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民政事业工作综述

日期: 2023-07-12 浏览量:112 来源:彰武年鉴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简述】2020年,彰武县民政局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以"保障民生、维护民力、落实民权"为重点,充分发挥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全县民政工作呈现出重点工作有突破,常规工作有创新,全面推进民政工作新格局,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社会救助】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2020年,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城镇低保标准由每月583元提高到每月624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4132元提高到每年5000元。对全县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65119人、5000元以下低收入家庭17443922人及所有未纳入低保兜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三大排查行动,其中未脱贫人口纳入低保的有5094人,比例达到79%;低收入家庭纳入低保兜底的有9061817人,比例达到46%;全县纳入低保兜底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621212239人,比例达到30.92%。建立乡镇储备金制度,下放审批权限,救助额度在500元以下的由乡镇审批救助,全额资助纳入低保保障人员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对城乡居民出现临时困难的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全年共救助376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1万元。全面推进城乡取暖补助、物价补贴全覆盖。2020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8万余人次,资金400万元。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中193名残疾人配发了轮椅、拐杖等残疾辅助器械,为14名残疾人配制假肢,1名残疾人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手术。

【基层政权建设】2020年,县民政局开展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对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后备力量及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定换届重点难点村和社区,制定问题清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研判,配合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实施方案,抽调督导组到各乡镇开展换届督导工作,为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全面实施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截至9月末,全县184个村实现"一肩挑"的目标。加强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推进城乡社区减负增效,清理规范社区、村出具的各类证明:完善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指导社区和村建立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完善村、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2020年,完成省福彩公益金资助城乡社区建设项目,县民政局争取省福彩公益金90万元,在后新秋镇敖户起村、大德镇韩家村、两家子镇倒廷村开展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制定《彰武县开展"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与彰武镇百亩园社区佳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彰武镇百亩园社区商联合会2家社会组织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2020年,2家社区社会组织在百亩园社区开展了儿童心理关爱、法治宣传教育等知识宣传;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洗浴、理发、家政等服务,累计提供服务1500余人次,实现了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的"三社联动"

【养老服务】2020年,县民政局全面开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作,解决了全县养老机构法人登记问题,完成6所位置偏远、条件较差的农村敬老院的整合,6所农村敬老院的老人都住上了楼房,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组织申报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的运营补贴,并为全县养老机构缴纳责任保险。对已掌握未在民政部门备案的7家养老机构进行人户核实,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与各养老机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责任到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发挥有效作用。疫情防控期间,县民政局严格执行上级各项防控措施和指南的规定,多次深入养老机构,进行疫情防控指导和检查,并向养老机构发放了酒精、消毒液和口罩等防疫物资。完成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费和护理费的提标工作,特困供养标准城市由每人每月816元提高到874元,农村集中、分散供养统一了标准,每人每月574元。护理费标准也按自理程度分别由原来130元、260元、520元提高到148元、296元、592元。继续加强救助管理工作,全年累计救助174人,其中男性157人,女性17人;老年人39人;智力障碍、精神病人24人;接送返乡人员25人。同时每日3次对受助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设置临时应急观察室,对临时身体异常受助人员进行隔离观察,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及时向有关部门及相关部门汇报,拨打急救电话到定点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实行24小时全天候服务,在遇到恶劣天气时加大巡逻力度,延长巡逻时间,增加巡逻次数,无一例冻死冻伤人员。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和排查,随时更新录入信息。

【孤儿助学】完成"孤儿助学工程"申报工作。202051日起,提高了孤儿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1160元提高到1358元。914日,为省孤儿学校输送3名事实无人抚养的孤儿,3名孤儿受到了更好的学校教育。529日,组织开展六一慰问孤儿座谈会,对疫情防控期间没有返校的孤儿进行慰问,为他们每人发放200元的慰问金,同时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沟通,鼓励他们树立坚定的生活勇气和信心,创造美好的生活。继续实施"蓓蕾生命救助行动"项目,已申报2例。开展"白内障患者复明"行动,上报救助对象22人,有2人进行了免费手术,重见光明。

【社会事务】2020年,婚姻登记站共办理结婚登记1352对,离婚登记854对,补领结婚证954对,补领离婚证107份,婚姻登记合格率100%,收到县法院离婚信息112条,已全部录入婚姻登记系统,20209月,开展登记系统测试和应用培训工作。殡仪馆服务工作有效开展,全年火化遗体2969具,其中低保对象减免420人,减免资金43万元,特困人员减免99人,减免资金10.5万元。完成后新秋镇和哈尔套镇2个殡仪馆的改扩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殡葬服务能力和水平。完成"清明节"暂停祭祀接待任务,历时35天,共劝返祭祀群众1500多人次、祭祀车辆700多台次,制作宣传条幅4条,发放宣传单60多份。2020年,完成了全县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按照省里统一要求,彰武县完成2处(平安镇朱家村、前福兴地镇福兴地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任务。继续加强区划地名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区域界线联检工作,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梳理工作,共整理出地名档案273盒,其中上报省、市档案馆各162盒,县档案馆111盒。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