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彰武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11-12-28 浏览量:268 来源: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县长   刘玉学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新起点、锁定新目标、拼出了新希望,圆满完成了县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经济和社会事业成效显著,取得了大决战的阶段性胜利。
(一)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05亿元,同比增长42.8%;固定资产投资额预计完成80亿元,同比增长4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计完成6.5亿元,同比增长82.5%;全口径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47.8%;招商引资预计完成64亿元,同比增长48.8%;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7100元,同比增长15.1%。
(二)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全年新开工千万元以上项目9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投资100亿元中农煤化工项目已经签约,并开始前期工作;投资50亿元辉山乳品产业集群项目全面开工;中石化彰武油田、雷家煤田和火电项目快速推进;华荣木业、龙发铜业、柒田物流等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雨润肉禽屠宰、赛斯木门、石油工具新厂、中农赛世泥炭开发、汇润饮品和大连制衣等一批项目主体工程已经竣工。林产品基地新开工企业17家,预计实现产值22亿元。全县规模企业总户数达到61户,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林产品基地被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家具彰武新兴产业园区”和“全国优秀产业集群”称号。
(三)城乡建设强势推进。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江苏康大置地、大连金玛等一批知名企业相继入驻,新开工小区15处,地产开发突破80万平方米,创历史新高。人居环境明显改观,启动了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工程,完成了县城北出口、吉水线、北环路东段和中华路直通景观带建设,城市垃圾填埋场一期工程已经竣工,铺设城区给排水管线12公里,硬覆盖6.2万平方米,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中鑫客运站投入运营,彰阿高速建成通车,改造农村公路68公里,顺利通过国检验收。聘请省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老城区控详规划、绿地水系专项规划和15个乡镇总体规划。改造老旧小区5处,启动了公交和出租车公司,购置城市管护设备75台套,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粮食生产喜获丰收,总产量达18亿斤,跨入全国粮食生产大县行列。整合资金打造精品,建成了航天育种、防沙治沙、坡耕地治理、粮油高产示范等20项精品工程,成功承办全省1000万亩滴灌节水农业工程启动大会,建设万亩连片示范区5处,走在了全省前列。突出规模养殖,新建生猪、肉牛等标准养殖场10个,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率100%。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新增农事龙头企业8家,农业增加值实现55亿元,肉牛、肉鸭和白鹅屠宰量分别达5.5万头、450万只和300万只,花生、杂粮、金盏花加工量分别达6.5万吨、5万吨和2.5万吨。生态条件不断改善,启动了青山工程,完成人工造林23.6万亩,草原沙化治理、保护性耕作、河道生态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分别完成8万亩、60万亩、5处、4座和75处。我县被评为“省造林绿化先进县”、“省农机工作先进县”,再次夺得省农建“大禹杯”。
(五)第三产业呈现新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亿鑫汽贸、厚福再生资源二期、丽军商贸冷链物流项目顺利完工;华德商业城、新时代购物广场、荣祥宾馆二期、宏鑫达汽贸和桐山物流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家电下乡”活动扎实开展,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7.6%。旅游产业持续推进,投资360万元,完善了千佛山景区设施,章古台沙地森林公园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大四乡胜利村被评为省级旅游先进村,以杂粮、扁杏为代表的一批地方特产获省级优秀乡村旅游产品称号。
(六)财税金融高效运行。强化税收征管,国地两税完成税收7.1亿元,同比增长62%,乡镇财政贡献力不断增强,实现一般预算收入3.3亿元,同比增长43.3%,占全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50.8%;加大“三争取”力度,共争取资金8.5亿元。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集中财力加大对民生工程投入,民生类支出占全年总支出的68%;提高了公教人员津补贴和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取暖补贴标准。融资能力明显增强,新发展小额货款公司4家,中行、建行重新对县域内重点企业开展信贷业务,全县金融机构累计投放各类货款30.6亿元,支持重点项目26个,年末存货款余额均突破60亿元。
