目,补链延链,主导产业再上新台阶。西蒙锻造、众诚机械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大祁科技、联信球形、东冶装配式建筑、海岳食品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全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53个、竣工投产35个,其中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6个、竣工投产24个,项目建设综合排名稳居全市前列。主导产业支撑作用显著增强,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提档升级,涉及汽车零部件、军工、机械制造和市政设施等多领域,实现产值5.68亿元;硅砂深加工产业迈向中高端,由单一的覆膜砂向生产石油压裂砂、人造砂、3D打印砂等领域进军,实现产值5亿元;新型建材产业丰厚度不断提升,涵盖岩棉保温板、装配式建筑、重型钢构等领域,实现产值3.06亿元;农产品加工产业势头良好,新希望100万头生猪、华美3000万只肉鸡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签约落地,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产值18.9亿元。

聚焦三农,量效齐抓,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全面启动了草原生态恢复工程,组织全县会战播种牧草2万亩,建设草原路39.9公里、瞭望平台5个,打井203眼,围栏封育150公里,治理生态脆弱区12.3万亩,初步形成了50万亩“山水林田湖草沙”、“三生”融合、“三效”统一的生态治理区,提前实现了“一年初绿、两年满绿”的目标。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锦绣海棠、大果榛子等庭院经济3950亩,高效作物种植面积达到90万亩,农机托管面积达到50万亩,长盛公司西兰花、白萝卜实现出口;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新建大型养殖场5个,改扩建标准化养殖小区8个,严控非洲猪瘟等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完成“两区”划定面积154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0.2亿斤,创历史新高。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完成183家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登记赋码工作,颁发新版土地经营权证8.7万份,流转土地70.7万亩。强化科技支撑,培训农民2000人次,与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共建,组建特色果树、出口花卉、畜牧养殖等6个专家团队,建立示范点23个,推广新品种104个、现代实用技术62项,建设示范基地8870亩,成立彰武县现代农业专家工作站。我县再获“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省农建“大禹杯”。

保持定力,强化落实,三大攻坚取得新突破。有效防范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行为,化解政府性债务3.75亿元;加强养老金和税收征管工作,征缴社会养老保险基金2.2亿元、税收3.5亿元,保障了机关运转、重点民生支出和在职人员工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效推进脱贫攻坚,落实了动态识别和动态监管机制,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62个,新建扶贫车间24个、扶贫农场45个,完成危房改造555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30处。落实了医疗救助、补充保险、贫困助学和低保提标政策,累计医疗扶贫4.02万人次、大病救治1243人,发放各类助学金652.2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兜底率达到17%。落实了“三查一访”、脱贫质量“回头看”和第三方检查验收,最后5826名贫困人口实现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8个贫困村达标销号,整县脱贫摘帽。有效开展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拆除改造燃煤锅炉30台,完成热电厂脱硫及中控在线工程,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81.45%;深入实施水生态治理,完成了市县水源地整治和替换,启动了第二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实施了6个村污水集中处理项目,主要河流断面和饮用水水质稳定达标;深入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关闭采矿企业5家、非法盗采点8处,矿山生态恢复267亩,减少农药和化肥施用量2230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34个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国家林草局长春专员办24个反馈意见整改扎实推进。

统筹推进,优化环境,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升,新改建农村公路138公里、屯内道路163.7公里、桥梁24座、平交道口150个;完成老城街、解放大街等7条主要街路维修改造,实施南城区6号路、9号街道路工程和东环路南出口设施配套工程;完成44.2公里供水主管网和2800户入户管网清洗改造,新增绿化面积3.5万平方米,实施66栋国企职工家属区住宅楼“三供一业”改造工程。南城区建设全面启动,翰林华府、唐宁府等4个精品项目加快建设,金桂园5号、泰达园等5个开发项目竣工交付,地产开发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建筑业产值实现9亿元;举办了2次房交会,商品房销售面积11万平方米,增长7.9%。开展“国家级卫生城市”省级复检工作,推进养犬、占道经营等6项综合整治,完成“坦途”、“停车难”、“城市公厕”等专项治理,新购置垃圾清运车6台,新增停车位1万个,平整排水井、检修井350座,新改建水冲公厕3座、旱厕5座。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狠抓农村生活垃圾、厕所革命和庭院环境3项重点任务,实施农村改厕1828户,打造垃圾分类试点村24个,建设美丽乡村18个、升级版2个。完成土地增减挂钩4300亩、复垦650亩。清理违规“大棚房”、违建别墅8处,在全市率先完成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

