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武历史概述

日期: 2022-08-16 浏览量:2704 来源:彰武县档案馆 责任编辑:超级管理员 文字大小:

    物质文化遗产又称“有形文化遗产”即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包括历史文物、历史建筑、人类文化遗址。文物是人类在历史发展过程中遗留下来的遗物、遗迹;它是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彰武县历史文化悠久,经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发现的各级各类遗址点560处;省市县三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9处,其中省级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
    文物作为人类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载体,彰显着岁月的沧桑,蕴含着民族的情韵,凝聚着历史的积淀。距今六千年的“平安堡人”将人类的种子播撒在远古彰武大地上,我们的祖先便劳动、生息、繁衍在这里,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民族的融合,创造了既有浓重的中华民族传统特征,又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彰武古代文化。
    经过六十多年来的考古工作调查和发掘,彰武的人类文明,远在六千多年前便以露出了曙光,古代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劳动、生息、繁衍,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新石器时代大约从1.8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距今6000多年至5000多年不等。这个时代的基本特征是:人类开始制造和使用磨制石器,发明了陶器,出现了原始农业,养畜业和手工业。至今在我县境内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14处,这是彰武大地上最早发现人类活动的遗址。人们使用石锄、石镐等工具种植谷物,使用石磨盘、石磨棒加工粮食;细石器特别发达。统称为“细石器文化”。现已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有:四合城乡新房子村东坨子遗址、李家窝堡水库遗址、赶牛道遗址,冯家镇小北沟水库遗址、下巴堆子村西坨子遗址、候贝营子遗址、林家遗址、哈达冷北遗址,平安乡东山遗址,哈尔套镇东大窝堡遗址、鸡冠山遗址,章古台镇前乌拉满汗遗址、后乌拉满汗遗址等。这些遗址中出土有:石镞、打制石刀、石镐、石磨棒、石磨盘,石斧、刀、锛、凿、网坠、纺轮等石器和彩陶、“之”字纹陶、绳纹陶等器物和陶片。
    兴隆山乡的平安堡遗址,1983年国务院定为“109”号发掘工地,1985年、1989年辽宁省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考古系进行了两次大型发掘,出土有:鬲、甗、罐、壶等素面褐陶器,石器,陶纺轮和骨制生产工具等700多件。系属于新民高台山类型,经碳四测定年代数据距今已有5700多年,处于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之间的文化遗存。另外,在我县还发现了多处这一时期的古墓葬,表明这一时期有大量的人群定居在彰武,是人烟较密集、开发较早的地区。
    青铜时代是人类社会已发展到阶级社会,是以使用青铜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在中国历经夏、商、周至春秋时期,持续了1500多年的时间。
    这一时期彰武发现了大量的古人类遗址。现已发现的有114处之多,表明这一时期大量的人群定居在彰武,罗锅梁遗址、东大窝堡遗址、杏山果园遗址、前皋皋遗址等这些遗址面积较大,类型多样,出土有:灰褐夹砂陶器、绳纹褐陶器、鬲、罐、壶、钵等陶器和石刀、石斧、石锛、石凿、石镰等石器。这些遗址分布在全县二十四个乡镇,表明这一时期先民的活动范围更加扩大,人口增多。彰武地区进入古代繁荣时期。
    战国时期,彰武地区是燕国的统治范围,燕国的长城横贯在彰武境内,现存的燕长城遗迹有些地段比较明显。阿尔乡还曾出土过大量战国时期刀币。
    秦至汉代,政区仍沿燕制,后来成了乌桓、鲜卑族的游牧地。两晋十六国时期,彰武属鲜卑慕容部。
    隋唐两代,彰武地区先是受隋唐统治,后为唐朝 营州(今朝阳)都督府统辖。