(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惠民工程加快实施。十件实事全面启动,除城南广场、城内供暖管网改造和第二水厂正在实施外,其余全部完成。重拳出击,强化城乡市场综合整治,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假冒伪劣等安全监管体系,突出生产加工、市场流通、餐饮消费等环节,强化联合执法,处理食品安全问题50件,新建乡镇屠宰点18个;启动了满堂红、后新秋两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建成了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和哈尔套区域性消防站;城镇居民养老保险顺利启动并实现参保1553人,新农保参保率达90%,救助城乡低保户1.1万户,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村23个;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800件,查结治安案件1173起,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文教卫生快速发展。中医院、妇保院投入使用;新建了特殊教育学校、13处操场工作、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和97个村级文化广场;拓宽大学生就业渠道,公开招聘了72名乡镇事业人员、125名教师和127名医务工作者;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激活了农村医疗卫生运行体制;完成了社区居委会换届;我县被确定为新一轮“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荣获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省级先进集体”。
(八)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强化政府执行力,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机关作风不断好转,服务能力不断加强,经济发展软环境明显优化。自觉接受人大、政协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批评、意见89件,政协提案37件,案件办结率100%;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办理行政应诉案件4件,对全县721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依法行政培训;受理县长公开电话102件,办理大项目审批事项75件。认真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 和招投标管理,强化重大项目、重点资金审计监督,切实做到关口前移,从源头预防腐败。群团组织和省市直部门也都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拼搏进取的结果。这些成果,凝聚着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彰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地敬意和衷心地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县域经济问题较小,工业化水平较低,财政保障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受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项目开工率和投产达效率低、产业集群集聚效应不强;三是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生活环境尚需改善;四是特色农业基地规模小,现代服务业、旅游业发展相对滞后;五是部分民生工作有待全面实施。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政府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是县域经济新一轮“三年翻番”的关键之年,更是我们实现跨越发展、争先进位的决胜之年。当前,我县正处在一个攻坚克难、负重奋起的关键阶段,激烈的竞争促使我们加快发展,已有的基础支撑我们提速发展,高涨的激情推动我们突破发展。为此,全县上下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善于抓住新机遇,勇于迎接新挑战,以昂扬的斗志、拼命的干劲、超常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建设新彰武,实现新跨越。
2012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一城四业”,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彰武。
2012年工作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45亿元,同比增长38.1%;
——全口径工业总产值实现220亿元,同比增长37.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0亿元,同比增长83.3%;
——农业总产值实现110亿元,与上半年持平;
——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9亿元,同比增长38.5%;
——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105亿元,同比增长31.2%;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4亿元,同比增长21.7%;
——招商引资实现100亿元,同比增长56.3%;
——直接利用外资实现2300万美元,同比增长5.6%;
——出口创汇实现1800万美元,同比增长28.6%;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800元,同比增长9.9%。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四大产业,全面提升工业化水平
做强四大产业。举全县之力推进新能源、林产品、农产品和新型建材四大产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以煤、油、电开发为重点,力促中农煤化工和煤田项目全面开工,继续加大中石化彰武油田开发和火电、龙源风电、金山三期、光伏发电项目的推进工作,着力打造全省能源大县。立足招大引强,搭建配套平台,积极推进日本新型建材工业园建设,林产品基地力争新开工企业30家,新进规模企业10户,实现产值30亿元,着力打造中国北方家具集散地。加快辉山奶粉厂、屠宰场建设,力促雨润肉禽屠宰项目尽快投产,延伸禾丰农业、和盛肉鸭等龙头企业产业链条,提高产出效益;完善东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基础设施,新增配套面积1.5平方公里,新引进企业15家,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深度开发硅砂、膨润土等资源,规划建设硅砂产业园,引进深加工企业10家,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打造沈阳经济区新型建材产业基地。
