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7日在彰武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日期: 2017-12-15 浏览量:483 来源: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县长 杨敬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挑战相互交织。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团结依靠全县人民,以敢想敢为的魄力、坚韧不拔的毅力、如磐如石的定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创就了破难发展、快步发展的崭新局面。
  回望五年,我们蹄疾步稳、奋力赶超,经济发展富民升位
  五年来,我们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积极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极为困难条件下,保障了刚性运转、民生支出、公教人员和社保工资的按时足额发放。五年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6.6亿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4.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52.4亿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1450元和22900元,较2012年分别增加了67.1%和6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全省排名分别为34位、31位,较2012年分别晋升了5位和8位。
  回望五年,我们错位发展、推动转型,增长动力更趋强劲
  五年来,我们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向深入。工业结构不断优化。累计新投产千万元以上工业项目117个,实施技改项目79个。板材家居加快提档升级, 25万平方米盈田工业地产厂房建成并开始入驻项目,省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挂牌成立,正在向省级开发区迈进。硅砂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覆膜砂年生产能力达到15万吨,铸造配件、新型建材产业正在加速兴起,我县被中铸协授予中国铸造用砂产业基地。农产品加工产业加快兴起,东六基地、沈彰新城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面积达到6.5平方公里,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新能源产业形成规模效应,装机容量达到90万千瓦,地方年收益突破亿元大关。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累计调减玉米面积20.3万亩,粮食产量稳定在20亿斤;新建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98.7万亩,新增优质粮经、千亩果品、设施果蔬等精品项目区180个,新建标准化生态养殖小区50个,农业单产效益持续增加。在全省率先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流转土地79.8万亩,办理抵押贷款5.6亿元,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400家、家庭农场220家、种养大户350户,新增富乡村农业、天丰粮业、绿维农庄等农事龙头企业6家。我县连续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又一次连续5年获得省农建“大禹杯”。第三产业提质升级。累计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36家,鼎信、家百惠等商业实体竣工运营,老城服务业商圈逐步实现提质升级;豪德商贸城、农贸物流中心等流通项目建成使用,便民生鲜超市、专业农贸市场竞相发展,城乡流通业态加快形成;建设银行、中航安盟等30家金融保险平台加盟彰武,线上交易、快递服务、连锁配送等企业相继入驻,多种商业组织形式深度融合。都尔鼻城、银沙金骏等8个文化旅游项目深度开发,冬捕节、采摘节、端午文化节、首届苏鲁克诗人节等25个系列活动逐年升温,文化旅游产业日趋多元。
  回望五年,我们统筹发展、城乡并重,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我们坚持内外兼修,建管合一,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均等化发展。大力实施房地产开发工程,改造棚户区1348户,新增开发面积150.6万平方米,建成悦澜湾、金桂园等精品小区18个。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完成大郑铁路电气化改造71公里、辽西北供水59.3公里、农村电网改造1010.6公里,新改建燃气、供暖、给排水管线58.5公里。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新建沈彰开发大道、大清沟旅游快速通道等专用公路90公里、村内道路1884公里,改造新修城市路网35条,大中修国省干线公路240.4公里,新增出租车400台,开通2条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大力实施生态宜居工程,建立了城乡道路管护体系、垃圾清运体系、“五化”建设覆盖体系、老旧小区管护体系,栽植乔灌木27.5万株,新增绿地面积20.5万平方米、路肩硬化6.5万平方米、路灯839基,建成美丽乡村达标村46个,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卫生县城实现三级连创,成功创建国家级县城。
