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举督导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日期: 2023-11-16 浏览量:360 来源:彰武宣传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11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鹏举率队到我县实地督导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张晖,县委副书记、县长候选人赵永硕,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褚佳琪,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程轶陪同检查。

周鹏举一行先后到彰武镇部分小区药店、果蔬超市等沿街网点,重点对“九小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通畅、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且合格有效、安全疏散标志和应急照明是否完好、员工是否掌握基本防灭火技能等情况进行随机检查。他强调,要加大经营业户的培训力度,确保员工能够熟练掌握使用消防器材,具备初起火灾扑救及逃生自救能力。要精准有力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全面做好消防栓等设施日常管护,扎实开展消防水源普查维护工作,确保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保持畅通,严防“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座谈会上,市公安局、彰武县汇报了公安三级消防列管单位划归属地后管理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举措。市、县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等部门作补充汇报。周鹏举强调,“九小场所”涉及行业多、人员密度大,消防安全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做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紧盯重点场所,落实严防死守措施。要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由“一把手”负总责,聚焦医院、养老院、幼儿园等重点部位,旅馆、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九小场所”,全面开展“地毯式”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落实安全生产检查实名制要求,按照“谁主管、谁签字,谁检查、谁签字,谁整改、谁签字,谁验收、谁签字”的原则,做到检查整改责任到人,对一般隐患全部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对重大隐患责令停业、限期整改销号。三要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机制。要科学统筹公安派出所、属地消防救援队伍力量,合理确定各县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派出所列管单位标准,同步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确保消防安全监管全覆盖。要发挥消防救援部门专业优势,面向派出所、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监督检查能力水平。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