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 2035年)》的通知

日期: 2023-02-03 浏览量:412 来源: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毕邑 文字大小: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 2035年)》和《阜新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文件精神,结合《彰武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经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

(2021—2035年)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特别是关于加强科普工作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和全域化合作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切实在“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乡村振兴”三大战略实施中融入科普元素、发挥科普作用,为实现彰武加速赶超富民升位厚植全民科学素质基础。

(二)主要目标

2025年目标: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5%)。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弘扬科学精神、崇尚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

2035年远景目标: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5%)。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科普参与全县社会治理的能力显著提高,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支撑加速赶超富民升位的科学素质基础基本形成。

二、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全县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推动公民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五项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将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科学兴趣、创新精神,让科技工作成为青少年向往的职业,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1.基本任务

(1)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青少年教育全链条。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

(3)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

(4)构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

(5)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具体措施

(1)深入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将宣传弘扬科学精神贯穿青少年教育全过程、科学精神教育融入课程教学,讲述科学家的故事,激励青少年学习科学、探索科学、发现科学,从小培养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各学校每年以主题展览、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1—2次。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丰富科学教育课程内容和学习资源,推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科普融入教学实践,坚持寓科技教育于学科教学,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普惠共享。

(3)以增强青少年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重点,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着力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水平。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环保知识进校园等青少年科技创新与体验活动,为中小学生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平台。

(4)构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互动共享,加强教师和科技辅导员队伍科学素质建设。号召中小学校利用科技类场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推动重点企业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资源。鼓励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开展科学教育和健康教育活动。加强对家庭科学教育的指导,鼓励学校、媒体、科技馆、社会组织等开展家庭科学教育活动。

(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将科学精神纳入教师培养过程,注重科学精神、科技知识、创新能力培训,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和经验交流。深入开展“送培到基层”活动,大力培养培训科技辅导员。

3.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县科协、团县委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应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县财政局、县妇联、县社科联等有关单位。

专栏一:青少年重点科普内容

1.风光能源与未来:科普风光能源概念,介绍发展风光能源的意义与趋势,我国风光能源建设的现状,我县在风光资源上存在的优势,让青少年了解彰武的风土地貌。(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2.生物多样性与彰武:科普生物多样性的概念,通过介绍彰武地貌变化及防风固沙史,提高青少年对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性的认识,学习传承彰武治沙精神。(牵头单位:县林草局)

(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加强对产业工人价值引领和技能素质培养,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技能创新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高产业工人创新能力和职业技能,发挥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支懂技术、能创新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1.基本任务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

(2)实施技能彰武创新行动。

(3)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4)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

2.具体措施

(1)深化产业工人理想信念、职业精神和职业素养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彰武工匠、最美职工、最美青工、巾帼建功、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评选工作,形成榜样力量,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良好氛围。

    (2)围绕绿色硅砂、绿色食品、绿色能源三大产业,开展职工技能创新行动,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企业开展创新方法培训和创新成果评选,鼓励职工开展技术攻关,推动形成群众性技术创新热潮。推进专家工作站、技能大师、劳模、职工等创新工作室建设。

(3)以提升职业技能为重点,发挥重点企业主体作用,开展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订单式培训,在企业宣传平台开办科普宣传专栏,在职工书屋、实验室、产品陈列室等建立科普宣传阵地。开展彰武重点优势产业发展讲坛、大讲堂、推介会等活动,推动科普产业的大发展。实施进城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技能竞赛,培养职工参与科普教育活动的意愿和能力。发挥“互联网+”“科创中国”等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双促进机制。

(4)弘扬企业家精神,培养一批具有较高科学素养的彰武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增强他们的科学素质、科技视野、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发挥他们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产业工人技能提升方面的关键示范作用,使他们成为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推动者。

3.责任分工

牵头部门:县总工会、县人社局。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局、县卫健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工商联、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社科联等有关单位。

专栏二:产业工人重点科普内容

1.大数据的应用场景:科普大数据的概念、大数据的价值、大数据相关技术以及应用场景,应用于企业后可以带来的产业优势。(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2.算法与经济:科普算法的概念、在企业经营中算法的应用场景以及带来的优势等。(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3.氢能源的发展趋势:科普我国氢能源发展历史,氢能源作为未来理想替代能源具有哪些优势,阐述未来氢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三)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引导农民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关注农村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落实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实施乡村科技支撑行动,推广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培训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农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1.基本任务

(1)加强高素质农民培育。

(2)加大农业科学技术推广。

(3)培养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2.具体措施

(1)建立健全教育培训、政策扶持、管理规范的“三位一体”培育制度体系,重点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育,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和骨干农户为主要培育对象,分类开展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育。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业创新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等行动,培养适应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2)以提升科技致富能力为重点,推动科普资源向农村倾斜,发挥种植、养殖科普示范基地观摩培训作用,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团队开展农业知识科普活动,发挥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带头人、返乡入乡创业者、农业经理人、乡村治理和社会事业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精准农业、智慧农业以及防灾减灾技能、绿色低碳方式等推广应用,进一步壮大创新创业群体,提升农业产业创新创业水平。

