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郑铁路K132+005彰武县冯家道口平改立工程(公路部分)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日期: 2022-10-28 浏览量:292 来源:彰武县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等有关文件的规定,现将“大郑铁路K132+005彰武县冯家道口平改立工程(公路部分)”的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1、建设项目情况简介

  项目全线均为新建,公路K13+600~K15+030为全线按照二级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60km/h。全线全长1261米(不包含156米长公铁分离式立交桥,公铁分离式立交桥另进行评价),设置涵洞3道、钢护栏940.84米、连接线2条(全长621米,四级公路)、平面交叉7处。

  2、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施工期间造成的环境问题大气方面:平整场地、开挖基础等产生扬尘;外购筑路材料(山皮土、砂石料等)的运输、装卸、使用过程产生扬尘;各类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所排放的废气、路面摊铺过程中挥发的少量沥青烟气等。

  噪声方面:施工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车辆设备噪声等。

  废水方面:施工期废水主要为车辆冲洗废水,涵洞施工废水,其他施工废水(例如,施工工地降雨地表径流泥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等)。

  生态方面:施工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水土流失、野生动植物造成影响等。

  运营期主要是汽车行驶噪声、汽车尾气等对沿线环境的影响。

  (1)施工期防治措施

  废气:设置分段施工围挡、洒水湿法抑尘、运输车辆篷布遮盖、运输车辆冲洗等措施。

  废水:施工场地内设置临时沉淀池,确保施工场地内的施工废水不外排;施工营地生活污水经过所租用民房原有旱厕处理后用于附近农田施肥。

  噪声:采用低噪声施工设备、高噪声施工机械车辆作临时的隔声、消声和减振等综合治理。

  固体废物:生活垃圾集中收集与垃圾桶内,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废弃筑路材料经过分类收集后可以利用的直接外卖回收利用,其余不能利用的废弃筑路材料同建筑垃圾均送往政府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处置;弃土用于回填。

  生态:加强施工人员管理,禁止破坏植被、禁止捕杀野生动物,播种灌木、草本植被、水土保持、土地复垦等。

  (2)营运期防治措施

  废气:加强绿化,选择对汽车尾气吸收能力强的乔木植物。

  废水:加强排水沟渠日常清理维护,确保畅通。

  噪声:绿化降噪措施。

  固体废物:路面固体废物为一般生活垃圾,可交由环卫部门进行统一处理。

  生态:沿线绿化,补种乔木等。

  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桥两侧设置加强型防撞护栏,限速标志和限速监控、设置警示牌,公布报警电话等。

  4、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本项目是彰武县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选址选线合理,符合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本项目的建设会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在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后,工程的实施对环境的污染可得到有效防治、对周围生态环境影响能够降低到环境可接受的程度。因此,在认真落实国家和辽宁省相应环保法规、政策,落实本报告中提出的各项环境保护措施,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认为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5、征求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1)项目周边的人群,以及关心本项目的其他公众。

  (2)征求公众意见内容:本次公示主要征求公众对拟建项目所持的态度和理由;工程拟建厂址所在区域环境质量的看法;对目前区域范围内主要环境问题的认识,及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环境问题;重点关心公众与本项目的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

  (3)公众参与的目的是收集项目影响范围内的民众对项目建设的观点、要求和愿望,公众如果对建设项目或环评工作的工作程序及工作内容持有异议,请在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与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进行联系。

  6、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彰武县交通运输事务服务中心

  联系人:曹工

  联系电话:13941887639

  7、提出意见方式

  公众可通过信件、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向建设单位提出意见或建议。

  公示期限:自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

  报告书全本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BW36g5XL-JDPsocE8uYfqQ

  提取码:fong

  公参意见表下载:

  http://www.mee.gov.cn/xxgk2018/xxgk/xxgk01/201810/W020181024369122449069.docx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