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3-02-16 浏览量:377 来源: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县长  刘玉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抢抓机遇,奋力拼搏,项目建设实现突破,城市形象不断提升,民生工程深入实施,全县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
    五年来,优化经济结构,综合实力大幅攀升
    累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77.3亿元,是前五年的4.3倍,年均递增38.1%;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亿元,是前五年的6倍,年均递增48.4%,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6.9亿元,是前五年的11.9倍,年均递增60.8%;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79.7亿元,年均递增5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较2007年增加4105元,年均递增15.4%。三次产业比例由67:13:20优化为46:21:33,产业结构趋于合理。
    五年来,突出四大产业,工业经济快速扩张
    林产品、新能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和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加快壮大。突出领导带队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加快由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累计投产千万元以上生产经营型项目278个,规模企业达85户,实现全口径工业总产值565.6亿元,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224.3亿元。木材加工产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中国北方家居基地已完成基础设施配套5.2平方公里,投产企业60户,实现产值92亿元。能源产业强势推进,突出风电、煤田、油田、光伏产业开发,风电并网规模达77.5万千瓦。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快速发展,建成东六镇省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县新增农事龙头企业28户,产业链条日臻完善。新型建材产业初具规模,硅砂、膨润土深加工企业已达27户。我县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工业经济运行先进单位”、“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五年来,统筹城乡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观
    编制完成了县城、沈彰新城、乡镇总体规划和城市绿地水系等专项规划,构建了新城、老城、基地“三位一体、三区联动”的城市发展新框架。城区面积扩展到20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4.5万人。完成房地产开发240万平方米,改造城乡平房区62万平方米,5500户居民喜迁楼房新居,新增标准化住宅小区9个、广场11万平方米、绿地26.4万平方米。建成火车站新站舍、新客运站、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利民工程,大郑铁路复线和沈通、长深高速彰武段建成通车,新建改造城市路网10条、农村公路457公里,油路通村率达100%。现代服务业日趋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6.8亿元,年均递增21%。我县连续四年被评为“省绿叶杯先进县”,哈尔套镇被评为“全省小城镇建设示范镇”。
    五年来,加快强农富民,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种植业结构不断优化,年内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突破20亿斤大关,连续两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成100万亩花生、7万亩设施农业、20万亩杂粮、4万亩红干椒、3万亩金盏花特色种植基地。精品农业显现亮点,成功承办“全省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工程启动大会”,建成省级节水农业样板工程,推进了航天育种基地建设。畜禽规模加快壮大,建成标准化小区282个,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已达45.6%,连续五年被确定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生态条件明显改观,实施人工造林92.3万亩,森林覆被率已达36%;投入40亿元,完成了水库除险加固、土地开发整理、草原沙化治理等33项重点工程。科技兴农步伐加快,科技贡献率不断提升。我县被评为“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先进县”、“国家森林采伐管理改革试点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连续九年获省农建“大禹杯”。
    五年来,致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成果丰硕
    累计争取、投入资金39亿元,实施民生工程298项。保障体系加快完善。五大险种参保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农保参保率达93%;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村110个、贫困户建房1292户,启动区域性中心敬老院3所。文教卫生蓬勃发展。新建教学楼31栋,实现“一乡一校”;深入推进医改,新建城乡医院29所、标准化村卫生室50所,新农合参合率达98.9%,健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放心工程深入实施;文化站、文体广场和有线电视实现乡村全覆盖。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 8825万元,实施了村内道路等公益事业建设。公开招录了县乡机关事业人员、教师、医务工作者和公安警务人员,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逐年提高了公教人员工资水平。新增金融机构6家,全县累计投放贷款98亿元。组建“三台合一”报警服务台,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均下降10%。我县先后获得“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六年被评为“省级平安县”。
    五年来,强化自身建设,执政能力明显提升