关注民生,力补短板,社会事业提升新水平。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推进了高考体制改革“选课走班”制,夯实了“阳光分班”制,消减大班额22个,全部兑现了班主任津贴和农村教师职称等教师待遇提高政策;启动了公益性客运乘降站、金泰公园、高中食堂、辽西北供水彰武配套工程,档案馆、博物馆、就业服务中心进入收尾阶段,完成了县中医院综合楼、蒙中教学楼、治沙学校建设,实施了5所义务教育学校薄弱校改造工程。依法完成了热电厂应急接管工作。实施了“二污普”、“四经普”,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开展“文化五进”活动2528场,建设村级文体广场7个、塑胶篮球场24个,安装健身器材477件,成功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彰武首届烧烤节、第七届运动会等大型活动32场,承办了辽宁省老年人钓鱼比赛、辽宁省射箭俱乐部联赛。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新增城镇就业1623人,实名制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6万人,城乡低保分别提标6%和8.5%;启动了退役军人接续保险工作,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1.5万个;维修改造区域性中心敬老院3所,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655户。社会大局保持总体稳定,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团伙3个,处理涉案人员50人,各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整治。落实了农民工工资“三金三制”,查处案件23个,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548万元。开展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农村集体聚餐专项整治、安全隐患整治百日行动,依法打击了一批闹访缠访群体,责令关停了49户不合格经营户,建成了全域覆盖的应急广播体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圆满完成了“保平安、迎大庆”任务。后新秋九年制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满乡古韵》荣获“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舞蹈类一等奖”,沙泉鱼被评为“辽宁礼物”,沙泉鱼宴荣获“辽宁经典名宴”殊荣。

外塑形象,内强功底,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府班子带头检视问题184项,解决民生实事64件。完成审计监督任务36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建成县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任务,承办了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会。全面落实党政机构改革,组建和重组机构15个。积极开展“重强抓”专项行动,高质量完成省市县268项考核任务。强化依法行政,受理行政复议案件8件、应诉案件23件。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办理政府综合服务热线案件2319件、民心网案件395件,获评高星件14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08条。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99件、政协提案31件。总工会、武装、妇联、共青团、残联、档案、保密、工商联、供电、通信、气象、水文、金融机构、公积金等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成绩的取得,是上级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力量,饱含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辛劳和汗水。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基层,从学校到企业,各条战线挥洒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县上下涌动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此时此刻,我们要为有担当、有作为的广大党员干部喝彩,为能干事、干成事的彰武人民点赞。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彰武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投资者和建设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稳不忘忧,好中知难。彰武的发展变化令人振奋,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非常突出。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小,三次产业结构不优,传统农业根深蒂固,工业短板仍然突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二是产业发展层次不高,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够,现有企业科技含量低、转型升级慢,新旧动能转化任务艰巨;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大,预算执行难,“三保”支出、养老金发放缺口依然较大四是农村发展能力弱,村级集体经济缺乏积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短板,脱贫巩固仍有很多硬仗要打;五是谋事创业能力不强,有的干部不学政策,不问细节,不担责任,缺乏规划意识、环保意识、风险意识;六是作风建设不扎实,个别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领域廉政风险较大。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下最大决心、尽最大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畏难求稳只能居于人后,奋力攻坚方可勇往直前。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必然会有高山壁垒、利益藩篱;在推进全面小康与长治久安齐头并进的征程上,必然会有急流险滩、风雨交加;在推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与精神需求共同提升的征程上,必然会有千难万阻、千钧重任。面对传承发展、破局发展的时代命题,需要我们保持守正初心、担当使命的定力,坚守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耐力,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攻城拔寨、虎口夺食,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全县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实施突破辽西北和县域经济发展战略,践行“差异化竞争、错位发展”思路,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积极做好农业转身、工业突围、服务业提档升级文章,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助力彰武加速赶超、富民升位。

