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 2035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3-02-03 浏览量:111 来源:彰武县科学技术协会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一、主要目标

2025年目标: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5%)。

2035年远景目标: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5%)。

二、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科学兴趣、创新精神,让科技工作成为青少年向往的职业,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二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对产业工人价值引领和技能素质培养,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技能创新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产业工人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发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懂技术、能创新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引导农民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关注农村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乡村科技支撑行动,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老年人科普服务,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考核管理,落实科学素质要求,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

三、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

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发挥重点优势产业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推动彰武与科研院所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进科普产品产业化,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大力提升彰武优质科普资源开发能力和科普传播能力,繁荣具有彰武特点的科普创作,推进彰武智慧科普建设。

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彰武科普设施的配置和服务。

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宣教协调机制,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实施科学素质对外交流合作工程 紧紧围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以院士专家团队等为重点,开展省内外、国内外科技人文交流活动,服务彰武对外开放合作。

解读单位:彰武县科学技术协会

解读人:张聪

联系电话:0418-6905404

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 2035年)》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