  回望五年,我们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五年来,我们坚持适度优先,加大基础投入,社会发展实力大幅增强。实施教育利民工程,新改扩建幼儿园38所,教学楼、食堂、教师周转宿舍35座,组建完成高中、实小教育集团,校车管理、营养餐运行、“三通两平台”建设成为全省样板,五峰九年制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实施卫生便民工程,建成乡镇卫生院23个、村级卫生室134个,疾控中心综合楼、福康医院、颐康医院投入使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全民健身中心、有线电视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新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0个,新设健身器材1210台套,乡镇电子阅览室、农家书屋、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彰武诗词、原创音乐蜚声全国,根雕、剪纸等传统民俗文化得到广泛弘扬。
  回望五年,我们尽心竭力、惠民优先,民生福祉日益改善
  五年来,我们扎实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进一步织密扎牢了民生保障网。累计投入资金117亿元,实施民生工程86项。坚持“六个精准”,落实“五个一批”,实现稳定脱贫35206人、销号贫困村52个。落实保障提标工作,新农保参保率、新农合参合率分别达到99%、96.2%,征缴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8.9亿元,城镇低保、农村低保年救助标准分别增加了3240元和2012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年救助标准分别增加了2198元和1399元。新改扩建区域性中心敬老院4座,社区、村办公用房172座,公益性公墓14处,完成高山台景区治理。提高了公教人员工资水平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完成撤乡建镇10个。我县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
  回望五年,我们转变职能、率先垂范,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五年来,我们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两学一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政府作风明显转变。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413件、政协提案212件。加快政府机构、医疗卫生、财政体制、公务用车等15个领域改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和“两集中两到位”,累计接收、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29项,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红顶中介54项。办理巡视整改事项90项,办结民心网、政务公开事项18004项,审理行政复议案件69件、应诉案件75件,依法行政工作成效明显。开展安全生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125次,化解信访积案127件,五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群团组织、省市直各单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7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直面挑战,团结一心,和衷共济,较好完成了县人大十七届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主要取得了六方面显著成效:
  县域经济企稳向好。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90亿元,同比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4.4亿元,同比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0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口径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8亿元,同比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2亿元,同比增长6.7%;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13亿元,同比增长44.3%;直接利用外资预计完成208万美元;出口创汇预计完成814万美元,同比增长9.9%。
  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大力实施招商年、项目年、服务年活动,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的优质项目密集入驻,形成了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开展招商350余批次,新签约项目67个,新开工五千万元以上项目19个,盘活闲置厂房8.1万平方米,成功举办2017中国铸造砂产业发展论坛,彰武硅砂产业基地当选中国铸造砂产业联盟副主席单位。南通美莱达、联信人造砂等5个硅砂深加工项目加快推进;玉环汽摩配、兴旺机械、金路旺模具等15个装备制造及配套项目签约入驻;安美利特真空石、中泰景观陶业等高端建材项目主体完工;伊利乳业、凤达禽业、海岳食品等5个农产品加工项目成功落户;鑫鸿艺、皇朝之恋等6个家居企业当年入驻当年运营;辽能七方地光伏、华能阿尔乡光伏等4个新能源项目建成并网,累计发电18亿千瓦,六大产业板块后劲十足。
