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木斯莱风景区

日期: 2020-06-02 浏览量:500 文字大小:

    彰武县那木斯莱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87年初,为县级自然保护区,地处辽宁省彰武县境内东北部,四合城乡前马连侵东3.5公里,科尔沁沙地南缘,东邻康平县。名源蒙古族人名。总面积7103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16公顷,莲花泡水面面积76.7公顷,最大水深1.8米,是县境内大型泡沼之一。
   保护区地质结构复杂,物种资源丰富,仅高等植物就达247种,一些沙地植物被演替过程中残遗的物种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这里是珍稀鸟类、白鹤天鹅、丹顶鹤等迁徒过程中间站,是辽东湾,辽河等水系鸟类迁徒的重要停栖地。春秋季节鹳鹤鸣立,鸭雁成群。盛夏,保护区核心的千亩莲花泡,芦苇环抱,荷叶叠翠,繁花点点,水清鱼跃,景色秀丽。宛如镶嵌在素称“八百里浩瀚”的科尔沁沙地南缘的一颗璀璨明珠。
   保护区的建立是为了保护和改善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建立潲地绿色生态保护区屏障阻止科尔沁沙地的南侵,建立潲地生物物种的天然基因库,为研究沙地的成因及植被的演替规律提供天然样本,通过规划模式的示范、辐射作用,对建设辽西生态屏障,维护整个辽西北地区的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