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2022年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

日期: 2023-03-16 浏览量:347 来源:彰武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为了进一步增强制定文件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文件质量,现将《彰武县2022年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全文予以公布,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以便进一步研究、修改。

一、公示时间:

2023年3月16日-3月22日,为期7天。

二、方案内容公开方式:

公众可登录彰武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zhangwu.gov.cn)对《彰武县2022年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查阅。

三、方案建议反馈方式:

有关意见建议可发送至电子邮箱:zwxnyj@163.com.

四、联系人及电话:

彰武县农业农村局:毛宇丽   0418-6910617

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彰武县农业农村局

2023年3月16日

 

彰武县2022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为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改善农田生态环境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以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方向,以农机农艺融合、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为路径,以农机作业补助为抓手,以社会化服务为手段,凝聚政府推动和市场拉动的力量,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农机手和农机服务组织的积极性,科学高效地推进耕地深松(深耕)整地技术的推广应用。

二、目标任务

耕地深松(深耕)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农耕措施。2022年,全县计划实施作业补助面积17万亩。通过政策推动,市场引导,确保完成全县农机深松(深耕)整地工作任务。

三、实施条件

以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为目标,支持在适宜的旱作耕作区开展深松(深耕)整地作业。各乡镇要将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任务资金向保护性耕作实施区域倾斜,优先在保护性耕作地块实施深松(深耕)作业补助,合力巩固提高保护性耕作稳产丰产效果。

四、补助对象和补助标准

(一)补助对象。自愿实施深松(深耕)作业的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机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农机作业者。

(二)补助标准。综合考虑本地工作基础、地理条件、技术模式、成本费用等因素,作业补助标准统一参照省里平均每亩25元的补助标准执行。

五、实施要求

(一)作业模式。我县耕地深松(深耕)作业为春季深松和秋季深松,原则上以秋季为主,主要采取单一深松或者复式深松作业模式。根据土壤状况、气候和自然条件、耕作制度、农艺要求和机具配备等实际情况,按照节本增效和保障作业质量的原则,各乡镇要因地制宜合理确定具体作业模式、作业时间和作业周期,同一地块一年只能享受一次深松作业补助。保护性耕作实施地块深松作业模式要与保护性耕作技术要求相符合。

(二)作业质量。作业质量符合农业行业标准《深松机作业质量》(NY/T 2845-2015)。深松应能打破犁底层,深度一般要达到或超过25厘米,不超过40厘米;如果采用凿(铲)式深松机,相邻两铲间距不得大于2倍深松深度。作业后的地块要符合当地农艺要求,达到田面平整,深浅一致,无重松、漏松,确保作业质量和实施效果。

六、实施程序

(一)任务落实。计划下达后,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择优确定装备实力较强、经营管理规范、社会信誉度高的实施主体承担作业任务。县级农机管理部门要督导乡镇与实施主体签订《2022年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合同》,明确作业地块和面积、作业时间、质量要求及相关责任等,实施主体要按照补助合同开展深松作业。

(二)核实验收。各乡镇要制定具体的核实验收工作方案,组织力量,及时对实施主体开展的作业补助面积和作业质量抽取一定比例进行核实验收。实施主体作业结束后,应向所在乡镇农机管理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并提交有关验收申请材料。乡镇全面验收结束后,再由乡镇统一向县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提出核实验收申请。实施主体提交有关验收申请材料内容包括:实施主体与乡镇签定的作业补助合同、代耕对象确认的有效凭证等。验收申请材料不齐全、不完整的,县级农业农村部门可不予组织核实验收。核实验收材料要完整齐全,及时归档。

(三)远程监测。要充分利用信息化远程监测手段保证深松(深耕)作业面积和作业质量,要求用于补助作业的深松作业机组必须安装信息化远程监测终端设备,将其作为作业补助面积核验判定的主要依据作业补助地块要实现信息化远程监测全覆盖,提高监管工作效率和质量。要健全信息化远程监测相关管理制度,完善管理程序和内容,确保应用效果安全可靠、真实有效。加装信息化远程监测系统的作业车组不得随意对感应装置进行调试以影响作业深度;不得随意对摄像头进行遮挡和调整,如在监测系统终端无作业图像显示则取消作业面积。对于单日作业量超过正常作业速率的有作弊嫌疑的作业车组取消当日作业面积。

(四)资金兑付。作业补助项目实施工作要遵循先作业后补助、经验收合格和公示无异议后再兑付补助资金的方式进行。补助资金直接兑付给实际作业并经核实验收合格的实施主体。

七、实施进度

(一)2022年10月31日前,县里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任务,乡镇确定实施主体和完成作业补助合同签订等工作。

(二)2023年6月30日前,各乡镇组织开展深松作业,完成核实验收等工作。

(三)2023年12月30日前,各县完成公示及资金兑付等工作。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是实施作业补助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县级是实施作业补助工作的管理主体。要成立由县级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农机、财政等相关部门共同参加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方案制定、组织发动、计划分配、实施区域和实施主体确定、监督检查、核实验收、资金兑付等重要事项的决策和落实。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增加深松投入,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

(二)做好服务保障。要充分利用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深松机及深松联合整地机等,为深松作业提供装备保障。加强农机农艺融合,开展技术指导,加强机手培训,提高作业和服务质量。

(三)强化监督管理。要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加强项目管理,落实工作责任制。各乡镇要切实履行监督检查工作职责,建立深松作业定期调度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

(四)确保资金安全。补助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要及时足额兑付作业补助资金。对有举报线索的或有异议的要加大核验力度。要避免发生虚报作业面积、降低作业标准、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对弄虚作假、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要据实收回,并依法依规处理。

(五)规范档案管理。各乡镇要加强档案建设与管理,符合档案管理制度要求,建立专门的项目档案,实施方案、作业合同、验收手续等相关资料、信息化平台数据等要完整齐全,留存备查;强化档案、资料管理,确保有据可查。县级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要报市级农业农村部门备案。

(六)推进信息公开。要广泛深入宣传耕地深松(深耕)整地技术与作业补助政策,各乡镇将深松作业补助项目实施方案、分配计划、补助标准等信息面向社会公开,要将拟补助的实施主体名单、补助面积、补助资金等相关情况,利用村政务公开栏等有效方式向社会进行公示,做到项目实施公正、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

各乡镇要于2023年6月30日前将2022年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工作总结和《2022年XX乡镇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附件2)加盖公章后报送到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产业发展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联系人:毛宇丽,电话:6910617。

 

附件:1.彰武县2022年耕地深松(深耕)作业补助工作领导小组

2.2022年XX乡镇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附件1

2022年彰武县农机深松(深耕)整地作业

补助工作领导小组

 

 长:孙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副组长:冯春利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员:张      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书记

毛宇丽    县农业农村局农机产业发展室主任

王连山    县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部部长

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均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冯春利同志兼任,负责方案制定、组织发动、计划分配、实施区域和实施对象确定、监督检查、核查验收、资金兑付等重要事项的决策和落实工作

 


附件2

2022年XX乡镇耕地深松(深耕)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乡镇人民政府(公章)                                             制表日期:

县(区)

补助面积(万亩)

补助标准(元/亩)

补助资金(万元)

补助对象的数量(个)

代耕农户数量

(户)

总数

农机大户(含种粮大户、家庭农场)

农机合作社等经营服务组织

乡(镇)合计

 

 

 

 

 

 

 

XX农机合作社

 

 

 

 

 

 

 

XX农机户 

 

 

 

 

 

 

 

XX

 

 

 

 

 

 

 

XX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人签字:                审核人:            

农机站长:        制表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