  农村经济蓬勃发展。战胜严重春旱、强降雨等自然灾害,粮食产量保持稳定。新建设施农业5200亩、果品经济林1.6万亩、精品农业5.5万亩、高效农业5.5万亩,新增薯类、蔬菜、谷物等万亩特色基地6个。新改扩建标准化生态养殖小区9个,生猪、肉牛、肉羊、家禽饲养量分别达到199万头、31.9万头、137万只、639.3万只。完成水土保持治理1.8万亩、节水滴灌3万亩、保护性耕作97万亩、人工造林12万亩、人工种草1.5万亩,连续21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推广土地确权后续成果应用,新确权村集体土地46万亩,重新发包20万亩,办理他项权利抵押业务2680笔,发放贷款2.6亿元,启动确权土地互换并地工作,我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通辽客专彰武段开始铺轨,中华路直通工程竣工通车,城市骨架北向延伸。金桂园丽都丽府、御华苑一期、悦澜湾尚品等7个新建项目开工,恒厦金湾、亿德商网等3个结转项目复工,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实现12万平方米。新改建新兴大街、彰太线、彰烧线等城乡公路181条,柳河大桥等桥梁10座。完成城区道路硬化3.3万平方米、路肩硬化1.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41基,栽植绿化树木2470株。取缔东郊市场,清理违法建筑34处,清运农村“六边三堆”1.3万吨,五峰、大冷被确定为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
  第三产业提档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正增长,实体项目不断增加,香河家具城正式入驻,果品储运加工项目投入运营,豪德农贸大市场入驻商户300余家。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豪德飞麦电商产业园挂牌营业,入驻电商企业20余家,中国硅砂交易中心挂网上线,新增金融服务终端13个,共享经济、移动支付得到广泛普及。旅游文化热度提升,完成章古台沙地森林公园前期规划,与宝地集团达成开发协议;《舌尖上的中国》走进彰武,定制微电影《东北俩兄弟》拍摄成功,成功举办中国汽摩高峰论坛暨辽宁重型机车首骑仪式、全国场地越野车王争霸赛。
  惠民工程加快实施。高质量完成八件民生实事。依法取缔城区非法载客三轮车,建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第二污水处理厂、辽西北供水彰武配套工程PPP包装正在推进,大郑铁路城区段下穿工程开工建设,职业教育综合实训楼、119消防指挥中心主体完工,解决1500名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实施农村改厕2000座。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推进光伏扶贫、大病医疗救助零负担、危房改造第三方认定,落实产业脱贫项目52个,实施危房改造999户,教育帮扶、医疗救助和社保兜底分别达到1717人、6135人和5177人,118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7个贫困村摘帽。县医院改扩建项目竣工投用,殡仪馆、蒙中综合楼主体完工,中医院综合楼开工建设,举办大型文体活动10场,招聘特岗教师50名,义务教育均衡县通过省级评估验收。
  各位代表,经验弥足珍贵,历程永志难忘。过去的五年,我们传承于历任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担当起全县跨越赶超的历史使命,集民力推动彰武发展的各项工作;过去的五年,我们直面挑战破解瓶颈问题,实干拼搏赢得破局机遇,果敢担当撑起发展脊梁。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更得益于全县人民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向,群策群力,汗水凝金。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推动彰武发展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充分理解、信任、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经济总量仍然偏小,工业占县域经济比重偏低,三次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二是产业竞争力不强,主导产业和新兴经济尚处于成长期和孕育期,支撑能力不足,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三是全面深化改革还不彻底、不到位,投融资机制、信用体系建设、投资和服务便利化等方面仍存在疑难杂症;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防范政府性债务和养老金风险任务较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压力巨大;五是个别干部担当负责、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真抓实干、开拓进取能力不够,作风上的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高度,新希望新征程。今后的五年,是我们继往开来,实现转型增效的关键五年;也是我们深化改革,实现换挡提速的攻坚五年;更是我们负重前行,实现战略崛起的决胜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与担当同在,退则废,进则兴,怠则滞,勤则速,必须保持敢打必胜的信念,夙夜在公的意志,苦干实干的作风,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崭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四个着力”“三个推进”,抢抓新一轮振兴东北、突破辽西北、县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十五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统筹城乡发展,发挥比较优势,全力推动项目招商提效,三次产业增效,改革措施奏效,民生福祉见效,千方百计做大总量,做优存量,做强增量,全面建设富裕、开放、宜居、和谐的美丽新彰武!
