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民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日期: 2023-07-07 浏览量:659 来源:彰武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吴楠 文字大小:

2023年上半年,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积极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能,提前规划,紧密部署,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审批确认工作,2023年上半年确定农村低保对象7421户、10899人,累计发放资金2266万元;城镇低保对象626户、745人,累计发放资金314万元;特困供养对象1878人,累计发放资金1016.8387万元;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儿童47人,累计发放资金44.1096万元;高龄失能老人1106人,累计发放资金27.25万元;90周岁以上老人746人,累计发放资金31.2万元;100周岁以上老人7人,累计发放资金1.102万元;累计发放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34人,累计发放补贴资金11.13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47600人次,累计发放资金381万元。累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8万元。年初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发放春节一次性救助,保证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持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一是减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负担,对村级组织承担的工作事务、挂牌、出具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精简村级工作机制和牌子。严格控制党政群机构设立村级工作机制,压减村级组织出具的证明事项。二是加强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社区工作者26人,成立了社区指导中心,落实了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及社会保险待遇,落实村(社区)两委的办公经费、党建经费。三是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完成了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修订和备案工作,实现了全县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覆盖。四是推进“阳光三务”村务公开工作。全面梳理村务公开事项,对乡镇“阳光三务”工作中的村务公开进行督导,不断推动村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不断完善,群众关注度、满意率显著提高。

(三)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

一是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建立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检查制度,每月对各敬老院开展一次集中检查,重点查看院务管理、特困人员照料、环境卫生及财务收支等情况,不断提升敬老院运营水平。二是保障养老机构安全运行。加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消防安全,组织人员对各院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检查,与各院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定期组织开展消防演练。强化养老机构食品安全,健全食堂管理制度,完善食品采购、餐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台账,保障安全运行。三是做好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落实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指南,组织制定《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对处置预案》和《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致病力增强变异株应对预案》,因时因势动态调整养老机构出入管理、核酸和抗原检测、健康监测及疫苗接种、医疗救治等措施,最大程度保护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生命健康安全。

(四)积极推动基本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是社会组织发展健康有序。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2023年上半年培育发展民办非企业一家。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年检。完善组织体系,加强全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成立中国共产党彰武县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负责全县性社会组织及无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二是区划地名管理稳步加强。对蒙辽线清沟段行政区域界线进行现场确认,明确行政界线走向,维护边界地区稳定。建立彰武县地名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督促、监督全县地名管理工作推动标准地名在各领域的规范使用。三是依法依规开展婚姻登记。2023年上半年共办理结婚登记603对;补领结婚证件598对;离婚申请515对;办理离婚登记288对;补领离婚证件59份;查询档案450余人次,“跨省通办”登记合格率持续保持100%。加强离婚信息通报工作,将法院作出的离婚法律文书130条录入婚姻登记系统,保证婚姻登记信息的完整。四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规范化建设。提升照料服务、救助寻亲、街面巡查等服务水平,严格执行物资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2023年上半年共计救助26人,其中男性21人,女性5人,老年人1人,主动救助9人次,跨省区接送返乡7人。五是加强殡葬服务能力建设。扎实开展重要节点的祭扫安全管理。2023年上半年火化量1336具,收入210万元。为205名低保户减免火化资金22.5万元,为78名特困人员减免火化资金7.6万元。2023年上半年福益园公墓有限公司售出墓穴60个,销售收入145万元。

(五)牢牢把握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辽宁和关于民生民政工作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落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扎实做好民政领域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和舆情应对工作。深入推动“一岗双责”工作责任落实,狠抓党风廉政建设,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