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5-01-26 浏览量:272 来源: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县长 刘江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二〇一四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常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满怀发展激情,释放发展潜能,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合力,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2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9.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0亿元;出口创汇预计完成3100万美元;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9800元;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实现18200元。

  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全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90个,其中5000万元至亿元21个、亿元以上34个;竣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55个,其中亿元以上30个。辉山集团成功上市助推了彰武奶粉厂项目开工建设。盈田工业地产建成厂房25万平方米、预售16万平方米。豪德商贸城完成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完成预售,承接沈阳、辐射蒙东的物流集聚区建设有了良好开端。红星美凯龙首选彰武作为县域发展的战略布点,实现一线品牌项目的成功入驻。通辽至京沈客专连接线进入前期工作,即将开工建设。全年举办大型招商活动10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63亿元。

  工业经济较快增长。工业用电量增幅全市第一,全年新增恒华管业、五洲丰肥业、优品饲料3户产值超3亿元企业,新增龙达化工、英明耐火材料等规模以上企业16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8.1%。三大园区不断规范,争得省市鼎力支持,辽宁省唯一一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在彰武挂牌成立,林产品基地入驻企业达到92家,预计实现产值72亿元;东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入驻企业达到24家,预计实现产值23亿元;理顺沈彰工业园管理体制,产业方向进一步明晰。硅砂产业日渐规范,铸造用砂达到国内市场六分之一份额,全年预计实现税收3400万元。能源产业加快壮大,彰武油田联合站一期完工,三峡光伏一期并网发电,风电并网规模达80万千瓦。

  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战胜旱灾,粮食产量可突破10亿公斤,我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突出示范带动,打造精品农业,完成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28.5万亩、增收2.6亿元,建成千亩以上示范区25处,申办专业合作社1477个、家庭农场12个,代耕代收、户间转包、农民入社、土地入股、家庭农场和企业直包流转土地方式深入人心。启动全省首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成立全市首家农村土地流转中心,我县被列为“全省农村土地流转示范县”。实施畜牧强县战略,新改扩建标准生态养殖小区36个,启动奶牛、生猪畜牧业养殖保险试点,建成全市首家无害化处理中心。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成造林27.8万亩、滴灌节水36万亩、机械收获147万亩、草原沙化治理13万亩。

  服务业蓬勃发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7.1亿元,同比增长12.5%,新增限上企业15户。编制完成《物流园区总体规划》,亚洲时尚广场、荣祥假日城等商业项目开工建设,鼎信B座、品尚家居等商贸实体投入运营,以鼎信、中央商务区为主轴、以红星美凯龙、豪德商贸城为两翼的城内商贸格局正在形成。豪德农贸大市场正式签约,新改扩建冯家、双庙、大冷乡镇农贸市场,以豪德、乡镇农贸市场等为主体的专业市场不断升级。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积极搭建融资平台,清收不良贷款2.6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9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强化旅游招商,增加建设投入,中际亚洲大清沟牧场达成投资意向,千佛山景区路建成通车,完成大清沟景区绿化1000亩。我县被授予“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积极政策扶持,地产开发再创新高,施工面积达127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分别实现33万平方米、11亿元。金湾名城、金桂园四期等24个项目开工建设,鑫地家园、皇家大院等12个项目顺利竣工。棚改工作顺利推进,完成拆迁10.2万平方米,回迁安置1397户。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沈彰大道建成通车,完成东环路直通、新兴路、两兵线、大韩线等道路改造67公里,修建农村公路260公里,新增投放出租车124台,开通县城至哈尔套城乡巴士。完成辽西北供水工程管线安装102.4公里,改造城区给排水管线8.4公里,完成路肩硬化2.4万平方米、树木绿化10.4万株,新增公交站亭23处、水冲公厕5座、停车位8000个,新城鸿嘉中学、污水处理厂综合楼主体完工。城乡管理全面加强,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推进,清理“三堆”6万余处、4万余立方米,硬化村内道路510公里,治理边沟2200公里,安装路灯2430基,新增村内保洁员834人,全市宜居乡村建设现场会在彰武召开;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城,查处违章建筑76处,取缔浴池燃煤锅炉25家,弃管小区物业管理实现全覆盖。哈尔套镇被住建部等七部委评为“全国重点镇”。

