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民政工作

日期: 2022-12-29 浏览量:53 来源:彰武年鉴 责任编辑:王宏博 文字大小:

2021年,县民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具体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县重点工作任务,在脱贫攻坚、特殊群体、群众关切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优化基本社会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做出了新的贡献。

社会救助】全面提高城乡低保救助标准。城镇低保标准由每月624元提高到每月658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年5000元提高到每年5475元。2021年全县纳入低保9168户14027人。其中城镇低保 699户855人农村低保8469户13172人做到应保尽保。建立乡镇储备金制度,下放审批权限,救助额度在 500元以下的由乡镇审批救助,全额资助纳入低保保障人员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对城乡居民出现临时困难的家庭实施临时救助,全年共救助3580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05万元。全面推进城乡低保户取暖补助电价补贴全覆盖。

基层政权建设】开展了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依据《彰武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 (彰委办发[2020]43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彰武县于2020年12月底启动第十三届村民委员会和第十届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此次选举涉及全县 184个行政村、16个社区,截止到2021年3月底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完成选举。184个村依法登记选民263760人,参选人数203795人,参选率达77%。社区登记选民32850人,采用居民代表选举的方式进行选举,选举产生居民代表873人,参加选举的居民代表660人,参选率75.6%。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达到 92.4%实现了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优化了村、社区干部队伍,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同步选举产生了村民小组长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在选举过程中,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指导、严格选举程序、严肃换届纪律,使选举工作平稳运行、有序推进,没有出现集体访、越级访事件。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体制制定彰武县民政局《建立健全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四个民主'制度,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制定,确保“四个民主”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和落实。

区划地名】全面开展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配合县林草局完成蒙辽线清沟段现场确认工作。出具乡镇级行政区域界线图,对双庙镇和前福兴地镇双方各自管辖行政界线进行确认,解决了双庙镇和前福兴地镇因柳河改道发生的界线纠纷。补设在联检中发现丢失的阜彰线(县级)界桩03B、07B、10B三块界桩。全面整理全县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共整理出地名档案 111 盒,并通过了县档案局验收。完善国家地名信息库彰武部分的地名信息修改工作,2021 年共修改地名信息 708 条6月份前完成《阜新市地名志》彰武县词目表。9月份编纂完成《阜新市地名志》本县区初稿。配合省厅完成《辽宁省地名志》彰武部分核对工作。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