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日常监管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2-11-18 浏览量:138 来源:彰武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县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日常监管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彰武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8

 

 

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日常监管方案


为提高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管理水平,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对承办企业的监督管理,保证该项目各项工作能够按照既定方案稳步推进,特制定本制度。

一、检查要求

(一)建立定期、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由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相关成员单位和专业第三方验收机构工作人员落实监督检查工作,提出检查和整改意见,并反馈至承办企业

(二)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项目承办企业需及时纠正并形成书面整改材料;

(三)项目承办单位定期书面上报项目进展情况,作为绩效自评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二、检查内容

(一)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实地查看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建设与运营情况。看服务中心功能区域的设置情况。核实运营服务、数据统计、电商咨询、电商培训、电商支撑服务的运营情况及相关佐证资料的整理情况。查看线下选品中心的产品展示情况及线上线下销售额,查看全县范围内产品资源产品库的建设与运营情况,查看统筹全县农特产品全网络销售运营服务的佐证资料,并电话回访相关企业针对项目承办企业提供服务的满意程度。

(二)加强快递物流体系建设:实地踏勘县域仓储配送中心建设情况,包括基本设施的配备情况;相关需求区域的设置与运营情况;规章制度和作业流程记录的完善情况;仓储中心智能化作业及大数据进行追踪数据的建设情况,及普通仓储、冷藏保鲜、分拣包装、分拨配送等功能的运营情况。

(三)加强农村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了解项目承办企业召开的公共品牌提升与营销推广活动相关佐证资料的完整程度。查看承办企业针对加强本地农特产品品牌策划、产品营销策划方案及所进行的工作,并查看产品销量统计数据。根据项目承办企业的资金使用情况,查看溯源系统、溯源广告机的建设与运营状态;了解溯源基地的设施设备配置情况,收集现场照片。查看项目承办企业针对农产品标准化的调研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了解标准化工作的推广与应用情况。

(四)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查看数字化商贸流通系统app开发及运营情况,跟踪传统企业转型进度,商品流通中央仓建设及货架、拖车等配备是否完善,本地商贸企业进驻中央仓情况。库存管理系统开发程度,数字化商贸流通系统应用,是否根据使用情况和反馈及时更新。

(五)加强电商人才培训:根据项目承办企业提供的培训期数、培训学员分期名单和汇总名单,了解培训进度,查看项目承办企业提供的佐证资料,包括培训通知、培训总结、培训现场照片、学员名册、签到表、培训现场照片等。判断培训内容与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相关性;关注培训的针对性与综合性;核查培训现场照片人数与培训名册学员人数的一致性等。

三、检查频次

(一)绩效验收检查制度:按照合同约定,完成首期资金实施内容的60%时中期绩效评价前、后续资金实施内容完成60%时、后续资金实施内容完成90%时、终期绩效评价前,工信局委托专业第三方验收机构对项目进度、资金使用、绩效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

(二)定期检查制度: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工作需要,牵头联系财政局、乡村振兴局及专业第三方验收机构等相关单位,落实每月至少1次现场监督检查;

(三)不定期检查制度:县电子商务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可根据工作需要,牵头其他成员单位进行随机检查。

四、检查标准

(一)是否具备或取得相关资质(如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

(二)是否按照本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和相关合同要求建设并正常运营;

(三)是否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使用资金,在资金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张冠李戴、违规使用、弄虛作假等不合规情况。

五、附则

(一)本制度由彰武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二)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实施,项目实施完毕自动失效。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