  社会事业和谐进步。惠民实事如期完成。争取省交通厅投资9200万元的大清沟景区快速通道全线通车,投资8500万元的县医院改扩建及体育馆、游泳馆主体工程完工,建成村卫生室134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20家、乡镇中心幼儿园9所、标准化学校食堂6所、农村危房改造1933户、农村饮水安全工程46处,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实现入户2万户,全年累计投入民生实事建设资金超过2.5亿元。社保体系不断完善,养老保险扩面达到6.4万人,预计征缴统筹金1.43亿元,新农保参保率、新农合常住人口参合率分别达93%和99.6%,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救助标准均提高10%。拓宽就业渠道,公开招聘事业单位人员144名,城镇新增实名制就业6100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津补贴人均增长390元。工业企业工资集体合同签订率达100%。完成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加快创建基础教育强县,建成标准化学校16所,五峰九年制学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完成“三局合一”,组建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夏季征兵工作。定点帮扶和“三争取”力度加大,选派扶贫驻村工作队91个,预计争取到位资金14亿元。民生工程加快推进,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救助站投入使用,疾控中心综合楼、城市公益性公墓开工建设,建成区域性农村公墓6个、社区书屋6个。狠抓安全稳定,实施安全生产“百日行动”,全年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5起,查结治安案件1362起,化解信访案件1530件。连续18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

  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强化执行力,提高公信力,政府工作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66件、政协提案52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年压缩经费10%以上,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3万平方米。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简政放权和大四、后新秋村级便民服务联络员试点工作,取消和调整行政职权项目263项,建成行政服务网上审批系统,实现行政审批提速提效。完成“五大系统”建设职能移交,受理政务公开事项45件、民心网投诉70件、县长公开电话142件,公开政府信息2368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应诉案件3件,审查合同102份。加强了行政监察和经济责任审计,强化了重大项目、惠农资金审计监督和执法监察。加大对“庸懒散”问题专项治理,政府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供电、妇联、残联、物价、民宗、计生、人防、气象、通讯等部门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奋斗饱含艰辛,成绩得之不易。成果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彰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通过以往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

  第一,必须坚持加快发展。政府工作的核心主题是坚持加快发展。必须要打造“主导+支柱”产业格局,依托资源,创造优势,才能加快做大县域经济总量。

  第二,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政府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积极性,协调各方关系,保持精诚团结,增强发展的凝聚力、保障力,才能形成活力迸发的新区域。

  第三,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政府工作的重要保证是坚持求真务实。彰武发展的方式是更快,前提是更好,保障是务实。必须大兴勤勉敬业、真抓实干之风,必须践诺团结创业、务实拼搏之责,才能巩固取得的成效,才能实现既定的目标。

  第四,必须坚持执政为民。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是坚持执政为民。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发展民生摆到首要位置,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赢得民心,才能保证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县人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受宏观环境趋紧、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二是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优,主导产业尚未形成,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三是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发展相对滞后;四是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够,招商引资显效较慢;五是机关作风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二〇一五年工作安排

  当前,我国进入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新常态面临新挑战,新常态更要新作为。我们要认清新常态,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质量和效益将实现提升,更加有利于就业充分、收入均衡、民生改善、物价稳定;我们要适应新常态,遵循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规律,这将引领我县发展基础更坚实,产业结构更优化,人民生活更改善;我们要顺应新常态,从彰武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创造发展的新模式,赢得崛起的新希望。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县域经济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之年。今日之彰武,发展势能更足,一批新项目、大项目落地,必将撑起产业发展的脊梁;交通区位更优,高铁、高速、干线公路贯通,必将拉近地域空间的距离,区域核心枢纽地位更加凸显;对外形象更好,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必将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汇聚;创业氛围更浓,干部顾大局、担重任、干实事,必将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心同向,苦干实干,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明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开拓创新,稳中求进,以加快发展、做大总量为第一要务,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第一动力,以招商引资为第一抓手,以项目建设为第一载体,突出工业主导,突出服务业升级,催生农业内部工业化,全力打造宜居城镇,着力构建和谐彰武,为实现经济社会大发展、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7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实现59亿元,同比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实现36亿元,同比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42亿元,同比增长9.1%;