  今后五年,我们要实现的总体目标是:
  建设高质高效、协调发展的富裕彰武。多领域培育发展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协调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发展。突出两大园区、六大产业,扩大项目投资,壮大实体经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县GDP年均增速保持在7%以上,工业板块比重达到20%以上,打造彰武经济升级版。
  建设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开放彰武。充分挖掘市场主体潜力,完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公共领域向社会资本开放。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打造公平高效营商环境。用足用好省市各项支持政策,积极参与沈阜合作,主动融沈对接,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强化项目的引育建全周期服务,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力争达到15亿元。
  建设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的绿色彰武。严明生态底线,严守生态红线,大力实施蓝天、碧水、青山、沃土等生态工程,推进宜居乡村、卫生城市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完善城乡清洁能源利用和垃圾、污水处理体系,建设环城绿化带,到2022年,全县空气质量、水质达标率显著提高,森林覆被率达到37.3%。
  建设体制灵活、创新创业的活力彰武。大力实施投融资领域、商事制度、财税体制、农业农村等系列改革,建立高端人才吸引机制、专业人才保障机制,完善创业孵化功能,鼓励创业创新,包容失败,到2022年,全县具备研发设计、质量检测、技术推广、成果转化功能企业达到40家,科技贡献率达到65%。
  建设共有共享、安全安定的幸福彰武。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公共医疗、文化体育一体化发展,提标扩面增项社会救助、最低保障,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生活质量。强化民主法制、综合治理,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2018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8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更是我们富民晋位的关键之年。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6.4亿元,同比增长7.1%;
  ──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41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9.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7亿元,同比增长7.1%;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22.5亿元,同比增长12.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2亿元,同比增长5.8%;
  ──招商引资实现15亿元,同比增长15.4%;
  ──出口创汇实现855万美元,同比增长5%;
  ──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2285元,同比增长7.3%;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24570元,同比增长7.3%。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加快项目建设,在产业规模上谋求更大突破
  提升硅砂深加工产业。科学规划,整合资源,支持现有企业标准化、满负荷生产。推进联信宝珠砂、天阳覆膜砂等深加工项目,提高产品附加值和资源综合利用率,打造中国铸造砂产业示范基地。
  做大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建设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园,推进普友机电、阿罗威尔机械、昆仑隆源设备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辽宁东汉装备、河北定兴合金、永红机械、河北诚睿金属、高碑店联通铸造等一批项目尽早开工,兴旺机械、金路旺模具、玉环汽摩配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入园企业达到20户,投产企业达到10户,初步形成产业集群规模。
  做强新型建材产业。明确高端建筑装饰装修材料、防腐材料、景观材料等产业发展方向,推进天津索菲特等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安美利特真空石、中泰景观陶业等一批重点项目达产达效,产值力争实现3亿元,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升板材家居产业。大力承接北京香河等地产业转移,扩大鑫鸿艺、皇朝之恋等木材企业生产规模,引进智能家居制造企业,推动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传统产品向创新产品转变,着力打造板材家居产业升级版。
  做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依托养殖业基础,大力推进希望生猪、伊利乳业两个全产业链项目;依托食品工业园区平台,加快实施博发食品、凤达禽业、海岳食品等项目,东六基地积极创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
  扩充新能源产业。扩大新能源并网规模,加快推进国电龙源鸡冠山、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北京天润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争大连汇能、华电金山大林台等5个项目年内并网,力争新增装机容量20万千瓦。
  (二)推进改革开放,在内生动力上释放更大潜能