    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06件、政协提案215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强化政府执行力,行政效能显著增强,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窗口收费”,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9万件,审理行政复议案件46件、应诉案件21件,受理政务公开事项102件、县长公开电话515件。开展了行政效能大提升活动,在全省率先推行“三项制度”管理,组建了“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村级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加强财政和经济责任审计,保证了政府资金规范、高效使用。强化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监督,有效杜绝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积极主动解决信访矛盾,社会环境更加稳定。群团组织和省市直有关部门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县上下激情满怀,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一年来,主要取得了六方面显著成效:
    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20亿元,同比增长24.3%;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30.1%;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47.2%;全口径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00亿元,同比增长2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90亿元,同比增长59.8%;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预计完成102亿元,同比增长41.9%;直接利用外资预计完成2300万美元;出口创汇预计完成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2.9%。
    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全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80个,其中亿元以上27个。投资106亿元的盈德煤制化肥项目完成工商注册,明年开工建设;中石化彰武油田已打勘探井30眼,实现税收500万元;开工建设了辉山奶粉厂和8座奶牛场。五洲丰肥料、沈达板业、东升科技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石油工具、中农赛世泥炭开发、美硕研发、龙达化工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上海波涛、金山三期、赛斯二期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日本产业园、光伏发电、低碳产业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北方家具基地展览会”。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推进城乡一体化,实现开发效益和管理水平双提升。以征收促开发,投入资金2.2亿元,完成征收补偿1290户、土地16.7万平方米。建设了悦澜湾一期、金桂园、凯旋城等一批住宅地产,鼎信财富广场、粤海广场、波涛商业城等一批商业地产,金泰家园、创业服务中心等一批新城地产,哈尔套、后新秋、章古台等一批乡镇地产,全县地产开发突破100万平方米。成功举办秋季房交会,成交额8.2亿元,全县商品房销售率达74%。关心百姓冷暖,投资1.5亿元,改造供热管网6公里,供暖能力达到500万平方米,解决了管网老化、低效供暖问题,更为拉伸城市发展空间奠定了基础。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建设了前福兴地农民新区和哈尔套富有生态家园。建成迎宾、站前城市广场,人均广场面积达2.2平方米,新建乡镇垃圾场点7处、村屯道路131公里。强化物业管理,改造老旧住宅楼27栋,安装节能路灯500基,新增绿地6.4万平方米,清理违章建筑1.7万平方米,城市建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农业农村取得新成效。整合涉农资金,突出重点工程,打造精品农业,建成节水农业工程18.3万亩,万亩连片花生、红干椒、烤烟示范区5处,千亩连片金盏花、马铃薯、蔬菜保护地、甜玉米示范区20处。畜牧业加快发展,生猪、肉牛、奶牛、肉禽饲养量分别达186万头、25万头、2.8万头、2330万只,肉牛产业化生产技术获国家立项。生产条件明显改善,人工造林、矿山治理、水土保持、玉米机械化收获分别完成37.6万亩、19座、10.5万亩、46万亩。在全省率先启动基层水利服务体系改革,成功承办“全省节水农业工程经验交流会”,我县被评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和“全省林改工作先进县”。
    服务业展现新活力。以商贸、物流、餐饮、旅游为重点的服务业体系加快完善,档次不断提升。编制完成《商业网点总体规划》,建成站前综合农贸、新时代购物、柒田和桐山物流等13个商贸流通项目,奉泰凯斯顿、客运迎宾馆等20个酒店服务企业,宏鑫达、亿鑫等3个汽贸旗舰店。加快推进五星级酒店、鼎信商业综合体等一批项目。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到21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4亿元。强化旅游主题推介,完善大清沟、千佛山等景区基础设施,章古台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社会事业开创新局面。10件实事高质量完成。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打造了中华路“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提升了全县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投资3500万元,新建站前广场4.3万平方米;投资1300万元,改造了体育休闲广场;着力治污清淤,投资2100万元,将解放河城区段纳污河道改造为城市步行街;规范学前教育,建成乡镇中心幼儿园5所;采取BT方式,投资8400万元,建成操场工程28处,极大改善了师生教育教学环境;投资5000万元,村级文化广场实现全覆盖;投资1300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5处;提升水源质量,新打水源井4眼,改造水箱20个,铺设管线3600延长米,城区饮水质量全面提升;规范校车运营,标准校车达到184台;建成保障性住房80套,解决了部分困难群体住房问题。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双高普九”通过省级验收,建成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职教中心与盘锦技校联合办学,启动了义务教育营养改善工程。医疗卫生条件逐步改善。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新农合报销比例和封顶线。文体广电日益繁荣。启动城区数字电视改造工程,举办大型广场演出50余场次,建设全民健身中心,安装健身器材200余套。民生保障不断健全。城镇医保、农村低保分别达5.4万人、1.7万人;争取定点扶贫资金2.2亿元,移民扶贫208户,常年病人托管中心一期投入使用;建成便民服务中心8个;完成撤乡建镇4个,全县建制镇达到12个。社会稳定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7起,查结治安案件1133起,化解信访案件1560件。成功承办“全省深化农村交警公路中队警务改革推进会”,我县被评为“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县”、“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