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不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全面完成“突破辽西北”和县域经济发展省市考核指标。其中:GDP增幅增速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93亿元,同比增长4%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5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7亿元,同比增长23.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3.7亿元,同比增长26.8%左右;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省外)完成18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全县GDP增速。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结合县委十五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精神,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发展工业经济,补齐县域发展的最大短板

坚持产业集聚引项目、项目集中塑产业,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优化服务推动增量崛起、存量变革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加强招商引资。深入推进精准招商,围绕河北、山东、山西、河南等地区,主动承接铸造、机加工等产业转移,打造产业转移示范区。深入推进产业链招商,依托装备制造及配套、硅砂深加工、新型建材和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上下游、左右端,完善延伸主导产业链条;深入推进“飞地”招商,利用县乡村三级指标分享政策、“飞地”园区要素保障条件,盘活“僵尸企业”,每个乡镇确保引进1个3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深入推进协会招商,对接中铸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积极筹办第四届中国铸造用砂产业论坛。提高准入门槛,特别是对铸造产业的投资强度、环保等级、工业产值进行严格约束,切实提高招商质量,全年确保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5个。

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提质增效,推进龙宇铸造、隆弟格铸品、鼎盛电气科技等10个签约项目开工,万谷管业、西蒙锻造等15个续建项目竣工达产;加快硅砂深加工产业扩能升级,推进硅砂矿探矿权出让进程,确保3个硅砂矿项目开工建设,恒源覆膜砂、丰洲矿业等6个项目投产达效;加快新型建材产业扩产扩销,全力推进卓铸环保、宗钢云商材料等3个项目签约,盛博建筑、鑫湖重工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得锢新材料、闽商建材等4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突破发展,确保新希望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华美3000万只肉鸡养殖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凤达禽业、海岳食品项目竣工投产。全力推进瞻望航空经济区、彰润电子元件等项目签约落地。完善彰武经济开发区和沈彰新城要素保障,积极筹集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

大力扶持企业发展。实施“企业倍”工程,落实县级领导走企业、进车间包保帮扶责任制,积极包装技改项目,争取政策资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年内争取完成技改项目10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户。实施“提质升级”工程,规范东建铸造、兴旺机械等企业生产现场管理,利用2年时间推动铸造企业环保标准全部达到B级以上。实施“金融扶持”工程,积极开展银企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人才提升”工程,紧密对接大连工业大学、辽宁装备制造学院等院校,落实人才引进政策,优化人才环境,积极开展招才引智和人才培训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加强职教培训中心建设,举办“焊工班”、“机加工班”,培训专业技工500人,加快培育一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人才,培养一批“彰武工匠”。

(二)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更高水平的农业发展

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兴农、质量产业富农增加农民收入,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有活力

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实强农惠农政策,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0万再创“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强化非洲猪瘟、玉米粘虫等疫情虫情监测防控,再创“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争取政策资金发展设施农业、认养农业、庭院果蔬、标准化养殖小区,经济作物经营面积力争达到100万亩。认真实施品牌战略,叫响红薯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筹办第二届甘薯产业发展大会,全力打造中国“红薯之乡”。提升科技支农水平,加强与省农科院开展科技共建,推广应用优良品种和先进集成技术设备,壮大农业科技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推广新品种20个,培养本土农业专家10人。

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树立“藏粮于”理念,全面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185万亩、农机深耕深松整地7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9.4万亩,提升耕地地力水平;完成水库移民后扶项目15个、水土保持工程2处、水库除险加固1座,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树立“保护优先”理念,重点实施“三北五期”、荒山荒地造林等生态工程扩大封山禁牧范围,做好“小开荒”清理工作,严禁林下高棵种植,严把林木采伐、征占用林地审批关,建立造林补贴资金拨付与造林成活率挂钩机制,完成人工造林5万亩,确保成活率达到85%以上。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加快农户承包地确权登记、三权分置和互换并地成果转化,鼓励村级股份经营合作组织开展土地托管、农资供应、农机耕作、储运加工服务,确保每村至少办1个股份合作社,力争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50个、50万元以上的村30个,彻底消灭“空壳村”。壮大各类经营主体实力,鼓励村干部、农业带头人、农村经理人兴办农业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力争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家庭农场10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500人。

(三)积极培育商旅流通,发展第三产业的主体力量

积极应对周边城市的“虹吸”效应,立足实际发展符合县域特点、迎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把彰武加快建设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信息交汇的地方和消费活跃的地方。