  深化各类改革。全力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优化分税结构,倒逼加快发展;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体制机制改革,实行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整合沈彰新城和东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激励优先发展;全力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机构人员编制设置,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促进高效发展;继续推进公立医院、国有林场等公益事业改革,事业单位转企、国企等体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助力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开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1号工程”来抓,发扬“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抢抓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千载难逢的机遇,采取以商招商、协会招商、代理招商方式,做到理性招商、精准招商,打好招商攻坚战。大力推进沈阜合作,与沈北新区对口建立共享合作机制,以沈阳经济区重大项目为牵引,建立互补配套,带动自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实施PPP项目,推进污水处理厂等民生项目向民营领域开放,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经济建设。
  打造最优环境。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推进“多证合一”、“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建立网上电子政务审批平台,实施重点项目联审联批,提高审批效率;健全完善全县招商引资政策,打造投资洼地,落实国家税费减免和招商引资各项优惠政策,打造诚信政府;转变政府职能,完善负面清单、权责清单、收费清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做到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争做项目引进者、推进者和服务者,不做评论家、旁观者和绊脚石。
  (三)强化企业服务,在运行质效上实现更大提升
  狠抓企业运行。强化企业运行监测分析,淘汰落后产能,消化积压库存,降低企业经营性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着力提高企业运行效益。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以租代售等方式实现腾笼换鸟,力争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5家。抓好民营企业个转企、小升规、大做强三大行动,支持引导产业基础好、成长性好的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合资合作等方式扩大规模,力争新增规模企业10户,净增产值超亿元企业3户,实施技改项目10项。
  保障生产要素。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手段,扩大“助保贷”模式支持范围,不断深化政银企合作。强化人才保障支撑,坚持用真情诚意、真金白银、真招实策抓好人才引育用,建立高等人才职称、薪金、户籍、住房保障机制,壮大推动企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加大涉企帮扶力度,继续落实县级领导和部门包保企业制度,协调疏通企业产销运各个环节,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
  支持创新创业。注重将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双创实践,释放全社会的创造热情和创新活力,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县蔚然成风。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对接合作,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争取技术资金,鼓励院企、校企联合,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积极推行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业态,支持高校毕业生、科技人员、广大农民领办创办经济实体,力争培养创业带头人580人。
  (四)提高产出效益,在强农富民上迈出更大步伐
  转变经营方式。巩固确权成果、提升确权水准、释放确权红利,全力推进互换并地工作,促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加快集体产权清产核资、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有序推进股份合作制改革,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多元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艺农技推广,培育市级以上农事龙头企业5家、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个、示范家庭农场10个、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100人。
  优化产业结构。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4万亩,落实耕地轮作面积8.3万亩,开发水田1万亩。继续实施示范带建设三年滚动计划,巩固提升示范带建设工程24万亩,重点完成老旧棚区改造、果品经济林补植补造等工程;新建示范带建设工程11万亩,标准化养殖小区5个,加快打造以粮油产业为主、设施农业及高效农业为辅的沙地特色农业基地,做大做强彰武花生、明水地瓜、彰武黑猪、辽育白牛、彰武大米、哈尔套西甜瓜、大冷苹果梨等农产品知名品牌。
  夯实基础条件。完成节水滴灌5800亩、水库除险加固1座、河道综合治理17.2公里。强化农机农艺融合,推广秸秆覆盖还田、深松作业等技术,完成保护性耕作100万亩、机械收获170万亩。
  (五)丰富服务业态,在拉动消费上拓展更大空间
  做活商贸流通。依托老城商贸集聚区,加快慧盛购物中心、红星美凯龙项目建设,盘活华北商城、百货大楼、新时代广场,引导批零住餐特色化、品牌化、连锁化发展,推动社区服务、娱乐健身、休闲购物等业态不断升级。依托城北物流园区,释放豪德农贸大市场、果品储运加工项目运营活力,规划一批与主导产业配套的物流服务“区中园”,逐步形成集信息中心、货物集散、大型仓储、商贸交易为一体的物流枢纽,力争引进培育现代物流企业3户。依托乡镇专业农贸市场,与沈阳及周边城市大型市场建立直供销售模式,完善农资营销配送体系。
