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彰武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0-09-30 浏览量:214 来源:卫生健康局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一、出台背景

为解决我县尘肺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坚决遏制尘肺病高发势头,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和过程

按照阜新市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联合印发的《阜新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阜卫发〔2020〕51号)要求,结合《阜新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工作任务,特形成本方案。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贯彻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按照“摸清底数,加强预防,控制增量,保障存量”的思路,动员各方力量,实施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综合治理,有效加强尘肺病预防控制,大力开展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深入推进“健康彰武”建设,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四、行动目标

1.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

2.非煤矿山、冶金、建材等尘肺病易发高发行业(以下统称重点行业)的粉尘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粉尘危害申报率达到95%以上,粉尘浓度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警示标识设置率达到95%以上,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和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达到95%以上;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0%以上。

3.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水平明显提高,稳步提高被归因诊断为职业性尘肺病患者的保障水平。

4.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能力有较大提高,基本建成职业健康监督执法网络,县内有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量,乡镇有专兼职执法人员或协管员。重点行业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重点行业新增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

5.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能力有较大提升,初步建成县级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网络。尘肺病防治目标与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完成。

五、重点任务

(一)粉尘危害专项治理行动

(二)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行动

(三)职业健康监管执法行动

(四)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行动

(五)防治技术能力提升行动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完善规章制度

(三)强化人才保障

(四)营造良好氛围

(五)加强督导检查


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彰武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