    各位代表,回望五年征程,收获成功的喜悦,体验拼搏的艰辛。今天的彰武,经济加快发展,城市充满活力,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这些成就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拼搏、开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彰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县域经济总量小,工业化水平较低,牵动力强的大项目少,主导产业支撑地位尚未形成;二是特色农业基地规模小,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发展相对滞后;三是城镇化水平低,城市功能尚需进一步完善;四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压力较大;五是经济发展软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们抢抓机遇、突破创新的攻坚期,也是我们汇聚实力、厚积薄发的提速期,更是我们乘势赶超、再创辉煌的跨越期。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战略机遇,开拓进取,扎实苦干,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建设“一城四业”为重点,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战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加快构建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彰武。
    今后五年,我们要实现的总体目标是:
    壮大经济总量,建设富裕彰武。强化项目支撑、投资拉动、产业集聚,着力打造四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实现经济质量明显提高,经济总量迅速提升。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60亿元,年均递增16.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20亿元,年均递增18.4%;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0亿元,年均递增11.4%。
    优化产业结构,建设开放彰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服务业现代化发展,三次产业全面提速,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实施外向牵动战略,加大对外招商、向上争取,为富民强县注入强大动力,使彰武成为投资、创业、发展极具活力的地区。到2017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80亿元、90亿元和90亿元,年均递增7.8%、29.2%和17.6%;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200亿元。
加快城乡发展,建设宜居彰武。深入实施城镇化带动战略,拉开“三位一体、三区融合”的城市框架,以老城改造优化人居环境、以城区南进拓展发展空间、以柳河整治提升城市档次、以新城建设加速沈彰融合、以小城镇开发增强集聚功能,滚动开发,梯次发展,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城市功能和品位显著提升,城镇产业和人口集聚能力明显增强。到2017年,城市核心区面积超过2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到17万人,城镇化率提高14%。
    改善生活环境,建设生态彰武。坚持生态立县,大力实施造林绿化、水土保持、环境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快生态建设由恢复型向防护型、效益型转变。倡导生态文明,注重节能减排、低碳环保,促进生态环境更加良好,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到2017年,森林覆被率达到40%,城市绿化率达到29%。
    强化民生保障,建设和谐彰武。以医疗、养老、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保体系,促进生活保障城乡全覆盖。繁荣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大力改善民计民生,逐步完善惠及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强化民主法制、综合治理,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三、2013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之年,更是我们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0亿元,同比增长16.7%;
    ──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255亿元,同比增长2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0亿元,同比增长33.3%;
    ──农业总产值实现120亿元,同比增长9.1%;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0亿元,同比增长16.3%;
    ──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0亿元,同比增长4.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6亿元,同比增长14.3%;
    ──招商引资实现120亿元,同比增长17.6%;
    ──直接利用外资实现27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4%;
    ──出口创汇实现2200万美元,同比增长10%;