  加速旅游经济。完成全域旅游规划体系,加强核心区域森林、草场建设,构建皇家牧场百公里旅游大通道。实施章古台沙地国家森林公园、大清沟景区旅游步道、停车场、游客中心等工程建设,提升精品景区、特色景点接待承载能力。做强水域风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沙旅游、沙健康,推行居养、医养开发模式,打造沙泉鱼宴、沙地有机食品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培育一批旅游特色镇、特色村、民宿,新建旅游厕所20座,实现旅游业与现代乡村经济和谐发展。
  完善新兴业态。整合要素规划大数据产业园,引进数字运营企业,建设东北地区主要数据资源灾备中心。加快豪德飞麦电商产业园运营,搭建县、乡、村三级电商销售服务网络。推广设施农业、规模种养、标准生产线远程控制,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六)突出生态宜居,在城乡建设上绘出更大手笔
  完善城乡设施。完成通辽客专彰武段建设工程,明年10月末正式运营,大郑铁路沿线5处平改立工程竣工通车。实施供热提标工程,完成热电厂增容,改造供热管网5公里;实施电力扩容工程,完成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沈彰新城电力增容,改造农村电网404公里、变压器163座。实施路网提升工程,完成中华路直通基础设施配套、柳河桥复线改造、新老城连接线建设项目,改造老城街等5条市政道路,硬化路肩5.8万平方米,大中修国省干道24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367公里。
  加快城乡开发。推进金桂园丽都丽府、悦澜湾尚品等7个项目竣工,推进金桂园五号、红美公馆等3个项目主体完工,加快南城区地块开发出让,确保地产开发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销售面积9万平方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加快章古台、五峰、大冷特色小镇建设,完善特色小镇规划,落实村屯五化工程,建成美丽乡村9个、绿色村庄46个。
  强化城乡管理。依法规范城乡秩序,健全门前三包、街路管护等长效机制,下大力气整治广告滥粘滥发、车辆滥停滥放、违法建筑滥搭滥建等突出问题,开展镇容镇貌专项整治,新建城市执法指挥中心。提升城乡管护水平,新建水冲公厕6座,新设公共垃圾箱100个,新增路灯317基、绿化树木2400株、管护机具11台套,推进三供一业移交。
  加强生态建设。做好生态工程加法,严守环保生态红线,推进“河长制”,完成人工造林15万亩、人工种草2万亩、水土保持2万亩,实施赵家沟金矿尾矿库治理。确保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面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建立自然保护区长效管理机制。做好减排降耗减法,推进污水处理厂、热电厂脱硫脱硝工程建设,启动二热源取缔工作,加大秸秆禁烧、黄标车淘汰、燃煤锅炉拆除力度,大力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七)多行利民之举,在民本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
  完善保障体系。精准实施产业脱贫项目,力争完成光伏扶贫入户1万户,大力实施危房、低保、医疗、教育等兜底工程,实现85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17个贫困村销号。强化企业基本养老保险扩面和基金征缴,保障离退休人员工资发放。统筹做好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配租公租房180套。
  繁荣社会事业。实施蒙中新宿舍楼、二高中迁建工程,推进职教中心综合实训楼建成投用,完成10所薄弱学校改造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县创建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完成中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建设,建设区域医疗联合体,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体系;启动博物馆、档案馆、党性教育基地和就业培训中心工程建设,加快体育馆、游泳馆工程进度,开展《彰武县志》续修工作,举办文化“五进”2500场次,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
  创建平安县城。强化城乡道路安全监控系统建设,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建筑工地、食品药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建立快速处置巡防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全国平安县创建工作。完善重大决策矛盾评估和风险预警机制,高质量办理民心网诉求,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八)转变政府职能,在勤政为民上力争更大作为
  各位代表,关山初度路犹长,策马扬鞭再奋蹄。新一届政府必须以上率下立标杆、勤政务实做表率、始终如一抓落实,兑现发展的计划书、任务图、时间表,交上满意的成绩单。
  履职不越度,规矩干事。强化底线意识,增强法治思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确保行政于法有据、于事有理、于民有益。
  履职不离实,求真干事。坚决维护县委核心,让基层有方向干;持续改进会风文风,让基层有时间干;赋予乡镇、部门更多自主权,让基层有空间干。做到情况在基层掌握、决策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成效在基层检验。
  履职不推责,担当干事。矛盾面前敢于碰硬,困难面前敢于挑战,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解决一批制约发展、影响形象的痼疾顽症。坚持正向激励与容错免责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敢为,为发展集聚正能量。
  履职不失廉,干净干事。严格执行《准则》、《条例》和“八项规定”要求,坚持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防线。
  履职不忘本,为民干事。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执政的群众基础,在群众最盼望的地方下功夫、最需要的地方谋实绩、最急迫的地方付真情,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让全县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实干担当,行稳致远,为彰武实现加速赶超、富民升位而努力奋斗!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