    公元907年,契丹族首领耶律阿保机创建契丹国,后称大辽国,强盛一时,统治中国北方地区200余年。彰武为契丹故地,当时田野益辟,农牧发达,人畜兴旺。
    契丹人耶律阿保机建“辽”称帝,彰武为辽朝领地。这一时期,彰武地区是非常繁盛的,从现有发现的辽代遗址、城址、墓葬和出土的文物便可以得到证实。目前我县发现的辽代遗址261处、墓葬42处、古城址8处。彰武不仅为国家州县所辖,同时在境内还有诸王、外戚、大臣等建立起来的“头下军州”多处。如四堡子乡“西南城址”便有当时的头下军州“壕州”。苇子沟镇“土城子城址”为辽头下州之渭洲。
    公元1115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建立了大金国。先后灭亡了辽国和北宋,统一了包括黄河流域在内的广大北方地区,并与南宋长期对峙。
    金朝取代辽政权后,彰武地区仍然是很繁盛的,挖掘发现的遗址、墓葬都比较多,我县有金代遗址112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代窖藏,出土的货币种类、数量都是很惊人的。如:兴隆堡乡后荆林村发现的金代窖藏,出土铜质货币138市斤,三十三个年号、三十八个种类。四堡子乡发现的金代窖藏,出土货币95市斤,四十一个年号、四十八个种类。满堂红乡后房身发现的金代窖藏,出土860市斤,四十四个年号,五十一个种类。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少数民族建立并统治全国的封建王朝。1206年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汗国,1279年忽必烈改国号为“大元”,1279年统一全国。元灭金后,彰武归元辽阳行省懿州管辖。这个时期有代表性的文物丰田乡小王家遗址出土的八思巴文“羽林百户印”,比较珍贵。
    1368年明朝建立后,彰武归辽东郡都指挥使司管辖,为奴儿干都司的泰宁卫蒙古牧地。彰武为明广宁后屯卫所属。现存明代代表性的文物是五座烽火台;即高山台烽火台、二台子墩台、三台子墩台、四台子墩台、及石佛沟烽火台。
    清初实行封禁政策,修筑柳条边以防人们进入清朝的“龙兴之地”樵采,彰武地区属于边外的“龙兴之地,清王朝在此设立了养息牧厂,放牧牛羊。到嘉庆十八年(1813年),清政府派人到此地进行试垦,至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牧民人口增到一万多人。(清王朝取代明王朝后,曾在彰武境内建都尔鼻城(今高山台附近),并设养息牧场,是专门为祭祀永陵、福陵、昭陵提供牲品的供养地,并造柳条边封禁。境内现存的柳条边遗址经两家子乡、西六家子乡、东六家子镇三个乡镇,全长86华里,并在东六家子柳条边遗址南1.4公里处,设彰武台边门,为旗官驻防之地。清代给我们留下较多的文物,清代建的寺庙有五处,现保存较好的是大四家子乡—圣经寺,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是住持一世喇嘛包,甘曹扎兰毕历经多年募化而建成,以广积经卷盛名于世,鼎盛时期,喇叭多达五百余名,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更名为圣经寺传延至今;现存七十八间三层楼阁式建筑。殿内梁、柱、斗、拱雕刻精美,金碧辉煌,表现各种神佛形象的笔画栩栩如生。
    千佛山摩崖照相石刻,清、光绪年间(1875——1908年),山西五台山一个叫朱温久的和尚云游到此,见山上遍布怪石,极似佛像,他便四处化缘,环山雕刻佛像最后刻成206尊,现存168尊。石像以势造型,千姿百态,生动逼真。高者丈余,矮者尺许,形成一幅幅壮美的石雕画。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政府在彰武设县,县名因柳条边彰武台边门而得名为“彰武县”沿用至今。
    “六朝文物草连天,天谈云闲今古同”,星移斗转,沧海桑田,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生活在公元二十、二十一世纪家乡热土上的新一代炎黄子孙,我们更加懂得什么是同宗的血脉,什么是基因的传承。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祖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坚定不移的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把可爱的家乡——彰武建设好,装点好,美化好,让42万家乡各族儿女工作好、生活好、身体好,这是我们共同的理想追求和奋斗目标。
    让历史告诉未来,让未来创造历史。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