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彰武县人民政府与彰武县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 2023-12-29 浏览量:103 来源:彰武县总工会 责任编辑:王宏博 文字大小: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的必要性

联席会议制度是工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的重要制度安排。它是一种集思广益、共商决策的机制,通过联席会议,可以加快不同部门之间形成合力共同协商解决问题,提高决策执行的效率,促进协同工作的顺利进行。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国发展步入新阶段,新的形势任务对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主力军作用和工会源头参与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现阶段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对于密切党和政府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发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从宏观上、源头上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团结带领广大职工在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联席会议的指导原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有利于维护政府权威与尊重工会独立性相统一,有利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与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相统一的原则,协商解决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三、联席会议的主要内容

(一)由政府或行政管理部门向工会通报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与工会工作有关的行政措施;由工会通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的情况及职工队伍的情况。听取工会对制定有关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和措施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解决有关工会的组织建设、阵地建设、经费资产、工作部署等问题,并就职工的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集体福利和其他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协商,提出解决措施。

(二)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如遇紧急问题,可随时举行。联席会议的议题,应在每次会议前的一个月由县政府和县总工会共同商定。联席会议设立联络员,由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和县总工会一名副主席担任,具体协商会议召开的有关事宜。

(三)联席会议由县长、联系工会工作的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和县总工会主席、副主席出席,根据每次会议研究的具体内容,确定会议参加人员,一般请与议题相关的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县总工会有关方面的同志参加,联席会议由县政府联系工会工作的副县长主持。

(四)联席会议的会务安排由县政府办公室牵头,由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总工会共同承办。

(五)联席会议确定的事项,要形成会议纪要,会议纪要由县政府办公室签发,县总工会会签,县政府有关部门和县总工会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确定的事项,县政府办公室和县总工会分别负责督促检查。落实结果在下一次联席会议上予以通报。

解读单位:彰武县总工会

解 读 人:刘星

联系电话:0418-6915085

彰武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彰武县人民政府与彰武县总工会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