(3)树立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帮助农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与发展现代农业结合起来,积极改善农村生产条件,立足资源禀赋特色,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深度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培育和发展多业态的高效农业。

3.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营商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社、县气象局、县财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等单位。

专栏三:农民重点科普内容

1.绿色高质高效技术:围绕县域内主导特色产业,开展粮油作物、设施蔬菜关键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种植技术,提升作物单产水平和作物品质。(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2.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对于保护土壤的重要性:科普保护土壤的重要性,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加强土壤改良、培肥地力等相关技术培训,增强农民保护耕地意识。(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3.畜禽养殖技术:让农民了解畜禽产业发展现状、趋势,养殖实用技术,常见动物疫病和相应防控、应急处理等相关知识。(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加强老年人科普服务,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基本任务

(1)实施智慧助老行动。

(2)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

(3)实施银龄科普行动。

2.具体措施

(1)开展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加强家庭、社区、社会协同,普及智能手机使用知识和技能,提升老年人信息获取、识别和使用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电信诈骗,提升老年人适应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社会发展的能力。

(2)实施老年人健康科普行动,利用媒体宣传、科普讲座等形式,普及合理膳食、科学用药、身心健康、应急处置等知识,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搭建老年科普服务平台,鼓励学校开发面向老年人的科普课程,建设科普志愿者服务队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面向老年人开展科普宣传教育。

(3)实施彰武银龄科普行动,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依托关工委、老科协等组织,发挥老干部、老专家在咨询、智库等方面的作用,发展壮大老年科技志愿者队伍,成立老干部、老专家科普报告团,在社区、农村、学校等开展送科普活动。

3.责任分工

牵头部门:县卫健局、县公安局、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文旅广电局、团县委、县妇联、县社科联、县党群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

 

      专栏四:老年人重点科普内容


1.电信反诈骗:以案例剖析网络诈骗手段及危害,详细介绍防诈骗“五不一核”,让老年人能保护财产安全。(牵头单位:县公安局) 

2.合理用药知识:科普老年人用药知识,以具体病例让老年人了解特殊年龄段的生理特点、代谢特性与用药原则,让老人们了解安全用药、正确储备药物等常识。(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3.人体微量元素与健康:科普微量元素的生物学效应及医疗保健作用。(牵头单位:县卫健局)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考核管理,落实科学素质要求,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

1.基本任务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

(3)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

2.具体措施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素质和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的认识,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和履职水平。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公务员培训规定》和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推动县委党校将科技内容纳入教学安排,分级分类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培训。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周末大讲堂”等平台和载体开展线上线下教育,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科技发展趋势学习,突出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

(3)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

3.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营商局、县应急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社科联、县科协县委党校等单位。

专栏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科普内容

1.元宇宙与我们的生活:科普元宇宙的概念、应用场景,以及元宇宙相关行政服务生态的构建。(牵头单位:县营商局)

2.现代科学技术:设立现代科技课程,讲授涉及信息科技、生物科技、新材料科技、航空航天科技、农牧业科技、环境与生态科技和新能源科技等知识,以及科技发展趋势、科技体制改革、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知识产权保护,结合彰武经济、社会、资源、生态等实际情况,在公务员培训中安排适当的教学内容,帮助广大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全面了解最新科技成果,把握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弘扬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学素质。(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三、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大力挖掘科普彰武的深度,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夯实基础、发展特色、着眼未来、建设多层次高质量、多样态高效能的科普生态环境。在“十四五”时期重点实施五项工程。

(一)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发挥重点优势产业科技设施的科普功能,推动彰武与科研院所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推进科普产品产业化,不断增强科技创新主体科普责任意识,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1.基本任务

(1)实施产业科普化助力工程。

(2)推进科普产品产业化工程。

(3)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

2.具体措施

(1)推动产业科普化,探索“产业+科普”新模式。针对彰武产业特点,围绕彰武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绿色硅砂、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等主导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突破,专精特新等企业高质量壮大,协调推进项目单位及时将重大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科普化,鼓励承担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和个人结合科研开展科普工作。

(2)依托省沙地所、彰武治沙学校等资源,展示彰武科技界优秀典型、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每年举办交流活动1—2次。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针对新冠疫情防控社会热点、项目建设科技难点等问题及时准确发声,成为自觉践行科学精神的表率。认真做好阜新市优秀专家、阜新英才、阜新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阜新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等推荐工作,激发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力。

3.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

责任单位: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县工信局、县林草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营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委党校、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社科联等有关单位。

专栏六: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推动重点创新平台向社会开放。专家工作站、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基地,联信硅砂等科技型企业研发中心科普资源面向社会开放,举办专题科普活动,每年开放1周。(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教育局)

(二)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大力提升彰武优质科普资源开发能力和科普传播能力,繁荣具有彰武特点的科普创作,推进彰武智慧科普建设。

1.基本任务

(1)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

(2)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

(3)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

2.具体措施

(1)支持专业组织、专业人员、专业队伍面向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重大需求、生命健康等题材,制作科幻影视、动漫、短视频、游戏、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的科普作品,培养数字科普创作人才。

