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期: 2022-11-29 浏览量:3041 来源:县编办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一、主要职责

(一)负责起草县政府综合性和重要专题性文稿,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调查研究,提供决策参考;负责县政府党组综合服务工作;负责县政府新闻联络工作;协助县政府领导同志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二)负责县政府会议组织工作及县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活动的组织安排。

(三)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市以上政府领导、国家和省市机关各部门领导、各县区领导以及重要外宾来我县调研、视察、考察、参观的活动安排和接待工作。

(四)负责县政府公文审核制发、办理运转工作,办理国家、省、市、县委和县内各乡镇、部门及各方面来文来电,指导全县行政机关的公文处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公文的归档工作。

(五)负责收集、筛选、传递、处理经济建设和社会动态的信息;围绕县政府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跟踪收集贯彻落实过程中的有关信息,为县政府领导同志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负责县政府政务值班工作。

(六)负责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12345政府综合服务热线)建设、管理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工作,统筹规划、完善制度、业务培训、协调督办、绩效考评、投诉举报平台日常管理等工作。

(七)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实施、督促、检查、考核等工作。

(八)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机关固定资产管理、经费预算、财务管理、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等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县政府离退休领导同志的服务工作。

(九)负责党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及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县政府领导批示的催办落实。

(十)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督促县政府系统承办的全国、省、市和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

(十一)办理县政府和县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二)职能转变。县政府办公室应加强和改进县政府宣传工作,为推动县政府重点工作和政策措施的落实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务公开,指导各单位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二、内设机构设置

(一)机关党委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安全监管室)。负责办公室党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负责办公室党建和群团工作,组织安排党组会议,落实党组会议精神,起草党组综合材料;负责起草办公室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和有关督查反馈材料;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和机关文化建设;负责机关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等工作;负责机关定点帮扶工作;负责机关机构编制管理、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对办公室各室任务完成情况的督办考核工作。负责机关经费预算、财物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负责财务档案管理工作。承担县政府政务值班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值班室日常管理。

负责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负责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必要的会议和集体活动;负责组织办公室离退休干部的体检工作;负责县政府老干部文件资料送阅管理和老干部活动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

负责机关综合事务服务保障工作;负责信访稳定、综治维稳、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工作,组织参加全县组织的公益性活动;负责协调政务保障事务服务中心做好服务保障及人员管理工作。

负责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组织、协调工作,协助县政府党组定期向市政府和县委报告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统一战线等工作,起草、修改、汇总县政府党组的各类综合性文稿。及时传达、报送、办理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工作相关事宜和重要紧急事项;负责领导干部外出审核、报备承办工作。

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本行政区域内信息动员建设规划、计划;组织开展信息动员潜力调查,编制信息动员预案,组织战时信息动员

机关党委办公室与综合办公室(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信息动员办公室、安全监管室)合署办公。

(二)调研室。承办县政府全体会议及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重要会议(包括视频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的会务工作;负责起草县政府工作报告、经济工作会议、县政府全体会议等重大综合性文稿;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的文字综合工作,起草、审核、整理县政府领导同志在专题会议、向上汇报等综合文稿,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组织的专题会议、调研活动及相关工作筹备、协调、组织工作,负责县长办公会议、重要调研活动的记录整理工作,并根据要求起草会议纪要。

负责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内事活动安排和外埠政务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参与或负责上级领导来彰视察(调研)工作、县政府大型活动的组织筹备工作,负责县政府公务接洽、政务接待工作;负责县政府对外新闻联络工作,对口承接市政府办公室新闻联络相关科室交办任务,定期向媒体发布县政府宣传要点;起草、修改、审核县政府主要领导政务活动新闻稿件,组织撰写、审核以县政府名义发表的对外宣传稿件。

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承担或参与重要政策的调查研究工作,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所需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综合性、关键性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推动政府重点工作落实;负责与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办公室相关科室等部门的对口联络工作,配合其在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完成交办的研究课题;对全县政府系统的综合调研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

负责全国、省、市和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交办、综合、协调、督查、反馈、考评等工作;办理全国、省、市和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信;督办落实县人大代表议案、县政协建议案,组织协调县人大代表质询、询问的应询工作;负责与县人大、县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联系。

负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及县委主要领导及其他领导同志批示指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县政府工作报告和县政府全体会议、县经济工作会议等全县性重要工作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目标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及时向有关县领导报告每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根据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专题会议纪要、批示、讲话、调研考察活动指示等,全面做好督查、督办等落实工作。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政务公开办公室(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县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指导县政府政府公报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指导监督各乡镇、县政府各部门落实政务公开主体责任,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依法依规答复公开申请;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指导规范全县政府网站管理及信息内容建设;开展网站普查,受理查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投诉举报,收集全县政务舆情,组织和督促各乡镇、有关部门主动发声及时回复社会关切;承担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负责全县8890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民心网)的建设、升级、运行、维护和管理;全县8890(民心网)政务诉求、便民需求的统一受理、分转、审核、督办、回访和考核工作;指导协调乡镇8890(民心网)县直、省市直联网单位建立和完善运行管理机制,开展诉求办理工作业务培训;监督服务商加强对平台系统的运营管理,并对提供的服务进行评估考核;采集本地区各类政策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建设和维护全县政策信息和便民服务信息库;对本地区8890(民心网)数据进行定期分析和通报;评估分析8890(民心网)运行情况,收集分析社情民意,为各级政府机关提供决策参考;对8890(民心网)宣传和信息发布,并建立8890(民心网)与媒体互动工作机制;负责省长信箱和人民网省长板块留言办理、回复工作;负责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阜新市市长、彰武县县长板块留言办理、网上公开工作。

负责全县政务信息的搜集、整理、报送工作,为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负责向市政府办公室报送政务信息,指导全县政府系统信息工作;负责县政府有关信息发布工作。

(四)文电室。负责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公文的审核、制发工作;负责国家、省、市、县委和县内各乡镇、部门及各方面来文来电的办理、运转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文件的审核、运转、承办工作和办公室重要会议的组织安排工作;负责涉密文件的审核、制发和密码电报的办理、运转工作,管理县政府办公室涉密公文传输系统;负责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印鉴管理工作;负责县政府办公室保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县政府领导同志每周工作安排和每日重要政务活动的协调、汇总、报送工作;负责县政府档案室的管理工作。

  主任:宁宇光

  办公地址:彰武县人民大街65号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 08:30-17:00

  联系电话:0418-6949118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