  ──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300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34亿元,同比增长9.8%;

  ──农业总产值实现120亿元,同比增长9.1%;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9.47亿元,同比增长2.1%;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0亿元,同比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9.3亿元,同比增长12.9%;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实现69亿元,同比增长9.5%;

  ──出口创汇实现3400万美元,同比增长9.7%;

  ──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0400元,同比增长6.1%;

  ──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19200元,同比增长5.5%。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扩大开放,强力招商,实现项目建设新突破

  大力招商引资。突出主导产业、商贸物流、现代农业、旅游开发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实力财团、上市公司和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2个。瞄准沈阳及周边、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驻地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转移承接招商,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个团队,壮大一个产业。转变招商方式,依托区位招商,借助资源招商,强化服务招商,实行定责招商,鼓励招商项目向园区集中,完善分头招商、集中落地、合作共享的招商机制,切实提高招商实效。

  强化项目攻坚。全年完成千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00个,其中5000万元至亿元25个、亿元以上15个。以辉山乳品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推进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年内辉山奶粉厂力争主体完工,招引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项目入驻;以豪德商贸城为引领,加快推进一批商贸流通项目,力争豪德仓储物流配送中心、综合楼全部完工;以煤炭、石油开发为载体,加快推进一批能源项目落地实施,力争彰武油田联合站二期完工;加快推进通辽至京沈客专连接线拆迁,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以高端电子产业项目为突破,助推项目大投入、经济大发展。

  抓好项目服务。严格招商项目审核把关、跟踪服务,建立重大项目联合审批、重点项目领导包保、落地项目督查考核的服务和考评机制,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全力打造程序最便捷、服务最高效、客商最满意的投资环境。

  (二)培育产业,壮大实力,构建工业经济新格局

  做强三个园区。加快林产品基地建设,推进规范化管理,全面提升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实力,突出林木产品、建材家居、电子信息和特种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推进沈阳鼓风机配套、铁路机械等项目加快落地,森化结构板、赛斯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年新开工项目10个、竣工10个,打造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争创省级开发区。聚力沈彰工业园,促进工业项目向新城集聚,公共资源向新城延伸,推进恒源中药、新能源电动车等项目入驻,完成新开工项目14个、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健全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创业服务中心、鸿嘉中学投入使用,切实提升新城人气指数。做大东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增强园区承载力,推进大玉冷链物流等项目开工建设,九洲生物饲料等项目签约入驻,确保新入驻企业10家,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

  做大重点产业。做精硅砂产业,完善“一带三园”发展布局,着力引进投资大、技术新、创税强的龙头项目,密切对接省铸造协会,推进硅砂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提档升级,全年实现税收3500万元。做强新能源产业,力争金山大林台风电、三峡光伏二期、华能光伏二期项目并网发电,风电、光伏并网规模分别达到85万千瓦、5.5万千瓦。培育新兴产业,做大实体经济,做好新兴支柱型产业文章,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扩张工业总量。壮大骨干企业,集中优质要素,强化涉企帮扶,培育产值10亿元企业2户、5亿元企业3户、亿元以上企业15户,力争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20户;提升中小企业,清理闲置资产,加快破产企业改制步伐,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市场拓展实现规模和经营模式升级,完成联信金莹硅砂设备制造、金源化工环保胶等技改项目18个;培育创新企业,加强与北京交通大学物流学院、沈阳化工和沈阳农业大学联合,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引导企业以新技术、新工艺占领市场,新增市级以上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5个。

  (三)示范带动,精品引领,打造现代农业新优势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以核心区建设为主体,坚持因地制宜,集中现有设施,整合资金投入,加快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建设沈阜现代农业示范带28.5万亩,打造精品工程30处。加快农村土地确权,测绘归档统筹,确权维稳兼顾,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县推进试点。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若干意见,发挥县农村土地流转中心作用,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合作社规范流转,力争示范带建设在品牌打造、规模经营和标准化生产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借助“政银保”涉农贷款合作平台,探索现代农业融资模式,促进农村资源资产变为农民资本资金。