(2)加强科普信息化,推动全县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与互联网新媒体深度融合,增设科普专题、专栏,促进彰武媒体与省市专业媒体以及省农科院等单位沟通合作,增强科学传播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建设即时、泛在、精准的信息化全媒体科普传播网络,月播报科普内容1次以上。

(3)推进智慧科普与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教育等深度融合,加强我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网站、科普微信公众号、科普e站等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科普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把科普推向社会各界,推动“科普中国”落地应用。

3.责任分工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广电局、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林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卫健局、县营商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委党校、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社科联、县党群服务中心、省沙地所等有关单位。

专栏七: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支持科普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和科普公众号、企业微信、科普e站等新媒体建设。(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协)

(三)实施科普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彰武科普设施的配置和服务。

1.基本任务

(1)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2)加强科普基地建设。

2.具体措施

(1)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建立完善政府主导、多渠道投入的合作共享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科普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基地,拓展完善科普服务功能。

(2)推动省沙地所展览馆、章古台自然保护区、彰武治沙学校等强化科普服务功能。 

3.责任分工

牵头部门:县发改局、县林草局。

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营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科协、县委党校、县社科联、省沙地所等有关单位。

专栏八:科普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推进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共享。协调推进省沙地所展览馆等科普基地共享。(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科协)

(四)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宣教协调机制,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

1.基本任务

(1)建立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2)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

(3)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

(4)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宣教协调机制。

2.具体措施

(1)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等为阵地,完善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动员学校、医院、企业、农技中心、社会组织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完善跨区域科普合作共享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

(2)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科普示范乡镇、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创建活动,完善基层科普设施,探索建立基层科普展览展示资源共享机制。深入开展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食品安全宣传周、世界环境日等群众性科普活动,增进公众对科技发展的了解和支持。

(3)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大力培植各级科协组织、科普基地的专兼职科普人才队伍,鼓励学校、科研机构、农技部门、企业等设立科普岗位,安排专兼职科普人员。

(4)强化政府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完善平战结合的应急科普体系,以县应急部门为核心,壮大应急科普队伍,完善应急科普宣教平台,创建应急科普学校,储备优质应急科普资源,增加应急处置技能培训和演练频次,提高群众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应急科普队伍每季度开展安全演练1次以上。

3.责任分工

牵头部门:县应急局、县发改局、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人社局、县林草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文旅广电局、县卫健局、县营商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气象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有关单位。

专栏九: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充分调动基层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科普工作,激发公众学科学、用科学的自觉性和创造性,落实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牵头单位:县科协、县财政局、县发改局)

(五)实施科学素质对外交流合作工程

紧紧围绕招才引智、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建设,以院士专家团队等为重点,开展省内外、国内外科技人文交流活动,服务彰武对外开放合作。

1.基本任务

促进科普和科学素质工作对外交流合作,丰富合作内容。

2.具体措施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结合辽宁加快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阜新“两个示范市”建设等,拓展科学素质建设跨域交流渠道,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科技人文交流,深入开展科技教育、绿色发展、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双边多边传播普及项目合作,促进科普产品交流,引导科普资源聚集、服务彰武。

3.责任分工

牵头部门: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发改局、县科协。

责任部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工信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卫健局、县文旅广电局、县营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县社科联、县委党校、省沙地所等有关单位。

专栏十:科学素质对外交流合作工程

以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平台,开展院士专家大讲堂,举办绿色硅砂、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等学术技术论坛,促进科学素质活动对外交流合作,丰富合作内容。(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县科协)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1、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全面履行组织、规划、监督等领导职责,制定实施《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做好考核督导。

2、各成员单位责成班子成员分管、对应业务部门及具体工作人员主抓科学素质工作,制定工作计划,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头、任务落实到人头,强化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县统计局做好全民科学素质相关数据统计工作,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3、县科协发挥办公室协调综合作用,做好沟通联络工作,会同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工作的落实。

4、各乡镇责成有关领导负责本地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定本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把科学素质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近期计划和远景规划,实施目标管理。  

(二)健全完善制度

1、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制度和长效机制,全方位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为广泛开展主题性、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活动提供制度机制支持,为不同层次群体提供精准、多元、普惠的高质量科普服务。

2、完善奖励制度,将科普人才列入全县人才奖励和资助计划,将科学素质工作作为全县年度绩效考核指标的重要内容。

(三)切实加大投入

1、加大经费投入,巩固财政投入为主、社会投入为辅的多渠道科普经费投入机制,在政府投入的基础上,还要通过众筹众包、项目共建、捐款捐赠、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科普,提高科普经费使用效率。

2、加强科协组织建设,有效解决科协作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组织协调部门基础薄弱、缺人员、缺经费等问题,不断扩大科协组织协调能力和工作覆盖面,使科协组织协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3、推进科技型企业、医疗机构、服务中心等科技工作者集中的单位建立科协组织,配备专兼职科普工作人员,加强业务能力建设。

(四)加强宣传引导

1、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加强《纲要》的学习宣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2、要大力宣传在科学素质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对在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营造更加浓厚的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图解——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 2035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彰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彰武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 2035年)》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