    ──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8800元,同比增长10%。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产业带动,项目支撑,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做强四大产业。加快推进中国北方家居基地建设,努力实现“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产出效益”三大突破。完成18平方公里整体规划,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标准厂房、骨干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配套面积1平方公里;突出招大引强,着力引进支柱型、税源型、低碳环保型项目,力争新开工15个、投产10个;强化服务管理,促进政策、要素向企业汇聚,加快扶持一批企业做大做强,培育赛斯木门等3户产值超5亿元企业、沈达板业等20户产值超亿元企业,建成产值超百亿元林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力促盈德煤制化肥和华能、唯绿光伏项目尽快开工,全力推动中石化彰武油田、金山三期项目建设,风电并网规模达到80万千瓦。加快建设东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新增基础设施配套面积3平方公里,入驻企业15户,实现产值30亿元。加快壮大新型建材产业,引入大企业、大集团,深度开发硅砂、膨润土资源,鼓励现有企业重组、并购、联合,尽快建成产业集聚区,全年力争实现产值15亿元。
    狠抓项目建设。把握资源优势、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强力推进项目攻坚,培育经济核心增长极,全年完成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90个,其中亿元以上30个。全力推进辉山奶粉厂、屠宰场和日本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促尽快竣工。大力实施中泽亿鑫垃圾处理、鼎泰电子科技等一批项目建设,力促早日投产。着力推动上好佳食品、大龙铜业、通化熔融金属等一批项目实施,力促加快开工。
    壮大企业实力。重点扶持中农赛世、五洲丰肥料、石油工具、龙发铜业等骨干企业群体,破解资金、原料等制约瓶颈,切实增强工业对财政的支撑力。全年新增规模企业15户,扶植纳税超千万元企业5户、超500万元20户。扶持企业技改扩能,培育优质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创新管理,争创一批国家、省市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提高核心竞争力。
    (二)城乡统筹,建管并重,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
    加快城市开发。坚持规划统领,拓展城市空间,加快实施老城改造,重点推进鼎信财富广场、粤海广场、企业家园、金悦华庭等在建工程,建设一批精品地产;启动行政中心、悦澜湾二期、金域国际等项目,拉伸城区空间;推进柳河综合治理和沿岸整体开发,提升开发水平;加快新城建设,建成“四纵三横”骨干道路,完善配套设施,突出重点项目,推进滚动式开发,搭建起步区总体框架。全年地产开发面积要突破100万平方米。
    完善城乡设施。优化交通网络。加快城南路网、给排水、电力增容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彰哈、大后线43.5公里,新修乡村道路150公里。优化基础环境。建设养息牧河人工湿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推进地表水厂及配套管网建设,改造供热三环网,实施小区燃气入户,安装路灯430基,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加快小城镇建设,完善主干路、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实施重点突破,提升小城镇整体形象。
    规范城市管理。改善居住条件,进一步实施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建成标准化小区3个,完成老旧小区三年改造任务;清理违章建筑,规范户外广告牌匾,加强广场、绿地等公共设施管理。改善城市交通,规范公交车、出租车运营,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非法营运,规范马路市场,杜绝施工占道,营造市容整洁、秩序井然的宜居环境。
    (三)培植特色,打造精品,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
    突出高产高效,建设农业精品工程。整合涉农资金,集中连片发展,新建节水农业工程18万亩,打造万亩示范区5处、5000亩示范区8处;强化工程管理,切实提高产出效益。加快哈尔套富有生态家园、兴隆山生态农业示范园和航天育种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高效农业展示区、科技农业示范区。提升马铃薯、甜玉米、地瓜、红干椒和烤烟等种植业规模效益,切实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突出龙头牵动,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依托辉山乳业、福元食品、爱森肉羊、雨润肉禽、和盛肉鸭等龙头企业,做大基地规模,新增奶牛、肉牛、肉羊、肉鸡、肉鸭饲养量1.2万头、1.1万头、6.1万只、225万只、210万只,提升企业深加工能力,打造全省畜牧业强县;依托阜东花生、金谷实业、禾丰农业、丰泽华明等龙头企业,壮大花生、杂粮、金盏花、树莓等特色基地,拉长产业链条。全年新引进农事龙头企业10户。
    突出支农投入,改善农业基础条件。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完成人工造林32.5万亩、治理矿山64座、清理小开荒12万亩。大力实施小流域治理、水库除险加固、河道生态治理、草原沙化治理和保护性耕作工程,分别完成5万亩、5座、6处、5万亩和70万亩。
    (四)活跃流通,做大市场,全力推进服务业发展
    加快发展商贸物流。借助上海波涛、柒田和桐山物流等企业,健全以家具、煤炭、建材及农产品为主导的物流体系,打造辐射辽西及蒙东地区的物流配送集散地。大力发展商贸业,引进大型连锁知名企业,推进鼎信财富广场、中央商务区等项目实施,打造服务业集聚区。着力培育电子商务、汽配服务等新兴业态,加快星级酒店建设,提升现代服务业整体档次和水平。
    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发挥产业和区位优势,加快构建以大型市场为龙头、区域市场为骨干、专业市场为基础的市场体系。重点推进厚福再生资源、哈尔套农贸等市场建设,加快启用站前农贸市场,着力完善后新秋蔬菜、冯家黄牛、东六鲜蛋、章古台苗木等专业市场,进一步加强生猪、酒类等市场管理,深入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建成配送中心5家、便利店107家。
    加快旅游产业开发。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宣传,推进大清沟景区经营权转让和千佛山、巨龙湖等景区开发,争取将那木斯莱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突出农家生态游、特色餐饮游、山水体验游、沙湖林海游,打造“皇家牧场”旅游品牌,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五)外向牵动,投资拉动,全力推进对外开放
