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2023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4-01 浏览量:91 来源:彰武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一、起草背景

2023年2月,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财政厅印发《关于辽宁省2023年黑土地保护性耕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辽农机[2023]24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参照省方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出台本方案。

二、目标任务

以玉米为重点,兼顾大豆、杂粮、杂豆、油菜、麦类、花生等作物,在全市适宜区域大力推进实施保护性耕作。注重循序渐进、稳中求进,稳步有序扩大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逐步提升作业质量。

三、主要内容

(一)保护性耕作实施要点

1、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 

2、选配先进适用的机具

3、机手要按技术要求规范作业

4、适期做好病虫草害防治、水肥运用和深松等田间管理,实施三年以上效果更明显 

(二)免(少)耕播种作业效果判定依据

保护性耕作作业后能否达到补助标准以及差异化补助的档次,由秸秆覆盖率来决定,2023年仍采用播种作业前秸秆覆盖率作为补助判定主要标准。

(三)保护性耕作支持政策

1、支持购置先进适用的保护性耕作机具

2、支持开展秸秆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作业

3、支持适期开展深松整地作业

(四)高标准应用基地

高标准应用基地是引领更多农户应用保护性耕作技术,示范带动本域发展的重要阵地,县级、乡级、村级应用基地原则上分别不少于1000亩、200亩、50亩,秸秆覆盖率在60%以上,必须全部为自有或流转土地。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