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 彰武县美丽整洁乡(镇)村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1-03-18 浏览量:1190 来源:住建局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一、出台背景

按照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总要求,根据阜新市人居办在2020年11月25日,印发的《阜新市美丽整洁试点乡镇建设实施方案》,以建设美丽整洁乡村为目标,推动乡(镇)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不断增强全县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二、起草依据和过程

根据《彰武县推进“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实施方案》、《彰武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规划(2021-2025)》要求,由县住建局起草了《2021年彰武县美丽整洁乡(镇)村建设实施方案》。从综合考虑 24个乡镇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特色产业兴旺、村容整洁美观、生活生态宜居”为建设目标,编制完善乡(镇)村规划,加强乡(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将城镇管理综合执法向乡(镇)村延伸,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2021年彰武县美丽整洁乡(镇)村建设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一)培育特色乡镇,带动特色产业发展

一是抓好典型培育。在基础好的乡镇纳入全市特色重点乡镇的基础上,另外培育几个乡镇做为县级重点乡镇。二是以产业为保障及动力,立足于城镇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不断完善交通、园林环卫、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和供水、供热、供电、污染防治等设施,加快乡村经济和社会发展。

(二)科学编制完善乡(镇)村规划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保护耕地等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持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传统风貌。二是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改厕项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集中处置设施建设,农村污水处理模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环镇林环村林建设纳入建设规划。

(三)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点清理乡村道路两侧、

村屯内及周边、房前屋后、林(山)地内和田间地头、集贸市场、水体、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的积存建筑垃圾、农作物垃圾、生活垃圾。清除柴草堆、草木灰堆、粪便堆、杂(渣)土堆、杂物堆,清除各类垃圾死角,清除有碍观瞻堆积物,保持村内路面整洁。特别对已纳入到国家环保督察范围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完成整治的同时,做好后续监管工作。二是在各乡(镇)村全面推进生活垃圾“五指法”分类,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化(做到袋装、箱装)、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四化”处理,做到垃圾日扫日清。三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原则上做到“无味、无害、无渗漏、无外溢、入宅院”。四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按照城乡统筹、村镇集中处理、农户分散处理等处理模式,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实现无害化处理。五是推进村庄清洁整洁和硬化美化绿化。重点治理“八乱”;加强联通行政村、自然屯道路和村庄内部道路建设,村庄主干道进出畅通,基本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结合发展庭院经济,加强村庄美化绿化,田边地头宅边种花植树,环镇林环村林形成规模。

(四)建立乡镇管理综合执法体系

各乡镇成立临时乡镇管理综合执法办公室,重点抓好乡镇(村屯)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动农村环境提质升级。

(五) 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乡(镇)村基础设施建设

以投资、贴息等方式对小城镇特别是重点乡镇的道路交通、水热气供应、排水及污水处理、城镇绿化、垃圾处理等各项基础设施倾斜。建立灵活多元投资机制,探索实行股份制、合作制、租赁制等招商引资办法,以产业的观念、市场经济的手段,努力拓宽小城镇投融资渠道。对于小城镇住宅开发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部分文化、教育、卫生事业项目,根据“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的原则,进行集体土地作价入股、乡村资源整体资本化、市政设施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鼓励域内外企业、个人参与建设、经营和管理。


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 彰武县美丽整洁乡(镇)村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