发展特色旅游。面向各类群体的康养需求、释压需求和怀旧需求,整合资源构建全域旅游框架格局。完善草原生态恢复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辽旅集团合作进程,打造彰武草原生态旅游区;整合大清沟、万亩松林、那木斯莱、巨龙湖、千佛山等景点,穿点成线、串联成珠,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做优治沙学校、董福财教育基地、“三合一网”纪念馆、省沙地治理与利用研究所等载体,培育红色旅游项目;做响沙泉鱼宴、彰武烧烤、地瓜宴等“彰武美食”,加快精品民宿、采摘、农家乐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旅游。培育发展旅游产品,依托彰武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打造旅游“后备箱工程”,包装一批彰武旅游“伴手礼”。

做强电子商务。抢抓“互联网+”战略机遇,将电子商务作为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抓手,积极引进大型电商网络平台入驻,建立物流平台、冷链体系、孵化平台和村级电商服务站,扩大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深化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厚植农村电商土壤,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培养一批电商创业带头人和实用型人才,打造一批“电商村”“电商小镇”,全年力争培育电商销售主体10个,电子商务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活跃城乡市场。完善城区业态,提升中华路、解放大街集聚水平,壮大县城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夜经济”,规划特色街区,整合资源培育夜间烧烤、演艺活动、商街夜市等特色街圈,打造夜间消费增长点。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配套流通功能,大力发展物流业。规范全县农资市场,全力打造豪德农资市场,做大哈尔套、冯家等农村区域市场规模,培育一批具有区域辐射能力的专业市场。

(四)全面建设魅力县城,擦亮大美彰武的品牌形象

全力推进精准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扩充空间和容量,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完善城乡总体功能,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推动城市开发。开展《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情况评估,编制《彰武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空间和功能布局。加快城市开发进程,确保唐宁府、翰林华府、中汇金泰等一期在建项目竣工,推动金桂园5号、泰达园等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推进金佰洋、梧桐墅等竣工项目加快销售,消化一批存量房源,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力争达到9万平方米,去化周期降低到18个月以内。出让商住用地150亩。以房地产业带动建筑业发展,全年建筑业产值力争达到12亿元。

完善基础设施。加强路网体系建设,新改建桥梁16座、干线公路38公里、农村公路137.7公里,打造“四好农村路”100公里。加强便民体系建设,加快客运乘降站、客运停车场建设,新增候车亭72个,实施中华路、建设街人行步道升级改造,硬化路肩6万平方米。加强供水体系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处,完成辽西北供水彰武配套工程,积极争取地债资金,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确保明年实现供水。加强排污体系建设,完成第二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和东环路雨污管网工程,积极推进垃圾发电项目和垃圾填埋场改造升级。加强通讯体系建设,启动5G通信网络工程,新建基站30个,实现城内核心区域、交通枢纽全覆盖

打造宜居环境。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铁腕治理违章停车、违法占道、违规养犬,清除早夜市、城乡结合部卫生死角,优化市容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积极探索社区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优化物业管理服务体系;取缔主干路定点垃圾箱,提供生活垃圾清运定时上门服务,优化垃圾即时清运体系;建成金泰公园,完成新河街等4条街路绿化,8号街和6号路延伸硬化工程,全面更新老旧路灯,优化城市建设管理体系。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果,进一步深化“三堆六边”治理,集中开展村容镇貌环境整治,全面推开垃圾分类治理。开展“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改厕2159户,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新建美丽乡村9个。

(五)扎实做好民生工作,实现发展成果的共建共享

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深入实施一批民生工程、保障工程、增益工程,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巩固脱贫成果。继续实施脱贫攻坚“41115”工程,对标“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现行标准,保持原有政策不变、力度不减,夯实扶贫举措,压实帮扶责任,增强造血功能,确保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坚决落实“四不摘”要求,扶持产业扶贫项目做大做强,健全危房鉴定、低保兜底动态评价监管机制,全面落实医疗、教育相关救助帮扶政策,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加强扶贫资金监管、项目审核,保障扶贫资金安全。确保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返贫户稳定脱贫,不断巩固脱贫成果。

