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机制》的通知

日期: 2022-11-16 浏览量:215 来源:彰武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县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机制》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彰武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1月9日


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工作机制


  根据《关于做好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和辽宁省商务厅《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辽商电商函〔2021〕160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应用和推广,将发展电子商务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电商项目工作,制定本工作机制。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发挥农村电子商务巩固脱贫的重要作用,建设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培育农村电子商务供应链,完善政策扶持机制,强化城乡各类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人才培训,扩大农村电子商务应用范围,培育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促进产销快速对接,打牢农产品上行基础,助力乡村振兴。

  二、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为抓手,以农村产品上行为重点,以农村流通现代化为基础,以市场化、信息化带动农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加强政府引导,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打造农村电子商务的生态链条,完善配套服务支撑体系,引进和培育电商人才,优化电商发展环境,全力推进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深化提升,实现企业促增长、大众好创业、群众得实惠的目标。

  具体目标:

  1、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政策与机制,建设农村现代市场体系。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落实示范项目建设、运营状况等调查统计工作,按时定期上报电商信息及数据。 

  2、健全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形成由县域服务中心、乡(镇)级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组成的三级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能够为网商提供代运营、产品策划、渠道推广、广告制作、网红直播、系统维护等服务,为农村消费者提供信息发布、网络购销、线下体验、质量追溯、售后服务等功能。 

  3、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进一步完善仓储基地、物流共同配送中心,构建绿色、智能、快捷、高效、低成本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4、2023年末,全县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30%,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35%。 

  5、打造1个区域公用品牌和不少于3个的产业品牌。扶持一批在全县有较强影响力的市场经营主体,开发相关网货产品,孵化2-3个网红创业带头人,100名直播带货网红、新农人、电商综合人才;开展营销推广活动提升品牌知名度。 

  6、至2023年末,培训政府工作人员、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民和电商专业人才4000人次以上。通过服务平台增设电子商务服务功能等方式,新增就业400人以上。

  三、主要措施

  1、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整合物流资源发展共同配送整合邮政、供销、快递企业、商贸物流、社会物流等3家以上资源,整合县域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配送,搭建县级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仓储、物流配送、分拣中心、信息中心,实现县内物流配送网络的信息共享。继续推动快递入村工程,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配置运输车辆,用作从乡镇集中向村送发快递的车辆,提升快递末端配送效率,依托物流配送中心和镇村电商物流站点,快递可层层集中配送到村。发展智慧物流搭建大数据系统,建立物流大数据信息平台,提供实时更新物流数据库,实时了解运输网络、设施设备、物流价格、快递追踪、数据统计、大数据分拣分单等情况,实现优化路线、智能调度、 物流预警、安全运输。

  2、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电商公共服务,升级改造彰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集电商主体孵化、网红直播、电商服务为一体的县级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地。升级改造大数据展示中心在原有的电子大屏基础上,配套数据系统。建设农产品供应链体系,打造彰武县区域公用品牌,策划品牌故事,优化包装、强化宣传,打造1个区域公用品牌和3个以上的产业品牌,强化农户和涉农企业的品牌 意识,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打造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大力发展产地仓建设,实现农产品集中分拣,加大农产品深加工力度,开发适合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新产品,以电子商务带动市场化,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拉长农业产业链。开展农特产品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特色农产品“两品一标”认证,强化农产品品类开发和标准化打造,完善农产品分级、包装、品控、产地预冷、初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配送等功能设施,推进农村产品标准化、网货化和规模化。在已建立的农产品质量追溯认证体系基础上,提高溯源体系的应用化水平,争取为2-3个本地特色产品提供溯源服务,加强农产品标准化安全生产、农产品保鲜、加工与流通质量控制、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创新营销推广推动产业转型,深化彰武沙地农产品营销推广,强化新型营销推动农产品进城,发挥电商平台各自优势,加快引进适合本地产品的网销平台,拓展农特产品B2B、B2C、C2C等销售渠道,带动农业生产组织化和标准化,逐步形成开放包容的多平台上行格局。针对不同的农产品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举办各类营销活动,举办原产地农产品资源直销对接活动。建设农村电商服务站体系,整合供销、邮政、快递物流、交通、电商等现有场地资源,整合、升级改造或建设114个电商服务站点(130个电商物流站点),其中乡镇级电商服务(物流)站23个,乡镇覆盖率100%,村级电商服务点91个(电商物流点107个),服务覆盖率达到90%。所有服务站统一门头、统一软装、统一设备配置、统一编号管理。站点提供入户宣传、代购代销、收发快递、费用缴存、小额金额、职业介绍、创业指导、生产 服务、农产品信息收集等便民服务。 完善站点管理制度,激励优质站点,打造集便民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3、推动农村商贸流通企业转型升级。运用新零售模式,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数字化改造升级,推进本地商贸企业发展连锁经营,推动工业品到镇到村,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新体系。加强传统企业与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移动支付、就业引导等资源对接,建立本地化、连锁化、信息化的商品流通网络。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以乡镇为重点下沉供应链,为农村中小企业和零售网点等提供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重塑现代流通新生态圈,提升农村居民消费体验。以信息化手段,结合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为县域内的生产供应企业、本地批发商、超市、社区店、小商户、线下店、个体店等各类商户,提供信息化、智能化、电商化的合作、管理、交易、物流等统一服务。引导区域商贸流通走向业务集中、物流集中、信息集中、宣传集中的命运共同体。 

  4、培育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发展农村电商需要依靠网络技术、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企业宣传等多种人才,坚持“引进+培养”相结合。实施“千百十”人才培训计划,建立合理的梯级人才培训体系,通过3年时间,完成4000人次各行业人员普及培训,加大服务跟踪力度,孵化2-3个网红创业带头人,100名直播带货网红、新农人、电商综合人才。新增就业400人以上。

  四、政策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县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推进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的决策部署,将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有效推进。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协调指导、督促推动的作用,加大督查力度,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并将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的工作内容列为重点内容之一。

  2、明确工作职责。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工作的协调指导、督促落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做好相关职责范围内的工作。

  3、加强协调配合。县级各部门要围绕各自职责,紧密协作,通力合作,切实落实各项政策,完善服务体系,全力支持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对照各自的工作任务,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彰武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工作快速发展。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