强化项目攻坚。全年力争完成千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00个,其中亿元以上16个。大力推进赛斯木门、石油工具新厂、中农赛世泥炭开发、汇润饮品和大连制衣等在建项目尽快投产;全力推进上海波涛、中泽亿鑫垃圾处理、新富大地板、沈达木业等一批签约项目尽快开工;积极推进北京天悦联瑞,南通电动工具、沈阳东药等一批意向项目尽快签约入驻,形成项目梯次建设格局。
做大工业总量。深入实施“工业五项工程”,培植壮大骨干企业,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全年新发展规模企业19户、纳税超500万元8户、超千万元4户;加大对龙发铜业、阜东花生、皇家牧场酒业等企业服务力度,切实解决融资、原料等问题;扶持福元食品、格美特家具等企业扩能改造、技改创新,争创省市名牌产品4个;鼓励华荣木业、禾丰农业、金谷实业和振隆土特产等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出口份额。
(二)突出规模高效,全面提升农业综合实力
打造精品农业工程。坚持高产高效、集约经营,全力打造精品农业,建成全市乃至全省的亮点。大力实施滴灌节水工程,促进已建12万亩发挥效益,确保明年新建15万亩,建成省级高效示范区7处。深入实施青山工程,强化矿山植被恢复,小开荒治理工作,确保完成造林30万亩。全力抓好设施农业、航天育种、流域治理等工程,积极走高效型、生态型现代农业之路。
做大特色基地规模。以打造主导产业鲜明的特色乡镇为载体,突出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做大花生、杂粮、金盏花、树莓等特色种植基地规模,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00万亩、25万亩、3万亩和1万亩,建设省级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11个。加快肉牛、奶牛、生猪、白鹅、肉鸭、肉蛋鸡和肉羊七大畜禽基地建设,饲养量分别达到23万头、4万头、186万头、300万只、800万只、1850万只和50万只,推行规模舍饲,新建标准化饲养场10个。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30个、经纪人700名。
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座水库除险加固、6处河道生态治理和70万亩保护性耕作;加强封山禁牧和森林防火工作,切实维护生态安全;深入落实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全力实施村内道路建设工程,加快建设乡镇垃圾填埋场和垃圾处理点、推动村屯面貌明显改观。
(三)突出地产开发,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
大力开发房地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打造一批精品地产;全力推进梯次开发,妥善做好回迁安置工作,加快建设宜居城市。要拓展城区空间,重点建设悦澜湾、金域和春泉等高档小区,启动行政区建设,加快推进城区南部开发进程;大力实施鼎信、中广尚城等城市综合体项目,全面提升城区中部服务功能;着力开发油脂厂和一粮库等地块,不断优化城区北部布局。加快小城镇建设,全面完成乡镇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撤乡建镇,乡镇地产开发要达到25万平方米。加快新城建设,实施行政办公区、回迁小区等重点工作,推进滨河路等“三横四纵”路网建设,搭建起步区总体框架。全县房地产开发力争突破100万立方米。
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实施老城区供热管网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成城南广场,拓宽改造东环路南出口,打通西环路至101线。推进沈彰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改造库二线和124公里乡村公路,加快小区燃气入户,完成城市垃圾填埋场二期和城区电力线路迁改工程。
强化城市综合管理。坚持建管结合、重在管理,推进城镇管理的法制化和社会化。统筹城区管网规划,严格建设审批;推进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提高新建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规范公交和出租公司运营,提升城市品位;加强城市净化、美化、亮化,重点整治环境脏乱差,新增绿地10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300基,努力营造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四)突出商贸流通,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档次
不断壮大商贸物流。借助大交通,发展大商贸,构建大物流。全力推进星级宾馆、华德商业城、新时代购物广场等项目建设,提升传统服务业档次;加快宏鑫达、亿鑫汽贸项目投产运营,大力发展新型服务业态;推进柒田物流、桐山物流等项目加快实施,建设沈阳经济区连接蒙东的物流中转站。
加快完善市场体系。继续强化城乡市场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哈尔套综合市场和东六禽蛋批发市场,提高市场带动力;新建花生专业市场和章古台肉牛交易市场,完善市场体系,实现“以市带产、以市兴业”。加快“新网工程”建设,新发展农村连锁超市5家。
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全力打造“沙湖林海”旅游品牌,推进大清沟景区经营权转让,建设高山台森林公园及柳河水岸近郊旅游景点,加大千佛山、巨龙湖、章古台万亩森林等景区开发力度,加快融入省际旅游体系。深入挖掘“平安堡遗址”和“皇家牧场”等文化底蕴,促进历史文化遗迹与旅游景点全面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
(五)突出投资拉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活力
强化招商举措。提升引资质量,着力引进旗舰型、税源型和环保型项目,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大引强转变。充分发挥企业的作用,实施以商招商,扩大连锁效应。强化招商小分队、各类专业协会和彰武在外名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招商引资信息对接的最大化。利用好闲置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发挥比较优势招商,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全力争取扶持。积极把握国家、省市投资导向,抢抓国家加大水利投资、加快扶贫开发、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有利契机,紧紧围绕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等领域,超前谋划,及早安排,多渠道、多形式争取上级支持,确保“三争取”工作取得实效。