完善保障体系。加强税收征管,持续做好社保扩面基金征缴,保障机关正常运转、重点民生支出和在职人员工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主动争取政策、资金、项目,“三争取”成果不低于今年水平。做好地债项目包装和争取工作。新增土地复垦和增减挂钩2500亩。做好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返乡农民就业,建立通村达户的就业信息网络,新增城镇就业1600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2%以内。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接续保险、就业服务和转业接收安置,抓好征兵和拥军优属工作。加快推进养老体系建设,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产业,推动社区、行政村养老设施服务全覆盖。严格落实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全力保障特困人员供养金及护理费、散居孤儿养育费“一卡通”发放。推进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整合,实施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妥善解决国有困难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落实农民工工资“三金三制”制度,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繁荣社会事业。下大力气解决入托难、择校热、大班额现象,规范校外培训秩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教育办学条件,实施28所学校薄弱环节能力提升项目,新建高中第二食堂、体育馆,在原蒙中校址新建第二高中、第一中学,在原二高中校址改建一所公办小学,在儿童福利中心改建一所公办幼儿园。深化县域综合医改,落实“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组建紧密型医共体,县域就诊率达到90%。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新华书店与辽宁出版集团合作,开展“文化五进”活动2500场次,农村电影“2131工程”放映2200场次,新建10个村级文化广场,高质量举办“全民健身日”体育项目展演百村万人新健康舞大赛

(六)坚决筑牢发展根基,打造更稳更优的整体环境

深化“环境革命”,打好攻坚牌、唱好合奏曲,打造高质量的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的发展环境孕育高质量的发展成果。

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推进草原生态恢复工程建设,在巩固现有项目区生态恢复基础上,新增草原生态恢复面积1万亩,实施围栏封育50公里,修建道路9.7公里,建设水冲公厕4个,发展设施农业300亩、庭院经济210亩、精品果园5个,培育发展相关后续支撑产业,着力打造辽宁草原模式。全面实施养息牧河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推进柳河生态综合治理,确保我县4个国考断面达标。继续保持生态领域执法高压严管态势,完成国家林草局长春专员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成果,推进燃煤锅炉提升改造、秸秆垃圾禁烧、饮用水源地保护,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彰武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

打造平安社会环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力量攻破重大案件,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从政府监管侧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严防境外势力渗透颠覆。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妥善解决各类社会矛盾。密切关注和防范企业债务风险,落实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清理整顿和防范工作,坚决整治金融乱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加强消防安全、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校园周边、特种设备等领域安全监管,全覆盖排查各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打造便利服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压缩办事环节、过程和时限。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持续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改革和“8890”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办公资源,优化办事流程,重新组建县社保大厦和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和企业办事创造更加便捷的服务环境。实施重点项目县级领导包保、项目管家等制度,深入推进建设项目110指挥中心高效衔接运转。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办事难”、不兑现承诺和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以严规铁矩查处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的事和人,积极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为企业营造放心投资、安心创业的良好环境。

(七)主动践行初心使命,建设人民满意的高效政府

以许党许国的担当、只争朝夕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争当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急先锋”,努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忠诚履职能力。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政府自身建设的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做好政府意识形态工作,高质量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不断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崇宪法权威,严格民主集中制,坚持将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按制度履职、按程序办事,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秉持契约精神,严防“新官不理旧账”,建立失信问题预警和失信未执行案件跟踪销号制度,对严重失信主体实行惩戒。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以更高标准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保持实干担当的奋斗姿态,冲锋在前打硬仗,大刀阔斧干事业,为担当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努力锻造拼搏奉献、善作善成的铁军。坚持以实绩论英雄,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完善“重强抓”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清单式、销号制管理,说一项办一项,项项落实,做一件成一件,件件兑现。坚决破除路径依赖的求稳心态,从问题中找出路,在创新上想办法,以新思维、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以流程再造、数据共享促进业务协同,大力推广掌上办公,不断提升政务效能。

强化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敲响廉洁自律“警世钟”,念好权力运行“紧箍咒”,筑牢反腐拒腐“防火墙”,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着力改进文风会风,坚决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推动政风行风持续向好。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有效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综合运用纪律、监察、巡查、审计等多种监督方式,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风,更足的干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戮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实现彰武“加速赶超、富民升位”而努力奋斗!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