    大力招商引资。树立招商选资理念,围绕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等领域,采取专业招商、链条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引进一批投资强度大、产业关联度高、环境污染少、税收贡献力强的大项目。进一步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加大对外联络洽谈、对内考核奖惩,提高项目质量和招商成功率,全年力争引进投资超10亿元项目5个。
    打造最优环境。健全重大项目跟踪服务、综合协调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专办、特事特办,对项目实施实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服务,切实解决土地、资金等难题。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服务效率,做到项目引得来、落得实、建得快、发展好。
    全力争取扶持。举全县之力,抢抓机遇,充分借助国家实施沈阳经济区、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关键期,主动沟通对接,积极申报项目,争取更多的资金政策。全年“三争取”资金突破20亿元。
    (六)开源节流,多渠融资,全力推进财源建设
    壮大财政实力。大力提高财税收入质量,重点扶持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做大做强主体财源;强化招商引资,盘活存量资产,挖掘潜力财源;推进城乡改造和商贸流通项目建设,培育新兴财源。大力发展乡镇经济,加强乡镇财税管理,夯实乡镇财力基础。强化税收征管,严厉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确保应收尽收。
强化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合理安排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整合财力向重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倾斜,支持社会事业发展。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深化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收支平衡。
加大金融扶持。创新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推进中行、建行等金融企业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充分发挥城投、小额贷款、担保公司等融资机构作用。全年力争新增贷款投放10亿元。
    (七)以人为本,惠民优先,全力推进社会和谐
    高度关注民生。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强化保费征缴,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关注弱势群体生产生活,努力实现城乡低保应保尽保。深入推进扶贫攻坚,完成扶贫人口3万人、移民扶贫100户。落实就业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完成城镇实名制就业5000人。
    繁荣社会事业。加快推进初级教育区域化、职业教育市场化和学前教育规范化,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新建乡镇5所中心幼儿园和10所标准化食堂。筹建体育馆、游泳馆、博物馆、档案馆,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常年病人托管中心二期工程。实施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工程。做大剪纸、农民画等特色手工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县医院扩建和卫生服务中心、“120”急救中心建设。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深化食品示范工程建设,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完成大冷等4个乡撤乡建镇。做好民宗、侨务、计生、台办、人防、气象、地震、物价、武装、工青妇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维护社会稳定。深入推进公安“三项建设”和警务改革,努力实现农村社会管理常态化、效能化、协同化。严格属地管理,突出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将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应急救援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八)转变职能,创新施政,全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建设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法治政府。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咨询评估、听证公示、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加强政府系统内部监督,真正做到履责必实、失责必究、问责必严。
    建设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效能政府。强化政府执行力,大力弘扬敢于负责、肯于吃苦、雷厉风行的作风,对研究决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坚持一抓到底,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以快节奏换来快发展。强化督查督办、绩效管理,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建设勤学善谋、为民谋利的服务政府。把学习作为增强能力、做好服务的前提,把企业发展的难点作为政府服务的重点,把群众关注的热点作为改进工作的着力点,使政府决策真正体现群众主体、体现民生发展、体现和谐理念,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
    建设纪律严明、勤政廉洁的责任政府。全面落实政德教育、廉政建设要求,从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筑牢思想防线,坚守道德底线,不越法规红线。强化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监察与审计,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倡导艰苦奋斗、勤俭办事,树立新一届政府勤勉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机遇千载难逢,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不负重托,奋发有为,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共同开创彰武幸福美好的明天!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