优化服务环境。畅通项目服务渠道,精简审批环节,提高审批效率,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成立重大项目推进组,做到专人专办特事特办,努力打造服务最优“投资洼地”,提高对外影响力。
(六)突出财源建设,全面提升财税金融保障能力
努力壮大政府财力。加快中农煤化工、中石化彰武油田、辉山奶粉厂等重大项目建设,扶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确保主体财源贡献率大幅提升;推进地产开发、城际铁路和沈彰大道等重点工程,确保一次性财源贡献率突破增长;促进柒田物流、桐山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投产达效,确保新兴财源贡献力明显增强。坚持依法治税,完善重点税源监控体系,加大税收稽查监管力度,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优化支出结构,在确保刚性支出基础上,集中财力办大事,不断加大对主导产业、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
着力改善金融环境。积极推进中行、建行等金融企业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加大小额贷款公司筹建力度;强化金融监管,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投放。
(七)突出民生改善,全面提升人民生活质量
稳步发展社会事业。整合教育资源,优化教育布局,逐步推进幼儿教育区域化、初中教育城市化、职业教育市场化,确保通过“双高普九”省级验收。积极筹建体育馆、游泳馆、博物馆和文化艺术中心,扶持做大根雕、剪纸等手工艺品,推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巩固基层医疗卫生改革成果,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完善基层管理网络,切实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大力营造尊重人才、鼓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全面加强社会保障。进一步推进五大险种扩面征缴,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应缴尽缴、切实解决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和就业问题;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城乡低保帮扶,启动3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和农村常年病人托管中心,建成特殊教育学校;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完成整乡推进项目乡3个,整村推进项目村20个。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进一步推进重大事项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行为,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突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服务水平
依法行政,增强政府决策力。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及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严格执行重大决策集体研究、专家咨询和听证制度,提高政府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
高效执政,增强政府执行力。把抓落实作为转变政府工作作风的中心环节,大力推行一线工作制、绩效考评制和行政问责制,确保工作有成果、见实效。深入推进行政效能大提升,强化“一站式”办公和“一条龙”服务,严肃查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创新施政,增强政府开拓力。把创新贯穿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善于用开拓的思维、超常的举措破解土地、资金、电力等制约瓶颈,面对机遇敢于争先,面对困难敢于突破,对有利于发展的做法就大力支持,有利于和谐的意见就积极采纳,有利于民生的事情就全力促成,切实提高政府工作的创新能力。
勤政廉政,增强政府公信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和破坏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以改善民生为己任,准确把握群众所需所盼,竭诚为群众排忧解难,用我们的辛勤付出换取人民群众的生活福祉。2012年,我们要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 以下十件实事;一是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化对生产、流通、餐饮行业的执法整治,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食品安全满意程度;二是新建火车站站前广场和完善体育休闲广场;三是实施解放河治理工程;四是新建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五是全面完成27所学校操场工程;六是全面完成184个农村文化广场工程;七是建成75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八是实施城区居民饮水安全工程;九是强化校车管理,全力打击黑车非驾,新购进校车30台;十是完成城区8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决战的压力更大,发展的机遇更多。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以更加宽广的视野谋求发展,以更加决胜的信心迎接挑战,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破浪前行,全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共同开创彰武更加美好的明天!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