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 公众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3-28 浏览量:106 来源:彰武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一、规划编制背景及过程

(一)背景

在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是统筹自然资源利用与修复、优化空间格局、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的重要抓手,更是新时期贯彻国家发展战略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时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振兴东北的一个优势。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优先位置,坚持绿色发展。这为推进彰武县“十四五”期间的生态保护修复指明了方向。

当前,“优生态,打造绿色县城,存量精准治理,促进绿色生产”是彰武县“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2020年12月24日彰武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彰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了彰武县将以“加速赶超、富民升位”为主题,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立足建设“富裕、开放、宜居、和谐、美丽”彰武。

(二)编制过程

按照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市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辽自然资办发〔202082 号)文件要求,我县积极推进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1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20217月完成政府采购程序,确定辽宁省化工地质勘查院有限责任公司中标。

(三)数据来源

规划编制过程中,共收集发改、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水利、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气象、统计及各县区“十四五”规划、相关报告、图纸资料145份,资料收集为规划的编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四)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彰武县县域,全县辖内24个乡镇,规划总面积3623.35平方千米。

二、规划编制依据

除自然资源领域法律法规,还参照了林草、生态环境、水利、农业等方面法律法规。国家“双重”规划、北方防沙带规划、东北森林带规划、省生态修复规划、《彰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彰武县国土空间规划及双评价有关成果。技术规程主要参照《辽宁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要点》及部分自然资源领域的相关政策文件。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共分六章,主要内容包括现状与形势、主要问题和风险、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分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工程、成本效益和规划质效与实施保障六个方面。

四、规划成果

《规划》主要成果包括1项规划文本、1项规划编制说明、5项专题研究报告、4张规划附表、6张规划附图等。

五、规划专题研究情况

1、彰武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综合评价专题;

2、彰武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分区及问题诊断专题;

3、彰武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区域识别及主要任务确定;

4、彰武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重点工程部署;

5、彰武县风沙治理专题。

六、对国家、省规划落实情况及与县规划衔接情况

本规划重点落实了《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的北方防沙带专项规划。上承《辽宁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和《阜新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规划以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为基础,遵循《彰武县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一点两线一面”生态治理格局,落实生态立县,筑牢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的总任务,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总体目标实现。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