  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借助丰泽华明、金谷实业等龙头企业,扩大树莓、红辣椒等特色种植基地规模;借助佰德隆食品、振隆土特产等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深度开发草炭资源,提升草炭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出效益;借助果蔬、粮豆等优质产品,着力引进投资大、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新增农事龙头企业6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带动型家庭农场40个、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0个、经纪人50名。新建标准生态养殖小区19个,新增“三品”认证面积10万亩,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10个。

  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完成经济林7.2万亩、荒山造林8万亩、草原沙化治理4万亩。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滴灌节水14.2万亩、水库除险加固4座、河道综合治理12.9公里、保护性耕作70万亩,全面提升农业灾害防御能力。结合土地确权工作,规范水、电、路和林网建设,建立水利工程设施管护机制,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条件。

  (四)活跃流通,做大市场,激发服务业发展新活力

  壮大商贸物流。统筹豪德商贸城、华北商城,开工建设城北物流园区,优化储运加工、交易展示、信息管理等分区布局,构建城北服务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新城鸿嘉物流园和东六冷链物流园,倾力打造沈阳经济区连接蒙东的物流中转站。推进亚洲时尚广场主体完工,中汇商业城投入运营,完善鼎信财富广场经营业态,打造老城商业中心区。加快红星美凯龙城市综合体、荣祥假日城建设,打造城南商业中心。

  完善市场体系。优化市场布局,建成豪德农贸大市场,积极引导零散商户集中入驻。活跃农村市场,建成冯家、双庙和四堡子农贸交易市场,改造升级哈尔套农贸、后新秋蔬菜等产地市场。繁荣消费市场,新建购物中心、品牌连锁等服务实体,拉动居民消费。深入推进“新网工程”建设,新建配送中心2家、便民超市10家。

  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大包装推介,对接跟进中际亚洲大清沟牧场项目,推进景区整体开发。打造以章古台沙湖林海为主体的大漠风情游,以巨龙湖、那木斯莱、阿尔乡为一线的湿地观光游,以圣经寺、千佛山为一体的藏传佛教文化游,以柳溪湾山庄、高山台森林公园为核心的近郊休闲游,以柳河沿岸、北部沙地为营地的竞技体验游,建设沈阳经济区休闲旅游后花园。

  (五)提高品质,建管并重,提升城乡建设新水平

  加大城市开发力度。按照城市发展“南接、北拓”的总体思路,促进新老城融合发展。加快城南开发,重点推进金泰丽湾、金桂园四期等一批项目建设;建成鑫地家园、金湾名城等一批精品地产。稳控房地产市场,鼓励企业开发养老地产、旅游地产,采取团购等有效措施,消化存量房源,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加强土地管理,加大闲置土地处理力度,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区设施,新修南城区六号街等7条道路,建成给排水工程3.5公里,完成新民至彰武天然气管道工程。美化城区环境,推进重点街路路肩硬化,新增绿化面积3万平方米,安装路灯170基,修建公厕10座、公交站亭50处,增设果皮箱180个、垃圾箱100个,改造水表出户6800户。改善交通状况,修建大后线、彰桓线和乡村公路295公里。完善新城设施,建设新老城连接线、供电、供水和供暖等配套工程,建成污水处理厂。

  加强城乡环境整治。深入实施宜居乡村建设,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五化”水平,由环境整治向改善设施推进,完成46个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一批示范镇和美丽乡村;强化“五制”措施,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农村环境的长治久美。启动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改善卫生环境,强化城市交通秩序管理,规范农村客运、公交、出租车运营;加强物业和公益岗管理,保持城内卫生清洁、环境优美;严查违章建筑,清除小广告和违规牌匾,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六)开源节流,强化征管,推进财源建设再上新台阶

  壮大财政实力。认真抓好非税收入和各项基金征管,进一步完善涉税信息平台建设,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进行动态分析、进度调控,确保收入均衡入库。加快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发展,提高创税能力,壮大县级财源体系;调动乡镇财源建设积极性,提高乡镇财税贡献率。强化村级财务管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积极争取国家、省市财力补助和政策支持,全年“三争取”资金力争突破16亿元。

  强化支出管理。严格执行新《预算法》,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压缩一般性支出,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强化惠农专项资金监管。落实公车改革和政府采购制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和部门经费追加,集中资金保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

  拓宽融资渠道。深入挖掘域内金融机构服务潜力,争取外埠金融机构支持与入驻,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实现金融和地方经济互促共赢。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大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强化金融资本和风险监管,维护金融安全。

  (七)统筹协调,致力民生,促进和谐彰武建设取得新进步

  完善社保体系。全力推进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强化保费征缴,努力做到全方位参保、全时段缴费。进一步提高公职人员待遇,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提高至8%。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完善实名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事业单位编制只减不增。完善城乡救助体系,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建成儿童福利院。深入推进扶贫攻坚,成立扶贫互助总社,完成贫困人口扶贫2.3万人、移民扶贫200户。

  繁荣社会事业。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强县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名师名校,完成11所标准化学校和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营养正餐全覆盖;优化教育布局,整合启用新城学校,鼓励联合办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县医院改扩建、疾控中心综合楼、体育馆和游泳馆投入使用。举办第六届全民运动会。新建社区书屋7个。完成撤乡建镇2个。新建区域性农村公墓,力争县殡仪馆主体完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实现市场监管全程无缝对接。

  促进社会和谐。落实“一岗四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消除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推进重大事项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统筹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

  (八)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树立勤政为民新形象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持用法治思维、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问题,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法制审查、咨询听证制度,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服务清单制度,让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依法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规办事、依职履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促进政府工作阳光透明。

  高效勤政,建设效能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部门审批服务事项进厅,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体系,实现网络审批一体化,全面推行村级便民服务联络员制度,促进政府行政效能大提升。加强政务督查、效能监察和绩效评价,严格问责不作为,坚决整治庸懒散,雷厉风行干工作,立说立行抓落实,以政府工作效率换取经济发展效益,以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幸福指数。

  从严治政,建设廉洁政府。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清廉公正的政务环境。加强防范教育,施教于先,防微杜渐,严守“八项规定”,恪守“廉政准则”,争当廉洁表率,引领清风正气。

  为民理政,建设服务政府。以群众标准衡量工作效果,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真正做到重大决策顺民而定,工程设施为民而建,安危冷暖因民所系,发展成果由民共享。2015年,我们要全力为民办好以下九件实事:一是完成大郑铁路城区段公铁立交工程建设;二是完成城西出口101国道1.4公里拓宽改造;三是新修农村公路210公里;四是改造农村危房1360户;五是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8处,惠及人口1.6万人;六是实施学前3年儿童营养餐补助计划;七是实现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入户2万户;八是取缔25家城区燃煤锅炉;九是完成义务教育学校音乐教室建设工程。

  各位代表,责任在肩重千钧,使命崇高当奋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共克时艰,努力开创彰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指标及名词解释

  1.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说明: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数是经过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讨论通过的调整指标数。

  2.“三堆”:柴草堆、垃圾堆、粪堆。

  3.“三争取”:争取上级项目、政策、资金支持。

  4.“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5.“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

  6.“五大系统”:行政权力运行制度系统、公共资源交易系统、行政绩效管理系统、行政权力电子监察系统、民意诉求反馈系统。

  7.“一带三园”:以国道304线和大郑铁路为南北轴线,贯穿辐射北部七乡镇的硅砂产业带和阿尔乡、章古台、冯家三个硅砂产业园。

  8.“五化”:即美化、亮化、净化、硬化、绿化。

  9.“五制”:即路长制、街长制、河长制、包户制、保洁员制。

  10.“政银保”:以政府财政投入的基金做担保、农村信用社为符合贷款条件的担保对象提供贷款、保险公司对上述贷款本金提供保证保险的农业贷款模式。

  11.“三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

  12.“新网工程”: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的简称。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